【牢记总书记嘱托 书写新时代答卷】百舸争流扬龙头——济南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加快高质量发展纪实

2020-06-13 06:41:45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王端鹏

责任编辑:李欢

【牢记总书记嘱托 书写新时代答卷】百舸争流扬龙头——济南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加快高质量发展纪实

科技金融集聚区高端写字楼林立。

【牢记总书记嘱托 书写新时代答卷】百舸争流扬龙头——济南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加快高质量发展纪实

济南全力抢占全球新一轮科技产业变革先机。

【牢记总书记嘱托 书写新时代答卷】百舸争流扬龙头——济南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加快高质量发展纪实

各类人才是济南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

【牢记总书记嘱托 书写新时代答卷】百舸争流扬龙头——济南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加快高质量发展纪实

济南“最强大脑”—国家超级计算济南中心。

【牢记总书记嘱托 书写新时代答卷】百舸争流扬龙头——济南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加快高质量发展纪实

济南总部经济发展势头良好。(本版照片均由本报记者 吕传泉 赵晓明 摄)

仲夏时节,满目葱茏、万木勃发,济南迎来了“走在前列、全面开创”答卷的两周年“阅卷点”。

习近平总书记在2018年6月视察山东时强调,“推动高质量发展,关键是要按照新发展理念的要求,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要坚持腾笼换鸟、凤凰涅槃的思路,推动产业优化升级,推动创新驱动发展……”

字字嘱托,言犹在耳,指引方向;句句希望,重逾千钧,激励担当;种种期待,寄予厚望,鞭策进取。

两年来,这座城市咬定建设“大强美富通”现代化国际大都市目标不动摇,以高起点的定位谋划发展,以高精尖的突破带动发展,以高速度的推进加快发展,以高水准的开放引领发展,高质量发展的高度与广度、深度与速度迈上了新的台阶。

站在新的起点上回望,以高质量发展的视角审视,于济南而言,这是怎样的两年?

这是在百舸争流中坚定不移践行“走在前列、全面开创”目标定位的两年——主要经济指标增幅持续领跑全省,GDP向一万亿元迈进,连续三年以高分通过全国文明城市测评。

这是在千帆竞逐中“新旧动能加速转换、高端前沿产业势起步疾”的两年——实现了三个“一千亿”的突破,“四不像”研发机构扎堆落地,大科学装置实现零的突破,量子计算与量子雷达、量子芯片实现产业化,新一代神威E级原型机系统启用。

这是在劈波斩浪中“改革活力持续释放、创新赋能高质量发展”的两年——全面推进“一次办成”改革,“拿地即开工”模式向全国推广,企业开办实现“一日办结”,市场主体总量突破118万户,增速全省第一。

我们看到的,是一个踩着高质量发展的步点,锚定“走在前列、全面开创”目标疾速奔跑的新济南。

高质量发展源自高起点的谋划

“思想有多远,我们就能走多远”。实现高质量发展,首先要有清晰的思路、明确的方向。两年来,济南市委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济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市委常委会先后召开57次专题会议研究部署,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研讨30次,厘清了加快高质量发展的思路。

济南发展的期许,从没有像今天这么高——

山东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省会发展,要求济南咬定建设“大强美富通”现代化国际大都市目标不放松,加快打造科创济南、智造济南、文化济南、生态济南、康养济南,为全省新旧动能转换趟出路子、山东半岛城市群建设当好引领、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作出示范。这些新目标、新定位、新要求,指引着济南拾级而上、奋斗前进的方向。

济南发展的机遇,从没像今天这么好——

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中国(山东)自由贸易试验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三大国家战略在济南交汇叠加,这座城市迈入了历史上最好的发展时期,跨越赶超、走在前列迎来了难得的历史机遇。三大国家战略在同一座城市交汇叠加并不多见,足见济南在国家未来发展格局中沉甸甸的分量。而与之相印证的是,《中国城市发展潜力排名:2019》显示,2019年中国城市发展潜力100强中,济南排第17名,位居山东第一。面对重大发展机遇,济南高起点谋划,提出打造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先行示范区,建设黄河流域国家中心城市,奏响新时代的“黄河大合唱”。

走在前列,思想要先站上高点;扬起龙头,视野要先看得更远。如今,无论是谋划整体发展还是推动具体工作,在济南出现频次最高的热词是提高站位、提高标准、对标对表。

高质量发展源自高精尖的突破

当今世界,谁掌握高质量发展的“金钥匙”,谁抢先开启发展新境界,谁就能抢占新一轮区域竞争制高点。置身时代大潮,济南全力抢占全球新一轮科技产业变革先机,为新旧动能转换提供源源不断的动力。

两年前,习近平总书记到浪潮集团视察,对企业发展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和期望。两年来,浪潮集团不辱使命、创新发展,浪潮服务器市场占有率稳居全球前三、中国第一,中国每装机三台服务器就有一台产自浪潮,每两台正在运行的AI服务器就有一台是浪潮制造。“我们从2017年布局AI计算,到2019年发布人工智能一体化系统‘浪潮元脑’,再到现在已经与中国人工智能百强企业的80%展开合作。”浪潮集团董事长兼CEO孙丕恕说。

现在的济南,在科技创新上不再“一山独秀”,而是“连绵起伏、群峰叠翠”。在《山东省区域科技创新能力评价报告2019》中,济南市综合科技创新指数再次名列全省第一,高新技术企业由1630家增长到2238家,增幅达到38%。

高端前沿技术上济南力争领先领航。量子通信与量子雷达、量子芯片在济南实现产业化,全球首个可移动量子卫星地面站在济南与“墨子号”卫星对接成功,济南量子科技应用世界领先。此外,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新一代神威E级原型机系统在国家超算济南中心正式启用。

重大创新载体、新型研发机构在济南聚沙成塔。山东产业技术研究院、山东高等技术研究院、北京理工大学前沿技术研究院等一批“四不像”新型研发机构先后成立,引进中科院系院所12家,启动建设中科院济南科创城,“电磁驱动”“固态激光”“载人航天”等一批重大科技基础设施相继落地,大科学装置实现零的突破。

如今,这座城市勇立时代潮头,强化科技创新“第一动力”,紧随时代脉搏奋楫争先,为高质量发展持续提供高精尖助力。

高质量发展源自高水平的推进

高质量发展不是慢腾腾的发展,必须蹄疾步稳、扬鞭奋蹄,以高速度、高水平的推进赢得高质高效发展的空间和时间。

两年来,这座城市以敢为人先的魄力全面深化改革,为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力支撑——

济南推出“一次办成”改革2.0版,企业开办实现“一日办结”,市场主体总量突破118万户,增速全省第一。实施“五减改革”,推进“秒批秒办”,“拿地即开工、建成即使用”模式被国务院向全国推广,营商环境指数位列全国第7位,政商关系健康总指数排名全国第9位。今年,济南结合实际安排部署了公共卫生应急管理攻坚行动、营商环境优化攻坚行动、新旧动能转换攻坚行动等12项攻坚行动,发展的活力将持续释放。

两年来,这座城市以壮士断腕的勇气加快转型升级,为高质量发展提供蓬勃后劲——

加快“腾笼换鸟”产业转型升级。对于落后产能,济南“壮士断腕”坚决淘汰,济钢的钢铁生产线全线停产,成为我国首家全面关停钢铁主业的千万吨级城市钢企。小鸭、轻骑等一批传统企业实现“老树发新芽”,中国重汽开辟了无人驾驶重卡的商用时代,济南二机床生产的大型全自动双臂快速冲压生产线,彻底打破国外企业的垄断地位。如今,济南培育独角兽企业3家,入围省十强产业集群领军企业12家,省级以上瞪羚企业达到80家,数量均居山东首位。

两年来,这座城市以宽广的胸襟拥抱世界,让高质量发展的舞台越来越大——

这座城市实现了从“济南了解世界”到“世界认识济南”,再到“世界选择济南”的华丽转身,吸引着世界各地的知名企业把资金和项目投向这片金色的热土。举办世界500强上海推介会、跨国公司高层对话会等近百场重大高端峰会活动,2018年以来全市签约项目1800余个,总投资2.71万亿元。新冠肺炎疫情期间,组织“线连线”“屏对屏”线上招商活动30余场次,签约法国电力、苏伊士环境等180余个项目,总投资4781.3亿元。

当下,济南担起了新的历史使命——落实“黄河国家战略”、建设黄河流域国家中心城市。保持目前的高质量、高速度、高水平发展势头,这座城市必定能在百舸争流中扬起龙头,在重大国家战略实施中贡献更多的济南力量,交出更加靓丽的“走在前列、全面开创”答卷。 (本报记者王端鹏)

作者:王端鹏

责任编辑:李欢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