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涧溪村村民赵永发—— 至今难忘与总书记“拉家常”

2020-06-14 06:43:44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济南报业全媒体记者 罗晓飞

责任编辑:高原

  两年前,习近平总书记走进章丘区双山街道三涧溪村村民赵永发家,与他们一家人亲切交谈,短短13分钟的时间里跟赵永发握了三次手。

  “总书记温暖的话语,总是回荡在我脑海中,激励我带着一家人努力奋斗。我不仅要把自己的小日子过好,更要为三涧溪这个大家庭多作贡献、多出一份力!”6月13日上午,“牢记总书记嘱托 奋力走在前列”全市脱贫攻坚暨乡村振兴工作现场会举行,今年80岁的赵永发作为典型发言,当时与总书记“拉家常”的场景到现在都让他难以忘怀。

  赵永发从年轻时就热衷村集体的事。当总书记得知他是“红白理事会”成员后,详细询问了村里移风易俗情况,对他们的工作非常肯定,并鼓励要再接再厉,加强村规民约建设,做好移风易俗工作,为农民减轻负担。

  总书记的话让赵永发感到很振奋,更加坚定了做好这项工作的信心和决心。这两年,在村“两委”的大力支持下,三涧溪村“红白理事会”17名老同志干劲十足,凡是村里的红白公事,一律由红白理事会操办,并对其中的一些标准进行了严格的规定。比如,红事从简办理,禁止大操大办,除本族三代以内及亲戚参与婚礼,其他村民不吃请不送礼。以前结个婚摆30-40桌下不来,要花10万多元,如今新郎新娘双方亲戚聚在一起吃个饭,连1万元都花不了,既省钱又省心,老百姓打心底里都很拥护这种做法。赵永发高兴地说,现在村里已见不到大操大办、请客送礼、互相攀比的旧风俗,大家都养成了勤俭、节约、文明的好习惯。

  这两年,三涧溪村的人居环境越来越好,高标准建设路网、实施绿化,村北还建了农业大棚。拆迁后,村里新建了“美食街”,以省级历史文化名村为契机发展乡村旅游。“高淑贞书记带着我们村的老百姓越过越富,周边这些村没有不羡慕我们的。”以赵永发家为例,他的大儿子开装载机,一年能挣十多万元;二儿子搞水电暖气施工,一年也能挣个二十多万元;特别是女儿,跟着他开火烧铺,现在生意非常好,一天最多能卖500多个火烧、70多碗豆腐脑,光是面粉就得用120多斤。

  随着“美食街”名气越来越响,赵永发家的火烧生意也越做越红火,成为三涧溪村的一个名牌。最近,赵永发大儿子在村里“美食街”也开了一家火烧铺,村里还要请专业的公司帮着搞经营。现在,三涧溪村可以说是“人人都有事干,事事都有人管,户户都挣钱”,日子越过越好。在他看来,增加农民收入是关键,能让广大农民越来越有盼头、有奔头,“我相信,在各级党委、政府的带领下,我们的明天会更美好!待到山花烂漫时,共赏三涧好风光!”

作者:济南报业全媒体记者 罗晓飞

责任编辑:高原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