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涧溪村党委书记高淑贞—— 全力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示范村

2020-06-14 06:43:44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济南报业全媒体记者 罗晓飞

责任编辑:高原

  2018年6月14日,习近平总书记亲临济南市章丘区三涧溪村视察。两年来,三涧溪村发生了怎样的变化?

  如今,走进三涧溪村,只见人人带着笑,家家日子好。三涧溪村党委书记高淑贞说,去年村集体收入303万元,人均纯收入2.6万元,这里已成为村民们安居乐业的美好家园。

  “两年来,我们牢记总书记谆谆教诲,以全面振兴为目标,全力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示范村。”高淑贞说,打造乡村振兴示范村,首先是党建领航、党员带动,筑牢乡村善治堡垒。为此,他们坚持让党的声音“强”起来、让党员身份“亮”起来、让乡村治理“活”起来,建成乡村振兴展馆,搭建起学习实践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平台,累计接待省内外考察团2200余个、9万余人次。高淑贞本人先后开展宣讲65场,受众2万余人,有力推动了党的声音在基层更响亮地传播。

  特别是三涧溪村创造性地提出“支部建在产业上”,把141名党员划分为青年创业、旅游服务、社区管理等3个党支部,全面提升产业发展和村务管理水平,培养、凝聚了一批各类人才。在乡村治理上,实施“党建+居民自治”网格化管理,一栋楼作为一个网格,选出楼长、信息员、管理员、安全员,实现四人一楼、联动整片,激发了村民参与乡村治理的热情。如今,老百姓没了烦心事,形成邻里和睦、齐心协力、风清气正的良好村风。2019年,三涧溪村被评为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

  2019年三涧溪村集体收入303万元,人均纯收入2.6万元。这是怎样做到的?高淑贞笑呵呵地说,乡村振兴离不开产业振兴,有了平台带动,就能筑牢富民强村的基石。目前,三涧溪村精心打造集生态农业、观光采摘、休闲娱乐、餐饮服务于一体的特色田园综合体,现已完成土地流转721亩,建设农业大棚29个、苗木基地498亩,建成的青年创业园、薯苗培育基地、中央厨房等各具特色,成为集体与村民入股、实现高收益的新增长点。他们还秉持“产业增长点在哪里,合作社就建在哪里”的思路,成立了绿润生态农业等5个合作社。特别是旅游车辆,合作社一期投入150万元购买了5辆客车,用于开展客运服务,短短5个月就盈利20万元。

  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示范村,三涧溪村以文化引领、文明带动,形成了美好家园新风尚。比如,该村以新风破旧俗,修订完善村规民约,明确婚丧嫁娶仪式简办标准,联合民政部门创新开展“红色经典·婚礼式颁证”活动,引领文明婚礼新时尚;投资建设小康电子书屋、健身广场、法治广场和老年活动中心等公共活动场所,为群众开展文化体育活动搭建场所平台,健康向上的生活方式蔚然成风。

  “我们将牢记总书记的嘱托,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建设好三涧溪村,加快奔向全面振兴的前进步伐。”展望三涧溪村的明天,高淑贞信心满满,一定能奏响新时代“黄河大合唱”济南篇章。

作者:济南报业全媒体记者 罗晓飞

责任编辑:高原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