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牢记总书记嘱托 书写新时代答卷】力行民生实事,交出“幸福成绩单”

2020-06-16 05:46:57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责任编辑:杨甜梦子

【牢记总书记嘱托 书写新时代答卷】力行民生实事,交出“幸福成绩单”

  □本报评论员

  民生巨细,皆系初心。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必然以人民群众为发展成果的最终受益者、最大受益者。习近平总书记曾经指出,带领人民创造美好生活,是我们党始终不渝的奋斗目标。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之一。

  在所有的施政“答卷”中,民生工作是个大题目,更具有“高分值”。尤其在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的最后关头,民生兜底是否到位,民生福祉是否落实,对标物质文化生活新需求,群众“幸福感”是否有提升,这在各级政府成绩单中必须要体现,必须要过关。

  民生保障要全面,需要强烈的兜底意识,并能做到在具体实施中精准发力。近两年来,济南市的民生政策输出,一在于补短板,二在于做好普惠性工作,通过密织保障网,着力解决好教育、医疗、社保、住房等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确保小康路上不落一户一人。今年的疫情,对城乡居民基本生活造成极大干扰,全市通过一套行之有效的“硬核”保障,实施“定点+配送”“线上+线下”等方式,多渠道完善供应,稳住了民生大盘。城市保障是个细活,必须做到点面结合,对特定人群提供公共服务,必要时需要“量身定做”。我市今年推出的户外劳动者驿站,就是依托各级职工服务中心,为环卫工人、快递员、出租车司机、市政建设工人等提供力所能及的帮扶。

  民生保障要牢固,需要打造看得见、摸得着、能落地的真实幸福。去年,济南中小学大班额问题有效化解、全国医保电子凭证在济首发,城市低保标准提升至全省最高、新建全民健身场地492处……对于这些实打实的民生福祉,普通百姓都是可观可感,人们对于“幸福济南”的认同度空前提高。今年,济南再推23件实事,提出建设“绿道网”和“公园城市”、新建一批城市公共卫生间、基本殡仪服务全免费、老宅装电梯不少于200部等。有了这一波诚意满满的民生“红包雨”,以工作日志的形式钉牢各项政策,全市的民生工作就不会是“走过场”。也只有让群众真切感受到可喜变化,真正共享发展红利,才算是为民做实事,而不是“画饼”。

  民生保障要高效,需要强大的平台支撑。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济南有两个新政亮点与平台建设有关,一是依托省市数据共享交换平台的“智慧户政”,可以通过网络核实社保缴费、婚姻登记、出生医学证明、不动产等信息,群众办理户籍业务不需提供相关证明材料,实现“无证明”办理户政业务;二是“泉城办”移动服务贴身小管家扩容,将通过新增300项服务事项,为企业和群众提供移动政务服务应用。其实,在“智慧城市”越来越成为城市治理有力臂助的时候,如何通过平台整合服务,让政策的民生成色更足,已经成为公共服务功能放大的一个大课题。

  民之所望、政之所向。发展问题需要回应社会期待,而民生工作千头万绪,需要的则是政策的灵活对接和服务的精准把控,只有摈除凌空蹈虚的形式主义做法,把握民生主线,坚持问题导向,把百姓的近身事项当做“头等大事”,力行实事,才能交出一张合格的“幸福成绩单”。

【牢记总书记嘱托 书写新时代答卷】力行民生实事,交出“幸福成绩单”

责任编辑:杨甜梦子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