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决战决胜 全力攻坚】土地指标不增一亩 发展空间不断扩大 济南经济开发区“挖潜”

2020-06-19 07:09:04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邵明红 通讯员 房昕 张菁杰

责任编辑:徐逸豪

  5月底,济南经济开发区内,山东山水重工有限公司的设备和人已经“转”起来。自2月14日正式复工,这几个月企业产值月月增加。看着车间里的忙碌景象,该企业负责人李银玲终于松了一口气。

  李银玲的如释重负是自然流露。因为就在去年的10月1日,山东山水重工有限公司还是一个没有效益、濒临破产边缘的企业。用李银玲的话就是6万平方米的三个大车间处于闲置状态,厂区里只有十几个人负责看门,每个月领着1120元的工资。去年10月,李银玲担任公司负责人后,在带来1.26亿元钢结构安装业务的同时,也开始思索怎样“盘活”的问题。令她意外的是,到公司不久,还没等她去和济南经济开发区领导见面,济南经济开发区主要负责人竟然带着工作人员主动前来,在帮助企业处理遗留问题和法律纠纷的同时,带着她到周边制造企业参观长清区和济南经济开发区内与其产业相关配套情况。经过多次调研和沟通,基本确定了打造山东建材水泥高端装备智造基地的目标。

  树立这样的目标并非一时兴起。一方面,山东山水重工有限公司所属的山水集团本身就有大约10亿元的水泥建材装备市场,而山东山水重工有限公司的生产能力不能满足这个市场需求。另一方面,济南经济开发区内高端装备制造企业众多,在水处理、烟气处理和环保、建筑等产业方面具有技术优势,其中不乏国内技术领先的企业。这些企业可以为山东山水重工有限公司提供产业配套。这为双方的合作埋下了伏笔。此后,山东山水重工有限公司从山水集团借力,利用市场订单盘活闲置厂房,并实现设备升级和人员优化。原来的80多名工人回来了,公司还引进了部分专业技术人员,人均收入提高到了4500元/月。与此同时,长清区、济南经济开发区牵线搭桥,先后带领该企业考察对接了十余家企业。利用辖区产业技术优势为该公司的建材产业发展做配套服务,为该企业今年实现2亿元产值提升了信心。就在前不久,长清区企业山东环冠就接到了500万元的新型除尘设备的产业配套订单。

  闲置土地、厂房里挖出“金疙瘩”,山东山水重工有限公司是济南经济开发区“挖潜“的代表之一。无独有偶,山东鲁工集成房屋有限公司目前使用的占地92亩、建筑面积4.6万平方米的厂房也曾是一处闲置厂房。去年,在济南经济开发区的介绍下,该企业租赁了这处闲置厂房,并投资1.2亿元,对闲置厂区进行改造、开发和利用,引进先进生产设备和制作工艺,打造轻钢现代住宅生产基地。目前,该公司已经进行设备购置和试生产,项目达产后可实现年营业收入5亿元,税收3000万元。

  该开发区还抓住济南市支持和鼓励社会资本建设中小微企业产业园工业标准厂房的政策契机,以标准厂房为突破口进行资源挖潜。

  济南平安园林园艺装备产业园就是这样诞生的。在此之前,由于资金和规划改变的问题,项目投资方济南平安花卉有限责任公司完成征地并建设了5000平方米的办公楼和车间后一直处于闲置状态。去年,济南经济开发区工作人员和企业负责人沟通后,通过和市里规划部门的密切沟通,解决了其规划方面的瓶颈。然而另一个问题又出现了,原来的项目发展方向已经落后于时代,更和济南经济开发区的产业规划相去甚远。经过两方多次协商,该企业最终确定园林园艺装备智造的产业方向,并将利用50亩国有土地,拟建工业标准化厂房7.2万平方米,打造国内首家高端智能园林园艺装备产供销一体化集群。根据规划,济南平安园林园艺装备产业园将制定各种有利条件和招商优惠政策吸引企业入驻,围绕园林园艺装备产业需求配套完善的服务平台,进行产业定向招商。同时,该产业园将依托专业媒体,掌握最全面、最前沿的园林园艺产业信息,从市场需求出发,结合济南经济开发区的区位优势,精准定位,积极筛选和引进优质国内外项目,建设国内领先的园林园艺全产业链服务基地。

  就这样,通过闲置厂房利用、闲散地块开发等资源挖潜方式,济南经济开发区盘活项目14个,总面积113.7万平方米,待盘活项目10个,总占地603.99亩,把解决土地困局转化为“产业升级、功能升级、空间优化”的发展机遇,真正实现土地指标不增一亩,发展空间不断扩大,逐步将开发区企业引入高质量发展轨道。

作者:邵明红 通讯员 房昕 张菁杰

责任编辑:徐逸豪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