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彩机关人】“我坚守一线!”见证济南战“疫”力量——记济南日报健康新闻部副主任(当代健康报副总编辑)刘芳

2020-06-19 07:14:24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郭歌

责任编辑:徐逸豪

  这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我坚守一线!”这句话成了她在新闻战线中最值得骄傲的宣誓与表达。虽平凡,却温暖如光。她就是济南日报报业集团济南日报健康新闻部副主任(当代健康报副总编辑)刘芳。

  疫情就是命令!1月21日,根据市疫情处置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市委宣传部和报业集团的统一部署,刘芳临危受命,派驻指挥部,按照指挥调度24小时坚守阵地。作为一名党报记者,刘芳坚守一线见证着济南战“疫”精神,传递着济南战“疫”力量,以实际行动践行着新闻人的使命与担当,与济南这座城市同呼吸,共命运!

  1月21日,首次公布全市62家发热门诊名单;1月25日,我市向从湖北返(抵)济的朋友发出公开信;1月30日,我市专家咨询委员会与李兰娟院士视频连线,对全市疫情防控形势进行研判;2月3日到5日,短短3天我市全面完成3320名湖北来济未满14天人员核酸检测;2月13日,所有药店停售发热咳嗽药品,我市启动基层预检分诊制度;3月7日24时起,全省由Ⅰ级响应调整为Ⅱ级。全市整体防控策略坚持工作机制不变,工作力度不减……作为派驻指挥部的新闻记者,刘芳每一件都亲身参与。或者由她操刀执笔,或者由她策划综述,或者由她权威发布,或者由她参与编撰……确保战“疫”的重要精神第一时间传达、重大决策第一时间传播、重要节点的重要工作第一时间助推。

  “最忙的时候,我从一个房间到另一个房间,要跑着去,尽可能节省每一秒钟,跑着记录信息、跑着搜集数据、跑着构思素材……”工作一忙起来为了节省时间,食堂就在楼下也顾不上去买饭,泡个方便面随便对付几口后马上投入到新的工作中。

  “我本无铠甲,白衣作战袍。”作为新闻记者,刘芳用笔和镜头感动温暖了万千读者,从领导小组以上率下的靠前指挥到防控方案的紧急出台;从对一线医务人员的关心关爱到火线入党的荣光;从重症病房争分夺秒的救治到发热门诊夜以继日的奋战;从援鄂医疗队不畏艰险的千里逆行到基层医务人员逐户逐人的健康排查;从120急救人不眠不休的紧急转运到12345专家坐席的日夜繁忙;从病毒实验室加班加点的核酸检测到卫生应急队伍迅速准确的流调消杀……冒着危险披肝沥胆完成的作品,注定有着震撼人心的力量。作为一名党报记者,刘芳充分利用各类媒体和网络平台,通过多种报道方式,采写出的近百篇脍炙人口的新闻报道被各级重点媒体转发,多篇报道点击量阅读量推荐量10万+……回顾疫情期间自己做过的这些,刘芳只是简单地说道:“这是我作为一名新闻记者的使命。”伟大出自平凡,平凡造就伟大。冲锋在一线,背后是家人和爱人的无私支持。1月20日,刘芳的公公因消化道出血并心衰在滨州住院,病情危重,爱人请假回老家照顾老人。家里的两个孩子只能交给父母带。但接到紧急任务时,刘芳却没给单位提起任何困难,只说了一句“感谢组织信任,保证完成任务!”就奔赴战“疫”报道第一线。随着疫情防控形势越来越严峻,工作密度和强度越来越大,常常是她回家后两个孩子已经睡了,还要深夜加班写稿到凌晨两三点,稍微睡一会儿,第二天一早起来继续奋战。

  用脚步丈量,与时间赛跑,亲历战“疫”一线的生死时速,记录济南战“疫”力量的勇敢、坚定和感动;放弃团聚、收起牵挂,坚守指挥部,无论白天黑夜,24小时待命,忘我工作、连续奋战,把济南战“疫”重大事件节点、党和政府的声音第一时间传递到千家万户……虽平凡,却温暖如光。“我坚守一线!”成了刘芳在战疫新闻一线最值得骄傲的宣誓与表达。

扫码看视频

“我坚守一线!”见证济南战“疫”力量——记济南日报健康新闻部副主任(当代健康报副总编辑)刘芳

作者:郭歌

责任编辑:徐逸豪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