汇聚志愿星火 爱心点亮脱贫道路 “爱涌泉城”公益平台凝聚社会力量持续为爱发力

2020-06-23 09:49:48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责任编辑:杨甜梦子

汇聚志愿星火 爱心点亮脱贫道路 “爱涌泉城”公益平台凝聚社会力量持续为爱发力

汇聚志愿星火 爱心点亮脱贫道路 “爱涌泉城”公益平台凝聚社会力量持续为爱发力

  联合社会爱心力量助力滞销农产品销售。

汇聚志愿星火 爱心点亮脱贫道路 “爱涌泉城”公益平台凝聚社会力量持续为爱发力

  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乡村振兴服务队帮助村民采摘西瓜。

汇聚志愿星火 爱心点亮脱贫道路 “爱涌泉城”公益平台凝聚社会力量持续为爱发力

  乡村振兴服务队市中区二队助力王家窝坡村村民“认杏”。

  扶贫济困是志愿服务活动重点领域,助力脱贫攻坚是志愿服务应有之义。大力开展扶贫志愿服务活动,是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必然要求,是彰显志愿服务时代价值的内在要求,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决策部署的实际举措。

  济南日报报业集团通过打造“爱涌泉城”公益平台,开展多种形式的公益活动助力复工复产,“硬核”助力脱贫攻坚。在“爱涌泉城”公益平台的影响下,许多助力脱贫攻坚的志愿力量在汇集,在泉城大地播撒爱、传递温暖。

  借助直播力量助农增收

  “我家的桃子不施化肥,上的是农家肥,管理上也比较细心,所以桃子格外脆、甜。”6月16日,在济南日报报业集团舜网电商直播基地直播间,长清区文昌街道东苏村村民袁聿宝第一次尝试电商直播的销售模式。

  “对于我们来说,最担心果子来不及采摘烂到树下,卖了这么多年桃子,这是第一次进直播间现场卖。”袁聿宝笑着说。对于这次直播卖桃的机会袁聿宝很珍惜,直播期间也很卖力。袁聿宝说,要不是济南日报报业集团派驻省派长清区乡村振兴服务队的董宏磊和他们队友的帮助,就不会这么早接触到电商直播的魅力。

  这仅仅是董宏磊和服务队队友们助力脱贫攻坚的一个缩影。在此之前,董宏磊和其他队友们24小时帮助村民紧急售桃4000斤,让面对困境几近绝望的果农重燃了希望。

  事情是这样的。6月10日,董宏磊和队友们在走访东苏村时偶然得知,一位70多岁老人即将入院做手术,她的儿子和孙女因为身体原因无力养家,近100棵果实挂满枝头的桃树无人打理,眼看一年的辛苦就将付之东流。面对这样一个陷入困境的家庭,董宏磊和他的队友们立刻发出号召,恳请大家在关键时刻伸出援助之手,帮老人渡过难关。

  文昌街道东苏村村民刘春兰已经71岁,丧偶多年。因小腹内查出两个囊肿,她明天(6月12日)就要住院做手术。其子刘现军,46岁,精神不佳,离婚状态;孙女失学在家多年,因身体原因,也无法为家庭分担。所以,尽管刘春兰饱受白内障困扰,但不得不咬紧牙关,扛起打理十几亩桃园的重任。

  因受6月1日风暴+冰雹的极端天气影响,刘春兰约100棵左右桃树(五月红及油桃)受损严重。让刘春兰一家焦急万分的是,目前正值桃子盛接期,老人一旦入院,桃园会处于无人管理状态,只能眼睁睁看着桃子烂在地里,全家一年的收入将无着落。

  目前桃园还有4000斤现桃,诚邀各机关干部及社会各界爱心人士去东苏村东山下果园采摘购买,或组团统计所购数量,送货上门!

  董宏磊和他们队友们撰写了这封“求助信”,动员所有队员积极对外联络,帮助刘春兰和刘现军一家。

  “我要两箱。”

  “我要三箱!”

  “我们单位要25箱!”

  “两家驻村企业要133箱!”……

  接到求助信后,相关单位和企业纷纷行动起来,但对于4000斤现桃而言,还是不够。

  让人感动的是,山东济西湿地生态农场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庆忠在得知消息后,马上安排专人对接,作为济南市“菜篮子工程”产销联盟理事长单位,济西农业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他们马上开启紧急售货渠道。仅仅半个小时,服务队员得到好消息,“剩下的,我们全包了!”

  12日一早,一辆“菜篮子工程”配送车抵达东苏村刘春兰果园的门口,摘桃、装箱、上车……在服务队队员、济西农业和东苏村“两委”、热心村民的帮助下,132箱桃子全部进入配送车。济西农业工作人员表示,“作为‘菜篮子工程’产销联盟理事长单位,今天我们收的桃全部进入商超,多少钱采购的,就多少钱卖给市民,不会赚取一分钱的差价”。刘现军则当场收到了132箱桃的货款,2640元!“所有现桃都卖出去了,俺娘看病有钱了!”刘现军热泪长流,而此时,距离发出“求助信”还不到24小时。

  “如果没有咱服务队帮忙,没有济西农业支持,我真不知道怎么办了。”老实巴交的刘现军不住擦着自己的眼睛。

  汇聚各界力量开启助农销售

  最近一段时间,新旧动能先行区太平街道办事处哈叭沟村党支部书记董强可谓开了眼界,村里的新品种西瓜,一茬又一茬的销售出去了,村民们增加了收入,董强打心里高兴。

  太平街道是国务院地区促进会命名的“中国优质西瓜第一镇”,所产“太平宝”西瓜品质优良远销省内外。哈叭沟村现有人口2000多人,是该街道最大的行政村,村民们有着多年种植西瓜的传统,全村现有瓜菜大棚200多个,西瓜种植面积有近800亩,是群众增收致富的主要产业。

  因“太平宝”西瓜种植多年,以前瓜农以追求西瓜产量为主,种植品种有所老化。近年来,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消费者对西瓜的品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原来的大个传统西瓜价格开始出现下滑。

  品质上不去,西瓜卖不上价格,村民的收入受到影响,董强急得像热锅上的蚂蚁团团转却是毫无办法。

  去年,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乡村振兴服务队来到了哈叭沟村,面对村里西瓜产业发展的窘境,服务队在了解摸清情况后,决定以提升“太平宝”西瓜品质为突破点,通过改良西瓜品种,改变传统种植模式等渠道,以打造“太平宝”精品西瓜,让村集体和村民实现双增收。

  因为疫情原因,今年外地客商相对少一些。队员们便想尽办法帮助西瓜销售,他们联系到许多社会爱心人士和志愿者,不久前,在山东广电大院,一场助农销售活动拉开帷幕,短短几个小时,村民的西瓜就销售了几十箱。

  联合社会爱心力量,助力农产品销售,服务队开启了一揽子销售模式,在百花洲联系了一个"太平宝"农产品售卖点帮助村民代卖西瓜,还在龙奥大厦一楼邮政局设置"太平宝"农产品取货点,多种途径助农销售。

  队员们还在太平街道东梁村帮助村民建立了扶贫车间,采取产品从种植到销售的全过程“一条龙”式服务,与电商平台进行试运营,实现真正的互联网+,与网络对接,从生产车间直接到顾客手中,无中间商,既提高了“太平宝”这一品牌的质量,维护了这一品牌的声誉,又给当地村民带来了更高的收益。

  “网联网+”拓展农产品新渠道

  “济丽红杏是我们村的重点产业,历年的销售问题都是困扰农民增产增收的‘瓶颈’问题,服务队自从驻村以来,为村里兴建项目、开通公交、美化环境、公益培训、惠农演出。可以说服务队为乡村振兴‘跑断了腿、磨破了嘴’,我们的山更绿了,山更清了、村民的钱包更鼓了、村居的环境更美了。”说起自家门前积攒的杏,王家窝坡村党支部书记刘鑫有感而发。

  6月18日,朋友圈被一条“青春济南”微信公众号推送的“认杏”的推送刷爆。

  初夏时节有“杏”与自然相拥。这一次我们不仅是大自然的搬运工,也是风味果实的生产者,金黄的色泽、饱满的果肉、充沛的水分、丰富的营养,与自然更近。这个夏天,让我们跟随济南乡村振兴服务队市中区二队一起帮农助农,助力乡村振兴。

  家住王家窝坡村的村民张学山说出了自己的心里话:“看到家里的红杏熟了,可是又愁卖了,真是愁呀。如果不能及时销售出去,这一年的辛苦就白费了。家里有上学的孩子,还有年迈的老人,都等着卖杏的钱补贴家用。正当我们愁得睡不着觉的时候,服务队孟队长冒着35℃的高温,和服务队队员一次次到田间地头,了解济丽红杏的生产和销售情况,走家串户为我们解决销售难题,悬着的心终于放下了。千言万语汇成一句话,谢谢他们!”

  张学山口中的“孟队长”,是济南乡村振兴服务队市中区二队的队长孟云霞。“冬去春来,寒来暑往,山上的农民兄弟在500余亩的杏林中挥洒着辛勤的汗水,经过一年的辛勤劳作,今年迎来的济丽红杏的大丰收。看着满山遍野的劳动成果,农民兄弟喜忧参半。喜的是盼星星盼月亮终于盼来了久未的大丰收;忧的是受疫情的影响,今年已经上市的西瓜、樱桃等农产品都出现了滞销的情况,济丽红杏的销售前景不容乐观。”孟云霞说。

  面对困难,服务队将“网联网+”作为扩展销售的新渠道,充分利用网店、抖音、快手等平台进行直播带货。“前期,我们参加了‘乡村好青年电商扶贫’直播活动,直播带货我们村里产业的有机西红柿取得了良好的效果。有了前期的成功案例,我们通过‘青春济南’微信公众号开展‘认杏’的活动,希望借助社会的力量,发动广大市民来认领红杏,红红的杏,甜甜的果也能给大家带来幸福。”

  除了“认杏”,孟云霞带领队员们发挥扶贫攻坚“突击队”作用,做在最需处。“这几天血压咋样?头晕吗?我来帮你量一下血压。”为了让山区的村民、老人不出村就能享受到高水平的医疗卫生服务,解决村民看病难问题,服务队多方协调,积极争取,先后联合济南医院、山东中医药大学第二附属医院、齐鲁工业大学校医院等多家医疗单位进山区进农村进行义诊活动,一支支医疗志愿服务队“爬”上了山,为当地村民们提供健康服务。“我还记得一次义诊结束后,一位老大娘握着我的手说,感谢服务队,让她们不出山村就能看上病了。”孟云霞说。(本报记者郝磊沙文婧郭歌)

责任编辑:杨甜梦子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