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扶贫公益行⑤|因情施策携手共进 市中区全力以赴打赢扶贫攻坚战

2020-06-24 14:56:53 来源:爱济南新闻客户端
责任编辑:杨甜梦子
新闻扶贫公益行⑤

  “我家老头能享受医疗扶贫政策吗,去哪个定点医院?”、“家里孩子都可以享受哪一些教育资助政策?”……近日,市中区兴隆街道部分贫困户来到办事处,现场咨询工作人员相关扶贫政策。

  2020年是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收官之年。市中区坚持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脱贫攻坚,两手抓、两促进,在答好疫情防控“加试题”的同时,因地制宜综合施策,通过医疗精准扶贫政策、产业项目、孝善扶贫、危房改造、人居环境提升等方式,让贫困户实现稳定脱贫,以饱满的热情做好这项民生工作,坚决夺取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

  市中区扶贫办继续实行贫困人口分类管理,落实差异化帮扶措施,采取逐村逐户核查和系统数据比对相结合的方式,及时采集更新扶贫对象信息,加强数据核准清洗和比对分析,切实提高贫困人口信息精准统计率和精准应用率,确保各项数据真实准确。

新闻扶贫公益行⑤

  抓好“两不愁三保障”及饮水安全政策的全面落实

  市中区扎实开展住房安全再排查、再整治,对建档立卡贫困户和按脱贫享受政策人口管理的即时帮扶人口住房安全进行动态等级鉴定,采取房屋改造或其它有效措施,保障贫困群众住房安全。

新闻扶贫公益行⑤

  与此同时,加快推进农村饮水安全两年攻坚行动,5月底前全面完成贫困村老旧通水管改造和饮水检测质量提升,确保贫困群众喝上安全水;并全面核查贫困家庭义务教育阶段适龄人群,落实控辍保学机制和各项补助资助政策。针对教育扶贫,区教体局联合区扶贫办对2016年以来建档立卡贫困户再摸排,确保学前、义务教育、高中、大学等阶段学生应享尽享教育资助政策。针对医疗扶贫,协调区卫健局结合贫困人口年度查体报告和病历资料,进一步梳理贫困人口病种、完善慢病分类救治台账,制定个性化诊疗方案。加大宣传引导贫困人口到健康扶贫定点医疗机构就诊力度。并对兴隆街道9个贫困村村卫生室(服务点)基础设施标准化建设评估验收,均符合标准。

新闻扶贫公益行⑤

  针对住房安全,联合区住建局对全部贫困户的住房安全问题进行再次摸排,确保贫困户的住房安全问题有保障。针对饮水安全,区水务局联合区扶贫办召开了饮水安全百日攻坚工作会,疾控中心对34个村居的饮用水水质进行检测,检测水质全部达标。为贫困户发放消毒液,消毒泡腾片,由办事处发放到各村户,在自家水窖或蓄水池里按配比定期投放,确保不发生水质二次污染问题。

  抓实产业扶贫项目正常运营、规范提升

  疫情在春节前夕来势汹汹,本该正值销售旺季的党家扶贫大棚的草莓,却严重滞销了。随着防疫政策的升级,村镇封路,在年前已经联系好的外地经销商无法进入。加上城区大型商超的关闭,大量已经成熟草莓的销售渠道一下子断了。“就像冬天当头浇了一盆冷水的感觉”,扶贫大棚种植户说。

新闻扶贫公益行⑤

  “绝对安全,请您放心!不但村里没有疫情,而且草莓也个个健康,下单后立马开始送货。”市中区扶贫办主任李广林了解到这一情况后给予支持和推广,便面向全区各部门发出倡议,呼吁大家通过线上进行草莓选购。倡议发出后,引来不少市民围观选购,解决了扶贫大棚种植户的燃眉之急。

  “我们当时的想法就是,能少赔一点就少赔一点,起码比烂在地里强。”李广林告诉记者,在疫情期间利用线上卖货,让广大市民及时了解草莓基地情况、草莓采摘及现场打包等流程,草莓从采到销全程透明可见,让市民买得放心、吃得安心。

新闻扶贫公益行⑤
新闻扶贫公益行⑤
新闻扶贫公益行⑤
新闻扶贫公益行⑤

  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市中区扶贫办对贫困村的产业项目进行调研,围绕“精准查、精细改、精心管”,对照项目建设、管理、确权、档案、收益分配标准要求,逐条逐项排查问题,召开市中区产业扶贫项目自查评估会,针对产业项目中建设规范、资产确权规范、项目运营规范、收益分配规范等进行逐条逐条的对标对表的梳理。对照脱贫攻坚以来形成的扶贫资产进行专项核查,确保实现资产移交、固定资产登记、台账管理、三资平台录入“4个100%”。

  抓实完善即时帮扶机制

  对建档立卡贫困户、边缘户进行动态监测、跟踪管理。对脱贫不稳固,特别是因疫情影响导致生活出现困难的,强化临时救助、即时帮扶,帮助解决困难问题,防止返贫。

新闻扶贫公益行⑤

  对不符合建档立卡人口条件的困难户,开展针对性帮扶,可采取“先帮扶、后认定”方式,及时发现、及时帮扶,有效防止边缘人员致贫。

  抓实“双清零”和全面自查评估工作

  相关部门先后制定《市中区脱贫攻坚问题排查、政策落地“双清零”专项行动方案》和《市中区脱贫攻坚自查评估实施方案》,开展“双清零”专项行动和全面自查评估,是对我们扶贫工作成效的一次自我检验,也是迎接省市验收前查漏补缺的机会,是开展全面自查评估的重要举措。

新闻扶贫公益行⑤
新闻扶贫公益行⑤

  全区76个部门和街道按照“双清零”专项行动方案对责任落实、脱贫质量、政策落实、资金项目管理、行业扶贫、社会扶贫、作风建设等12项内容全面排查,全面整改,逐个问题逐个问题的彻底的销号清零,确保各项扶贫政策落地落实,并进行周调度和月总结,并建立了全面自查评估联络机制,“两不愁三保障”主要行业部门建立了微信群,保证信息及时、通畅、准确发布。

新闻扶贫公益行⑤
新闻扶贫公益行⑤

  今年是脱贫攻坚的收官之年,也是决战决胜之年,市中区将进一步市中区将进一步健全完善贫困户动态帮扶、持续增收、保障解困、内生脱贫四项机制,持续提升脱贫成效,确保全区现行标准下建档立卡贫困户一人不落全脱贫、贫困村一个不少全摘帽,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和脱贫攻坚战。

责任编辑:杨甜梦子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