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对流天气带来较强降雨 近期雷阵雨频繁

2020-06-27 06:37:59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刘文忠

责任编辑:李欢

  本报6月26日讯 端午节碰上强对流天气。受高空冷涡影响,昨天夜间我市出现一次强对流天气,给全市带来一波强降水。

  昨天深夜,预报的强对流天气如约而至。雷电、大风、冰雹和短时强降雨齐上阵,从长清开始,席卷我市大部分地区。市气象台先后在25日23时和26日0时40分发布雷电黄色预警信号和冰雹橙色预警信号。

  强对流天气过程中,长清部分地区下了冰雹,据长清区观测站测量,冰雹直径达1.2厘米;受大风影响,一些地方碗口粗的树木被吹倒吹折。强对流天气给全市带来了较强降水,截至今天8时,全市平均降雨量达24.2毫米,但雨量分布极其不均匀。商河雨量最大,达到46.6毫米,市区、长清、莱芜、钢城、南部山区也都达到了大雨级别,历城、章丘中雨,平阴、济阳小雨,其中平阴雨量仅有0.2毫米。全市18个雨量站点降下暴雨,降雨量在50-100毫米;3个站点降下大暴雨,全部出现在商河,雨量均超过100毫米,最大降雨量出现在商河城关,降雨量达到121.0毫米。

  强降水过去后,今天早上市区迅速放晴,气象部门也在天亮前后分别解除了冰雹、雷电预警信号。不过全市仍有间歇性雷雨或阵雨,长清、章丘、济阳、莱芜、钢城、南部山区今天均有降雨,带动全市降雨量又较早上增加了3.5毫米。截至17时40分,今年以来累计降水量全市平均222.2毫米,比常年同期多47.9毫米,比去年同期多139.6毫米。

  受近期降雨影响,趵突泉、黑虎泉两大泉群地下水位近日开始回升,今天7时两大泉群地下水位分别达到27.50米和27.42米,较昨日7时分别“长高”了4厘米和3厘米,已与去年同期水平相当。降雨也让各大中型水库喝了个饱,截至今天8时,全市18座大中型水库蓄水总量为24176万立方米,较常年同期多蓄12485万立方米。

  气象预报显示,未来几天,雷雨还会刷存在感,不过和25日晚相比,范围有所减小,也会“温柔”很多。其中,26日傍晚到夜间有雷雨或阵雨,降水概率80%;28日多云转阴,傍晚到夜间部分地区有小雨,降水概率60%;30日多云间阴,有雷阵雨。

作者:刘文忠

责任编辑:李欢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