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耀泉城】风雨寒暑时时待命 守护全院医疗器械 杜嘉莉:小小水滴也有穿透岩石的力量

2020-06-28 06:54:25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作者:新时报记者 孙镇镇

责任编辑:杨甜梦子

  “你一个娇滴滴的女娃娃,怎么能干得了器械?”1996年,大学刚毕业的杜嘉莉来到济南市第三人民医院器械科报到,面对众人质疑的目光,她没有争辩什么,因为她相信,只要肯努力,就一定能赢得大家的信赖。

  1996年,杜嘉莉毕业于泰山医学院,后取得山东大学生物医学工程硕士,现为济南市第三人民医院器械科高级工程师。

  上世纪九十年代的器械科,大多数时间干的都是给空调充充氟,给手术台紧紧螺丝,给老病床焊个床腿,给无影灯换个风扇之类的活。即使这样,杜嘉莉也样样跑在前头,几年下来,大家看到了她不慌乱、能吃苦的一面。

  2000年以后,医院引进大型先进设备,面对压根就没见过的先进医疗设备,杜嘉莉曾一度陷入彷徨,但不久,敬业又不服输的她对自己提出了新的要求:要学习,要坚持学习!不了解设备原理,就捧着书学习数字电路;英文说明书看不懂就翻字典,遇到机器参数晦涩难懂的临床术语,她不厌其烦地请教临床医生。最后,她干脆报名参加工程硕士考试,逼着自己学习。

  说她“敬业奉献”,一点都不过。杜嘉莉从不吝惜自己的体力,手术室、ICU、病房、特检科,该去临床科室跑的,能跑就去跑,到处都有她弯着身子汗流浃背的场景;小到血压计、电子秤,大到呼吸机、手术室的高级设备,无论上班还是休息,只要临床一声招呼,她肯定用最快的时间赶到现场,迅速排除故障。渐渐地,杜嘉莉成了大家维修设备的主心骨。

  经过多年的历练及对自己的严苛要求,杜嘉莉成长为一名专业的高级工程师,长期从事医疗设备的日常维修保养及设备管理工作,她负责过影像中心、急救中心、手术室、重症监护室等科室设备的安装调试及日常维修、保养;熟悉包括磁共振机、CT机、DSA、呼吸机、X线机等在内的各类设备工作原理、临床使用操作。

  在工作中积累的丰富维修经验,帮助她完成了多篇相关技术论文。除完成日常的维修工作,她还参与全院医疗设备管理工作,熟悉医疗设备的购置、计划、评估、安装、验收、日常使用质控、保养、维修、操作培训等相关工作,负责全院固定资产的系统化管理,设备档案整理,年度资产清查等工作。参与制定相应的医疗设备安全管理制度,设备操作规程。积极参与到医院数字化建设中。

  上班近二十年,她始终把工作放在第一位,无论风雨寒暑,她都时时待命。上班这些年,杜嘉莉也不记得自己加过多少班,她的心里有一个信念:“绝不能因为器械出问题,影响临床医疗安全!”

  杜嘉莉,一个真正做到“干一行爱一行”的普通职工,就像小小的水滴,虽平凡无奇,却因为一份执着有了穿透岩石的力量!她没有耀眼华丽的荣誉加身,但医院上上下下对她的认可与赞赏就是她身上最闪耀的光芒。

作者:新时报记者 孙镇镇

责任编辑:杨甜梦子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