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乡村故事:凌晨两点的水果车谋生计

2020-06-29 11:28:47 来源:济南日报
责任编辑:李欢

美丽乡村故事:凌晨两点的水果车谋生计

  一个家不仅要干净,更要有经济能力,生活才能更有质量更有奔头。如果整天都在为生计发愁,怕是很难有精力改善环境。

  “传娟,你们家的水果真新鲜,就爱来你们家买。”在槐荫区腊山街道后周村,刘传娟家的水果店在街坊四邻中有口皆碑。很难想象,这个亲切和善、淳朴热情的老板娘,在四年前还是街道建档立卡的贫困户。

美丽乡村故事:凌晨两点的水果车谋生计

  2016年底,刘传娟的丈夫被查出患有双侧股骨头坏死,需要进行人工关节置换,治疗期间不能继续工作。小小的家庭一夕之间垮掉了顶梁柱,还面临高达13万元的医药费。按照标准,刘传娟家成为街道建档立卡贫困户,街道按照相关扶贫政策,对其进行保障救助。

  为了一心一意照顾丈夫,刘传娟辞掉了工作。“工作可以再找,但是家人的健康永远是最重要的”。由于丈夫在治疗期间不能从事任何重活,刘传娟一面细心地帮助丈夫复健,一面操持起家里大事小情。经过她的细致照料,丈夫的身体很快好转。刘传娟觉得,“政府帮助我的已经很多了,以后的生活我要靠自己创造”。勤劳致富是刘传娟一家共同的信念,为了上学的孩子和年迈的婆婆,小两口决定用自己的双手创造美好新生活。考虑到村里买水果不方便,刘传娟与丈夫一拍即合,开起了小水果店。

美丽乡村故事:凌晨两点的水果车谋生计

  万事开头难,从找货源、找店面、找运输工具到进货、卖货、算账,方方面面都需要刘传娟从一次次栽跟斗中找经验。为了进到最新鲜的水果,每天凌晨两点,刘传娟都要和丈夫到匡山批发水果。不管是刺骨寒夜还是狂风暴雨,小夫妻俩都勤勤恳恳地在路上。

  苦心人,天不负。在经过了一千多个凌晨两点后,刘传娟家的水果店渐渐在村里打出了名气,很快就换了更大的店面,还雇用了店员,为村里人提供了就业机会。

  由于她诚实守信、货品质量好、童叟无欺,村民都爱到她家买水果。“传娟嫂子,你们什么时候开门啊?想吃新鲜水果了。”疫情期间,刘传娟的手机上每天都会收到这样的短信,本来想晚点复工的她,早早地就开了门,恢复凌晨进货,给村民供应新鲜水果。“平时都是乡里乡亲帮忙,现在能回报大家一点,我可真高兴。”刘传娟脸上又露出了淳朴的笑容。

  刘传娟的故事鼓舞着左邻右舍,带动了其他村民用勤劳的双手发家致富,换来更美好的生活。经过评选,刘传娟家成为腊山街道后周村“出彩人家”示范户。

责任编辑:李欢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