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修女楼即将“落地”最快7月启动文物修缮工作

2020-06-30 03:51:40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作者:记者罗晓飞

责任编辑:徐逸豪
百年修女楼即将“落地”最快7月启动文物修缮工作

  修女楼楼体下的砌墙已成形,部分液压千斤顶已撤出。新时报记者罗晓飞 摄

  时报6月29日讯 历山路原天主教方济圣母传教修女会院(以下简称“修女楼”)成功平移保护后第20天,“后平移”保护工作进行到哪一步了?6月29日,新时报记者在现场看到,这栋百年老建筑托梁下四周砌墙施工已进入后期,不少液压千斤顶已从楼体下撤出。据了解,砌墙施工结束后,最快7月中下旬能启动文物建筑的保护修缮工作。

  6月10日上午,修女楼成功平移到指定位置。这次平移保护工程是济南首次平移文物保护建筑。平移工程结束后,山东建固特种专业工程有限公司对百年老建筑进行了就位连接,在楼体托梁下做砖墙和混凝土结合的砌墙。目前,修女楼下的红砖、混凝土砌墙已快完工,墙体最厚处约62厘米,与原楼体最厚部位相当。砌墙垒起来后起到承重作用,原来的液压千斤顶就撤出了一部分,现场有工人在液压千斤顶原来位置绑扎钢筋架,下一步浇筑混凝土柱体,以便让修女楼“站”得更稳。

  除了砌墙施工,还有现场工人在修女楼一楼进行地板施工。之前出于平移工程需要,在楼体顶升后,一楼房间的地板被开孔,现在做的就是把地板补好。新时报记者注意到,部分房间的地砖已保留下来,后期再一片片铺回去,这些地砖有的带有图案,呈现出一种古朴感。

  2013年12月,作为78处近现代重要史迹及代表性建筑之一的修女楼列入第四批市级文物保护单位,建筑时代为1908年,至今已有110余年。经过漫长的岁月,楼体墙砖、室内墙皮、窗户等有破损之处,而此前完成的加固和平移工作是修女楼整体保护的一部分,下一步亟待启动修缮。据修女楼所在旧改地块开发建设单位相关负责人介绍,修缮设计单位正在做设计方案,然后报文物部门审批,再经过施工招标等环节确定修缮队伍,预计最快在7月中下旬启动。

作者:记者罗晓飞

责任编辑:徐逸豪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