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是英国帝国理工学院全奖博士 这名芯秀,是咱济南人

2020-06-30 04:05:26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作者:新时报记者郭吉刚

责任编辑:徐逸豪
他是英国帝国理工学院全奖博士  这名芯秀,是咱济南人

  近日,牛昕宇在深圳发布全球首款量产数据流AI芯片CAISA。 受访者供图

他是英国帝国理工学院全奖博士  这名芯秀,是咱济南人

  6月23日,鲲云科技在深圳举行CAISA芯片产品发布会,牛昕宇在介绍全球首款量产数据流AI芯片。受访者供图

他是英国帝国理工学院全奖博士  这名芯秀,是咱济南人

  基于CAISA芯片的星空X3加速卡

  他是英国帝国理工学院全奖博士、学院最年轻的助理研究员,一个不折不扣的“学霸”;他还是AI芯片公司鲲云科技的创始人,公司汇聚了一群帝国理工实验室的科研专家,专注于人工智能领域方面研究。他身上有着一连串标签:学霸、海归、大神、技术控、CEO等等。他就是出生在章丘的80后小伙牛昕宇。

  近日,鲲云科技发布全球首款数据流AI芯片CAISA,定位于高性能AI推理,在芯片实测算力上实现了全球技术突破,牛昕宇和他的研发团队受到全世界瞩目。29日下午,新时报记者专访牛昕宇,听他讲述一个顶级学霸的创业之旅。

  学霸之路:章丘少年一路开挂留学世界顶级名校

  初次接触牛昕宇,他身上的踏实、直率、书生气令人印象深刻。虽然已在外闯荡多年,但依旧保留着山东小伙那股憨厚劲儿。在许多人眼中,这个“别人家的孩子”所取得的成就令人艳羡:“一路开挂”读到世界顶尖学府的全奖博士,回国创业4年就推出全球瞩目的AI芯片。作为一个1987年出生的年轻人,牛昕宇如今成就是如何实现的,这还得从他小时候说起。

  牛昕宇出生于章丘区相公街道,从小展现出对理工科的偏爱,学习成绩也一直名列前茅,初中就读于章丘实验二中,高中通过全国招生考试考到上海,然后顺利进入复旦大学电子工程系就读。

  在大学期间,牛昕宇对芯片领域产生浓厚兴趣,开始苦心钻研。大学毕业后,牛昕宇选择前往英国帝国理工学院继续深造。帝国理工学院是一所世界顶尖公立研究型大学,在人工智能领域研究处于最前沿。

  “我选择帝国理工学院还有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希望能跟着Wayne Luk陆永青教授学习。”牛昕宇口中的陆永青教授,是全球人工智能学术权威,深耕定制计算芯片领域30余年,有着英国皇家工程院院士、美国电子电气工程师学会(IEEE)会士、英国计算机学会(BCS)会士等一系列荣誉头衔。后来,牛昕宇读到博士,陆永青也成为了他的博士生导师,并深得其赏识。

  即将拿到博士学位的牛昕宇,已经做好了留校任教的准备。然而,命运给了他另外一种选择:回国创业。牛昕宇说,这是他人生中收获最大的一件事情。

  回国打拼:带领帝国理工学霸踏上了一条创业之路

  2015年,牛昕宇在一次回国参加学术论坛时,意外获得一位来自上海的天使投资人的创业邀请,“投你500万,回国创业吧。”对于牛昕宇来说,搞学术研究他自信满满,不仅成为英国帝国理工学院的全奖博士和最年轻的助理研究员,还获得7项发明专利、1项国际专利以及诸多国际奖项……不过谈到创业,他心里却一直忐忑不安:科研和商业化如何平衡?投资人钱赔了怎么办?返回英国后,牛昕宇与陆永青教授商量此事,没想到陆教授给了他很大的支持和鼓励。“当时国内AI技术水平已经跨过基础门槛,在工业制造领域应用越来越广,市场前景十分广阔,这也给了我们极大的创业信心。”牛昕宇说。

  2016年年初,牛昕宇拉着导师一起,在上海联合创立了鲲云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CorerainTechnologies),还在伦敦建立了实验室,主攻AI在物联网领域的应用。牛昕宇出任CEO(首席执行官),主要负责把控技术的大方向、宣传推广、对接投资方,陆永青则担任CSO(首席科学家)。后来,牛昕宇又向自己的师兄蔡权雄抛出橄榄枝,出任鲲云科技CTO(首席技术官),并从帝国理工学院挖掘了一批创业伙伴。

  创业初期,结果并不如预料般顺利。“创业过程中感觉最困难的部分,是团队人员思想的剧烈转变。”牛昕宇回忆说,科研人员出身的创业者,有工程师思维,对技术和产品有热爱,但在商业思维方面需要经验积累,只有将技术和商业结合非常好的团队才能成功。

  在牛昕宇这位兼具技术能力和商业思维的团队带头人领导下,鲲云科技从一开始产品研发阶段就很接地气,很好地满足了市场需求,加快了从技术到商业的转化速度。如今,鲲云科技规模已扩展至70人左右,由海归和本土人才共同组成,其中的2/3是技术人员,获得多轮融资。

  一鸣惊人:推出AI芯片CAISA技术实现全球领先

  在公司成立的4年里,鲲云科技推出了星空和雨人两款AI计算平台,在航空航天、工业监控、智慧城市等多个领域试点成功落地,与中国航天集团、中国商飞等大客户达成战略合作,成为英特尔、戴尔、浪潮等的战略合作伙伴,与英国帝国理工学院、天津大学、香港城市大学等建立联合实验室,推进AI落地。作为AI芯片领域的初创企业,鲲云科技成为一颗耀眼的“新星”,但牛昕宇的期望远不止于此。

  2020年6月23日,鲲云科技在深圳举行CAISA芯片产品发布会,全球首款量产数据流AI芯片正式亮相,受到全世界瞩目。这款名为CAISA的AI芯片定位于高性能AI推理,在算力性价比、架构通用性、软件易用性3个方面均有出色表现,目前已完成量产,并开始在智慧城市、智慧制造、安监生产、轨道交通、智能遥感等领域落地。牛昕宇在发布会上介绍说:“我们通过自主研发的数据流技术,在芯片实测算力上实现了技术突破,较同类产品在芯片利用率上最高提升了11.6倍。第三方测试数据显示,鲲云CAISA芯片可以实现高达95.4%的芯片利用率。相比于英伟达官方指标,搭载CAISA芯片的加速卡在1/3峰值算力下,可实现英伟达同类产品最高3.91倍的实测性能。”

  “算力是人工智能落地的‘最后一公里’。目前,国内人工智能领域还属于起步阶段,国内大多数企业使用的都是英伟达芯片,核心技术一直难以被国产芯片替代。”牛昕宇告诉新时报记者,鲲云科技自主研发设计的数据流芯片采用全新的技术路线,从而降低芯片的制造成本,为客户提供更高的算力性价比,大大降低了人工智能应用的落地成本和开发门槛,达到全球领先水平,开创了AI芯片的另一条路,希望帮助中国芯片在另一条赛道上实现“超车”。

  当然,牛昕宇对鲲云科技定位也有着清醒的认识:“从产品来说,CAISA芯片确实做到全球领先;从商业角度上来说,芯片刚实现量产,前面还有很长路要走。”助力山东:与浪潮、山东产业技术研究院达成战略合作

  当前,人工智能领域的竞争已升级到国家竞争,成为世界各国争夺话语权的重要战场和布局焦点。去年,山东省政府印发《关于大力推进“现代优势产业集群+人工智能”的指导意见》,这是全国首个“智能+”省级政府文件,按照《意见》,到2022年,我省将初步建成人工智能产业生态链,基于人工智能与产业融合的新业态新模式加快发展,智能经济成为新的重要经济增长点;到2025年,人工智能产业进入全国先进行列,与“十强”产业融合发展更加紧密,成为全国一流乃至世界有重要影响的产业集群。

  “鲲云科技自成立以来就非常重视在山东的发展,我作为一个土生土长的济南人,更是希望能为山东人工智能产业发展助一把力。”牛昕宇说,去年8月,鲲云科技就与浪潮信息签署“元脑生态计划”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在AI计算加速方面开展深入合作,为市场提供人工智能软硬件、服务一体化解决方案。11月,鲲云科技又与山东产业技术研究院签署合作协议,双方成立了山东产研鲲云人工智能研究院,在数据流AI计算架构与芯片、计算加速设备研制与应用方向开展合作,推动数据流AI计算加速技术的行业落地。“相比北上广等地区,山东人工智能领域起步较晚,但作为制造业大省在这方面需求很大,在新旧动能转换大背景下,我们将围绕鲲云科技在人工智能芯片的技术优势与山东的实体产业优势结合,共同推动人工智能应用落地,加速完善人工智能算力生态,助力山东实体产业经济进行人工智能升级。”

作者:新时报记者郭吉刚

责任编辑:徐逸豪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