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证准入 拿证即开业 济南深化“一业一证”改革 20个行业试点全面铺开

2020-06-30 05:14:24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郭歌 通讯员 钟平平

责任编辑:鞠月芹

  本报6月29日讯(记者 郭歌 通讯员 钟平平)拿到“营业执照”是否就代表可以开门“营业”?答案曾经是“不”!企业仍需“过五关斩六将”,为了一个个许可证一次次排队、一次次填表,“准营”堵点消磨掉了“准入”的便捷。如今,这一“沉疴”已在济南市20个行业得到彻底根治……

  “一表申请、一套材料,一个部门、一站办齐,当天就能拿到一张行业综合许可证,同时获取两个行业许可,省时又省力,这项政策确实利民便民!”日前,济南佳宝塑业有限公司负责人常大军手拿行业综合许可证,与取证的其他4家企业人员一起为济南政务服务速度点赞。

  常大军办理的是食品包材生产行业综合许可,以往需要办理工业产品生产许可和包装装潢印刷品及其他印刷品印刷许可,现在只需一张行业综合许可证就可以开展经营活动。

  常大军所说的这项政策就是目前济南正在推行的“一业一证”改革,即在市场准入后的行业准营环节,政府通过优化审批流程和集中审批程序,将一个行业经营涉及的多项行政许可事项,整合为一张相关行政许可信息的行业综合许可证的改革。

  据市行政审批服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一业一证”改革以试点行业企业准营为对象,通过优化内部审批流程,实行一次告知、一表申请、一窗受理、一同核查、一并审批、一证准营,实现了“只进一个门、办完所有事”,平均压减许可环节、申报材料、审批时间分别为71%、80%、78%,让企业“拿证即开业”,把更多精力用在经营上。

  据记者了解,自5月26日起,相关区县主动先行先试。历下区行政审批服务局率先在3个试点行业分别发放了行业综合许可证,济阳、章丘、平阴等区县也相继发放出行业综合许可证。目前,通过征求吸纳意见、证照模板汇集、配置系统功能、系统运行调试、组织业务培训,济南“一业一证”系统功能逐渐完备。截至6月28日,短短一个月时间,全市累计发放289张行业综合许可证。

作者:郭歌 通讯员 钟平平

责任编辑:鞠月芹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