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名记者百村行|钢城区前朱山村聚力集体经济与扶贫融合 让扶贫资金“滚雪球”

2020-06-30 06:16:04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济南报业全媒体记者张鸿儒

责任编辑:鞠月芹

钢城区前朱山村聚力集体经济与扶贫融合 让扶贫资金“滚雪球”

钢城区前朱山村聚力集体经济与扶贫融合 让扶贫资金“滚雪球”

钢城区前朱山村聚力集体经济与扶贫融合 让扶贫资金“滚雪球”

前朱山村村貌

  6月19日下午,钢城区前朱山村“两委”成员刘加玉来到80岁的贫困户石英亭家,了解她的近期生活并询问扶贫款的到账情况。

  刘加玉告诉记者:“今年3月份和5月份,村里两次向全村的26名贫困户发放了扶贫款,平均每次每人1000元,预计到9月份的时候还要再发放一次。”石英亭老人的老伴与两个儿子都已去世,家中只有她一个人,而且年事已高,所以一发放各类扶贫款,村里的干部就随时来看看老人收到了没有。

  “我们村原本就通过土地流转建设了16个扶贫果蔬大棚,主要是种植草莓、树莓、西红柿等,今年我们计划再扩建5个,进一步增加村集体和贫困户收入。”说起村里的特色产业项目,前朱山村党支部书记秦东吉如数家珍。前朱山村是省定贫困村,如何加大对贫困户的帮扶力度并有可持续性,成了前朱山村开展脱贫攻坚工作的重点。经过充分酝酿,村“两委”决定充分利用好本村资源优势,把产业发展作为夯实村庄发展基础、增加村民收入的重点来抓,加快建立完善扶贫长效机制。除了光伏发电分红、低保电费补贴、孝善资金等直接救助村贫困户之外,前朱山村充分发挥扶贫专项资金的作用,积极发展扶贫果蔬大棚、花生油加工、香肠加工等集体经济项目,产生的收益在帮扶贫困户的同时,一部分用于项目发展,让扶贫资金通过“滚雪球”不断发展壮大。

  秦东吉告诉记者,前朱山村成立了油坊合作社,并注册了泉山福品花生油品牌。目前,通过古法压榨生产的花生油年产量可达8000多桶,村里正与金都物业公司、钢城红色教育基地、棋山国家森林公园合作,将其作为旅游特色产品销售。前朱山村还是生猪养殖特色村,为拉长产业链,今年村里通过争取上级扶贫资金支持,正在加快建设香肠及熟食加工厂。这些项目的发展,不但壮大了集体经济实力,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还可以在家门口就业,增加了收入。

  如今的前朱山村,村内道路已经全部硬化,绿化环卫设施健全,垃圾日产日清,水、电、通信、网络配套完善。“村里还有双泉山红色抗战资源待开发。下一步,我们将加强基础设施建设,通过发展集休闲、观光、采摘、果蔬种植、畜牧养殖于一体的乡村旅游综合体,吸纳周边群众就业,有效带动本村贫困户脱贫。”前朱山村第一书记郭帅说。(济南报业全媒体记者张鸿儒)

作者:济南报业全媒体记者张鸿儒

责任编辑:鞠月芹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