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党旗红】基层党建标准化激发农村发展新活力 奋进在“大美吴家堡”现代化征程中

2020-06-30 10:29:20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张龙 通讯员 李顺

责任编辑:鞠月芹

槐荫区吴家堡街道党工委辖7个党总支、55个党支部,党员1300余人,辖区基层党组织建设内容广泛、领域众多,点多线长、情况不一。在吴家堡街道看来,“欲筑室者,先治其基”,党的基层组织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抓党的基层组织建设时刻不可放松。

今年以来,吴家堡街道积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扎实开展重点任务攻坚,突出党建引领,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作用,根据基层党组织建设新形势、新要求,立足实际,改革创新,坚持以底线思维保基本、以发展思维促提升、以均衡理念补短板、以钉钉子精神破难点,在推进农村基层党组织规范化建设工作上进行了积极探索,为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证。

学做结合 分类施策丰富活动载体

今年以来,吴家堡街道以打造“九品香莲”党建品牌为抓手,创新开设“书记直通车”,建立健全“主题党日+乡村治理”长效机制,结合农村实际,在持续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的基础上,按照机关党组织、村居党组织、“两新”党组织三大类别丰富党建活动载体,助推街道各领域追赶超越、亮牌登高。

街道以突出一个重点(亮星展旗强堡垒)、着眼两大目标(党员干部队伍和基层党组织)、遵循三大原则(落实、深化、提升)、着力四项重点(党建责任清单化、队伍建设系统化、运行保障信息化、考核评价标准化)、深化五心服务(精细管理用心服务、公平公正尽心服务、恪守为民诚心服务、心明胸宽热心服务、尽善尽美耐心服务)为思路,推动党建工作规范化、科学化、有序化、现代化开展。进一步完善村级组织活动阵地及服务设施,将服务党员群众的主阵地建设好、管理好、使用好。探索实施乡村振兴“五心同筑”党建联合体,推动街道各级党组织党建共建、大事共商、资源共享、经济共发展,教育广大党员干部在新时代新形势下,不断提高政治素养和理论水平,助推基层党组织建设。今年以来,各级党组织开展党建活动累计170余次,参与人数1100余人。

整建结合 分类对标

规范制度建设

为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吴家堡街道进一步规范基层党组织生活,持续深化“亮星展旗强堡垒12345党建工程”搭建的有效平台,同步延伸党员干部培训、驻村干部考核、“支书连线”等一系列制度的提升完善,持续推行基层党组织党员“两点半读书法”“四点半党政党建微课堂”。

同时推动村级党组织经费和村干部报酬待遇的正常化,实现了统一标准、统一管理,为基层党组织“有钱办事”提供了有力支撑,充分调动了广大基层干部的工作积极性。

此外,对照巡察反馈问题整改落实情况举一反三,通过征求干部、群众的意见建议,修订流动红旗考核办法,街道完善“5453”包村工作法,规范会议议事规则,健全绩效考核机制,着力推进日常教育管理工作标准化和基层制度规范化运行,真正树立起党的一切工作到基层的鲜明导向,使基层党组织真正成为教育党员干部的学校、团结群众的核心、攻坚克难的堡垒,使广大党员干部按照“六稳”“六保”任务目标,切实增强紧迫感,抓实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确保完成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任务。

选育结合 分类管理

提升综合素质

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必须在选人用人上下功夫,着力打造一支讲政治、敢担当、能吃苦、有本领的年轻干部队伍。吴家堡街道今年进一步深化“头雁队伍提升”行动,分期分批培训村“两委”负责人、第一书记、乡村振兴专员等。借助实施新时代农村干部培训计划,结合新时代文明实践分中心(乡村振兴讲习所),召开农村工作专题会议,统筹部署好培训农民群众和基层党员工作。重视对党员的教育、管理、监督,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巩固提升“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全面推行“基层党建+”模式,从严落实“三会一课”、谈心谈话、党费收缴等基本制度,规范农村党员教育管理,持续深化实施“能人引领”工程,充实后备人才力量,加快实现村“两委”班子有能人,能办事、办成事的目标。

通过严格落实发展党员工作规范,街道从青年工人、青年农民、致富能手中发展党员,优化新党员行业分布和结构比例,提升党员队伍整体质量。村“两委”公开承诺127项事项,聚焦群众看得见摸得着,实实在在的民生实事,确保农村党组织把精力集中到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基层党建、改革发展、乡村治理等重点任务上来,进一步增强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

(本报记者张龙通讯员李顺)

作者:张龙 通讯员 李顺

责任编辑:鞠月芹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