买房、收房、修房等各个环节今起有了变化 提取公积金五大银行可实现通兑

2020-07-01 04:39:53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作者:新时报记者罗晓飞

责任编辑:徐逸豪

  2020年7月1日起,山东省、济南市一批新规实施,涉及商品住宅竣工交付、住宅专项维修资金交存和使用、个人缴存和提取公积金,涵盖买房、收房、维修房屋的多个环节,和市民生活息息相关。

  更高了:职工月缴存额最高基数为25149元

  作为济南市2020年“为民办实事”重点工作之一,济南住房公积金中心要实现公积金归集行提取支付通兑业务。6月29日,济南住房公积金中心“官宣”:自7月1日起,缴存职工提取住房公积金时,可选择将资金拨付至建设银行、工商银行、农业银行、中国银行、交通银行的任意一家归集行的个人结算账户内。

  据悉,济南住房公积金中心依托住建部结算平台,经过前期系统开发测试后已实现在建设银行、工商银行、农业银行、中国银行、交通银行等5家住房公积金归集行之间提取支付通兑。打个比方,缴存单位在建行开设公积金账户,缴存职工提取时可选择拨付至含建行在内的任意一家归集行的个人银行卡内。如果在建行缴存公积金,但没有建行卡,也可提取至工行、农行、交行、中行的个人账户上。据介绍,之前的跨行是指按月委托提取集中支付,这次则是扩大到所有提取类型,为市民提供了方便。

  此外,7月1日起,济南公积金缴存职工月缴存额调整,最高月缴存基数为25149元,上一年度则为17781元;最低月缴存基数则与2019年保持一致,分为1910元和1730元两档。

  更全面:新房交付多了份“BIM说明书”

  7月1日起,济南市新建商品住宅楼盘业主在收房时将会拿到两份《商品住宅使用说明书》:一份为传统的纸质版,一份为数字版BIM商品住宅说明书。与纸质版商品住宅说明书相比,BIM商品住宅说明书便于业主对商品住宅信息查询、商品住宅维护及质量问题反馈。

  购房者通过手机扫描纸质版商品住宅说明书中的二维码,查阅和使用BIM商品住宅说明书,所买房子户型范围内的建筑、结构、电气、给排水、供热、燃气等系统的模型尽在“掌”握。BIM商品住宅说明书适用于开发企业出售的商品住宅,其他住宅和非住宅商品房屋,可参照执行。竣工验收的商品住宅工程,房地产开发单位应按单位工程、不同户型分别编制BIM商品住宅说明书,在办理交房手续时与纸质版商品住宅使用说明书一同交付。

  未按规定要求提供BIM商品住宅说明书的房地产开发项目,不得通过竣工综合验收。

  更可靠:维修资金可用于购买电梯服务保险

  7月1日起新版《山东省住宅专项维修资金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施行,共分五章五十二条。《办法》适用于山东省行政区域内商品住宅、售后公有住房维修资金的交存、使用、管理和监督。

  在维修资金的交存方面,《办法》指出商品住宅的业主应当在办理住宅交付手续前交存首期维修资金,建设单位应当与业主在购房合同中约定业主按相关规定交存维修资金,并督促业主交存。出售公有住房应从售房款中提取维修资金,业主按照建筑面积交存维修资金。

  维修资金的使用分为计划使用、一般使用和应急使用,计划使用和一般使用经业主表决同意后组织实施维修,应急使用经现场查验后组织实施维修,维修完毕后进行公示。在应急维修方面《办法》更加细化,确定了八种情形可启动应急维修程序,对最常见的电梯故障明确为“发生故障影响正常使用需立即维修”,有条件的小区可购买与电梯维修、更新和改造有关的保险。

  济南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住房维修资金服务中心负责人表示,山东省三部门出台《办法》后,特别是明年1月1日起《民法典》的实施,维修资金在使用方面发生很多变化,因此济南也计划修改住宅专项维修资金管理办法,以适应上位法的改变。

作者:新时报记者罗晓飞

责任编辑:徐逸豪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