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实地走访济南海鲜大市场、维尔康市场—— 把好“入口关”市场动真格

2020-07-01 05:52:56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卢虹

责任编辑:鞠月芹

“请您戴好口罩,市场内不能摘掉。”“业户也要注意时刻佩戴口罩,保持场所卫生。”

这样的叮咛,王唯明不知道一天要反复唠叨多少次。他是济南维尔康实业集团有限公司市场部经理,每天早上7:30,便开始了一天的忙碌。特别是近段时间以来,巡查的步伐更密,叮咛的次数更多。

日前,记者实地走访济南海鲜大市场、维尔康市场,发现这样的“忙碌”是这些大型食品流通市场的“常态”,市场“入口关”把控得更严格,场所消杀更彻底,食品查验抽检更密集,业户自我防范意识更强。

济南海鲜大市场的凌晨是热闹的,快检室同样是热闹的。“市场有专业的第三方委托快检,对入场的水产品严格进行抽检,确保食品安全。”济南海鲜大市场经营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杨立鲁表示,“现在业户主动送检也特别积极。”

除日常本已很严苛的食品安全把控之外,市场监管、海关、疾控等部门还对市场销售的进口水产品、进口肉类产品以及环境样本等进行核酸检测,“不仅对食品本身,包括案板、刀具、工作服,乃至冷库死角、下水道全覆盖进行采样。”杨立鲁表示,自6月13日以来,已经抽检6000多批次,全部为阴性。

在维尔康市场同样如此,市场制定周密的快检计划,自6月13日至6月25日,共检测5231批次,合格率100%。另外,疾控部门先后对市场销售的进口水产品、肉类产品以及环境样本进行核酸检测,12天抽检采样530余个,结果均为阴性。

每天早上7:30,李福霞也开始忙碌起来,她是维尔康市场的入库查验员。“业户对所购进产品进行入库报备,比如肉类需要提供供货资质、进货凭证、产品批次证明、动物检验检疫证明等材料,按照规定严格执行,缺少者一律不得入场。”

王唯明所在的市场部有80余人,每天都要不间断忙着对整个市场进行巡查,“双测温两报告是否落实到位,市场公共区域消杀是否落实到位,商户铺内的消杀是否落实到位,目的就是为市民提供安全放心的购物环境。”王唯明说。

忙碌的还有市场监管人员。“从市场消杀等防控措施,到进货水产品的索证索票等,每天至少对海鲜市场巡查一次。”四里村市场监管所所长李虎告诉记者。华山市场监管所所长孔春雨同样表示,“每天对市场人员的疫情防控情况及食品安全管理情况进行调度。”

“生意的确有些寡淡,每天从青岛进货500多斤,大概两三天卖完。”采访中,能够感受到青岛小嫚活鲜行老板李拎娣是个乐观的人,“市场管控特别严格,业户理应积极配合,这不仅是对我们好,也是对消费者好。”

她口中的“严格”一点也不夸张。“市场每两天进行一次专业的全面消杀,每天三次用喷雾器消杀,重点区域还要增加消杀频次。我们业户都觉得市场环境有看得见的变化。”

“在这个市场做水产生意将近20年了,对市场有感情,对济南这座城市也有很深的感情。”李拎娣的家乡在青岛,她选择济南作为“第二家乡”,她说她喜欢济南这座城市,也喜欢这座城市的人,她想一直扎根下去。 (本报记者卢虹)

作者:卢虹

责任编辑:鞠月芹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