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媒·画像|武能擒贼 文能和事 老街安保员的AB面

2020-07-01 06:09:51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济南日报融媒报道组 王飞 张有水陈彦杰

责任编辑:鞠月芹

融媒·画像

为了确保及时发现安全隐患,李强每天要在这条街上走5趟。

融媒·画像

在芙蓉街,商户有问题都会向李强反映。

  人物速写

  43岁的李强有两个身份,既是芙蓉街的消防安保队队长,同时还是泉城路派出所的兼职人民调解员。这个魁梧健壮的身影出现在芙蓉街上,商户的心里就有了安全感。

  夏日的芙蓉街,热闹连着热闹。426米长的街道上,有282家商户,每个小店门前,形形色色的人、来来往往的客。要是拿着放大镜去看,一天不知能发生多少个故事。

  A面 守护者“老李”

  老李不老,43岁的他,已经被商户叫“老李”很多年。这条街老李每天要走上5趟,大家说:“只要老李在街上出现,心里就有底。”

  老李第一次巡街,是在2013年。跟游客的“逛”不一样,老李走在这条街上,眼睛和耳朵都是紧绷的状态,因为他是一名消防安保人员,不容一丝安全隐患存在。

  2015年开始,芙蓉街火了,火得让老李猝不及防。街上的美食变得更多样了,除了老济南特有的鲁菜老字号,还多了很多“网红美食”:国足臭豆腐、榴莲酥、舒芙蕾、章鱼小丸子……老李鼻腔里满是复合的美食香气。随之而来“打卡”的人也多了起来。客流量在2017年达到高峰,老李记得,那年国庆节期间,一大早站在街头上的他被眼前的一幕惊呆了:“一眼看去,乌泱泱全是头顶,人挨着人。”

  客流量的急剧增加让商户喜上眉梢,但老李的心一直在揪着,“人越多,越要仔细。”一天,老李在监控上看到小偷偷走了一位游客的手机,他几个大跨步就下了楼,紧接着穿进了人群。眼看着离小偷还差不到10米的距离,可拥挤的人潮下,老李想追却追不得,小偷想逃也跑不得。老李紧盯着小偷不敢挪开视线,小偷回头望着老李干着急,两人就隔着这段距离随着人潮缓缓地移动着。过了半个小时,在其他安保人员的协助下,老李才在前方第一个出口处将小偷擒获。

  老李半开玩笑地说,如今在芙蓉街抓小偷已经是一件很“困难”的事情了,因为通过安保力量的增加,人脸记录等监控设备的升级,小偷已经不敢踏入芙蓉街了。

  B面 调解员“肥仔”

  “肥仔”不肥,这是一个微信名。在“芙蓉街商户管理群”里,“肥仔”是群主,商户有啥困难需要解决,有啥问题需要反映,都会在这个群里@“肥仔”。

  “同样是卖烤串,我家10元5串,他家卖10元6串,这不是恶意价格竞争吗?”

  “市场自主定价,我爱卖多少钱就卖多少钱。”

  群里出现了不和谐的一幕,眼看着矛盾要升级,大家都在等待“肥仔”说句公道话。前后几分钟的工夫,在群里发信息的商户还没放下手机,“肥仔”已经出现在了他的面前。“大家都是一条街上的,抬头不见低头见,互相让一步生意就都好做了。”“说到底,价格竞争吃亏的还是咱们商户自己,你想想是不是?”通过“肥仔”的分别劝说和协商,两名商户在价格上达成了一致,矛盾的小火苗也被及时掐灭。

  有一次,来自青岛的一家人来芙蓉街游玩,在买小吃时与店主发生争执。原来该游客之前在网络旅游攻略上看到了这家的小吃,一直想来尝尝。可是在现场购买时游客发现,价格与自己之前在网上看到的不一致。双方随即发生争执,声音也越来越大。“肥仔”到达现场后,先将双方分开,再分别劝说。原来,该游客看到的旅游攻略发表自几年前,随着物价的上涨,小吃的价格也在上涨。通过调解,游客最终买下了这份小吃,商家也为自己过激的言语向游客道了歉。

  “芙蓉街上的商家多,游客也多,有时难免会有磕磕碰碰,如果能够及时调解,很多问题就可以化解。”多年来,“肥仔”已经总结出了不少调解小技巧,“首先要把双方分开,能够避免矛盾升级。劝说的时候也要语气温和,多站在对方的角度去考虑问题。”A+B 两重身份一个人

  守护者“老李”和调解员“肥仔”,两个身份其实是同一个人。他本名李强,本职工作负责芙蓉街的日常消防安保,从去年起,他有了一个兼职,成为一名人民调解员。

  商圈和景区都是矛盾纠纷多发地,如果及时调解,就可以小事化了。去年,泉城路派出所成立了调解委员会,这是我市首家公安调解委员会。像李强这样的兼职人民调解员,整个泉城路辖区共有50名,他们都是从景区和商圈工作者中优选出来的,具备出色的调解能力和距离优势,一旦出现情况,能够快速到达现场。今年以来,通过“警调联动”这一工作机制,泉城路派出所共调解各类矛盾120多起,这些矛盾被及时掐灭在萌芽状态,有效减少了警情。在这其中,人民调解员发挥了重要作用。

  (济南日报融媒报道组 王飞 张有水陈彦杰)

  更多内容,请扫描二维码观看。

融媒·画像

融媒·画像

融媒·画像

融媒·画像

作者:济南日报融媒报道组 王飞 张有水陈彦杰

责任编辑:鞠月芹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