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大汛 抢大险 抗大灾 济南市防汛应急进入“备战”状态

2020-07-01 06:13:04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邹建明 通讯员 张子峰 周凯

责任编辑:鞠月芹

  本报6月30日讯(记者 邹建明通讯员张子峰周凯)“7月1日,我市进入主汛期,强雷电、强降雨、大风等极端天气将频发多发,据市气象部门预测,‘七下八上’主汛期期间,我市降水将比去年同期明显增多。大家要充分发挥应急救援力量联调联战机制效能,做好随时打赢防汛抗洪抢险救援大仗、硬仗的准备,确保我市安全度汛。”今天上午,全市防汛抢险应急抢险救援队伍联席会议召开,我市防汛抢险应急队伍正式进入备战状态,时刻准备着为确保人民生命安全奋勇冲锋。

  会上,山东武警济南支队、市消防救援支队、陆军预备役舟桥团、济南城建集团、济南蓝天救援服务中心、山东七兵堂应急救援突击队、山东省猎隼无人机应急救援分队等7支应急救援队伍代表进行了发言,分别介绍了队伍建设及防汛应急救援工作准备情况。随后,市气象局、市防指办、济南黄河河务局防办相关负责人分别就各自领域的防汛准备情况进行了通报。

  自成立以来,济南市应急管理局按照“不求所有、但求所用”的原则,整合政府、企业、社会应急救援装备力量,与22家单位签订战略合作协议,组建了48支涵盖专业救援、社会救援、民间救援力量的应急救援队伍,探索建立起“政府主导、多元联动,社会参与、军地协同”的救援新机制,在防汛抗旱、森林防火、地质灾害救援等方面具备了较强的应急救援能力。特别是在2019年支援章丘区抗击“利奇马”台风期间,救援队伍15分钟上高速、空地一体协同救援等行动彰显了应急救援的“济南力量”。

  “全力做好洪涝灾害防御和应急抢险救援,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切实把确保人民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从今天开始,全市应急救援队伍要全面进入临战状态,确保在洪涝灾害面前,各救援队伍要做到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则必胜。”会上,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副指挥、市应急管理局局长、市应急管理局抢险救援指挥部指挥肖辉要求。

  “全市各应急救援队伍具备了较强的应对突发应急事件和灾害的能力。”肖辉说,“全市各应急救援队伍要不断提升自身救援能力,强化培训和救援物资储备,做好应急预案,增强各救援队伍之间的横向联动,形成救援合力,当好泉城人民的‘守夜人’,为人民的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经济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作者:邹建明 通讯员 张子峰 周凯

责任编辑:鞠月芹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