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市舜耕小学 党旗映红历山人 继舜勤耕扬舜德

2020-07-01 07:07:32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史春勇 通讯员庄颖

责任编辑:李欢

济南市舜耕小学 党旗映红历山人 继舜勤耕扬舜德

学校党员教师到大峰山革命根据地纪念馆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近日,2020年山东省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改革项目立项名单揭晓,全省中小学共56个思政课教改项目获得立项,济南市舜耕小学《小学主题式思政课程设计及实践研究》榜上有名。近年来,济南市舜耕小学共历经三轮省级课题研究实践,而课题领导小组14位成员中有13名党员,1名入党积极分子。他们在课题研究、实施的过程中,充分发挥了先锋作用。正是在党员教师的引领下,舜耕小学锻造出了一个以学生成长为核心的舜耕教育生态圈,让每一个生命在生态化教育的滋养中,实现了蓬勃生长、和谐共生。

舜耕校园满园先锋每一名党员都是一面旗帜

在舜耕小学,有这样一位教师,她时刻挂心学生安全,二十余年如一日坚持“倒行”护送放学路队,被学生亲切地称呼为“杲妈妈”。她,就是荣登2017年中国好人榜的党员教师杲立芹。

面对采访,杲立芹却说:“我是老师,更是一名老党员,这是我应该做的。”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舜耕小学这辆“列车”之所以动能十足,党组织的作用可谓至关重要。

“学校党支部现有在职党员48名,其中28位是40岁以下年轻党员,党员队伍有活力、有干劲、有正气,他们率先垂范,凝聚了一线优秀教师,打造了一系列舜耕品牌。”舜耕小学党支部书记、校长胡爱红表示,在“党旗映红历山人”党建品牌引领下,每一名党员教师都获得了长足发展,成为一面高高飘扬的旗帜。

据介绍,“历山人”是指舜耕小学的全体师生,寓意坐落在古历山脚下的舜耕小学继舜勤耕。“映红”则有两层含义,一是明确党组织在学校发展中的核心、引领、凝聚作用;二是在党组织的关心和努力下,让教师享有立德树人的成就感,让学生享有快乐成长的幸福感。

最美教师袁琦耕耘教坛30载,每天7:00准时来到校园陪伴学生健身,开启美好一天;教师徐瑞娟用耐心关爱每一个学生,把阳光洒进孩子的心灵;老教师王红,主动为年轻教师排忧解难,做出表率;负责后勤工作的教师田延起把学校当成自己的家……他们的事迹各不相同,但都拥有一个共同的称号——“共产党员”。

“党员教师,既要做思想上的先锋,又要做行动上的表率……”这是所有“历山人”的共识,所以,走进学校,你会发现党员教师不仅政治上站位高,而且个个是教学业务上、日常生活上的榜样。先锋,实现了“满园都是先锋”的小目标。

正是有了这样一支有拼劲儿的党员教师队伍,学校在生态化教育从理念层面转化为实际操作的过程中,敢为人先,勇于在“德育、课程、课堂、管理、家校”五大领域率先改革,学校生态化教育获省基础教育教学成果一等奖、润德课程作为典型经验向全国推广,学校还成为中国家长学校百校联盟示范校、济南市领航学校培育校,并受邀在“全国教育生态思想与现代学校发展研讨会”上作报告获得一致赞誉。

在生态化的沃土上每一个生命都能自主生长

2019年4月27日,济南市第十四届“走青春路,做育花人”主题教育竞赛活动举行,全市115名“高手”同场竞技,展现了我市青年教师的“超一流”水准。

在这个与“高手”对决的舞台上,舜耕小学党员教师张一最终摘得了一等奖第一名的好成绩。

“作为一名年轻教师,学校‘尊重每一个、关注每一个、发展每一个’的生态化育人理念,老师对学生的陪伴充满了爱的味道,也让我这样一个‘新兵’对教育有了一个更深层次的理解。”张一告诉记者,学校坚持“开放、个性、多元、共生”的教育信条,倡导让每一个生命都自由呼吸、自主生长、自然绽放,“这些生态化的育人理念已经融进了我的骨子里,也让我在面对比赛中遇到的案例时更得心应手。”

参天之木,必有其根;怀山之水,必有其源。在“党旗映红历山人”党建品牌引领下,学校培育出了一片适应师生和谐共生的生态化沃土,让教师成长有了方向,心中有了信仰,脚下有了力量,让学生眼中有了更多光芒。

与学校党员教师交流,最触动记者的是老师们对学校育人氛围的高度认可,以及老师们满腔的工作热忱和对孩子们无限的爱。

“2015年,从利津县来到舜耕小学后,我最大的感受是这里是一片发展的沃土,老师与老师之间,老师与学生之间的关系都特别融洽和谐。要你想成长,学校就会为你搭建舞台。”梁英慧老师告诉记者,有一次外出学习归来,她向学校表达了自己想成立一个阅读工作室的想法,学校非常支持,群英慧儿童阅读工作室也成为学校自发成立的工作室,“学校党员教师身上都有一种特殊的魔力,让我对党组织有了更多向往,我已经提交了入党申请书,积极向党组织靠拢。”

现如今,每一个“历山人”正在生态化的成长沃土上自由发展,引领着生态化教育实践走向全国,集团办学规模逐步扩大。他们锻造出了一门门学生真心喜爱的、有内涵的精品课程,打磨出了一堂堂能“解渴”、显个性的金牌课程,真正将“为学生成长服务”落到了实处,更把党的宗旨落到了实处。

教师自带成长“发动机”学校生态发展有了强劲动力

37岁被评为济南市优秀班主任,38岁被评为市中区首席班主任,随后,又加入市中区德育协作组,成为市中区名班主任培养人选……在别人眼中,党员教师窦成华是一个闲不住的人,她不仅开设了“跟着窦老师读诗词课程”,坚持每天更新,截至目前已经更新1100余期,她还成立了历山华彩名班主任工作室。在她的带动下,工作室的青年班主任经常围坐在一起进行班级管理研究。

“窦老师会结合每一位老师的发展需求,进行一对一的跟进指导,目前工作室16位年轻教师均已成为市、区骨干教师。”工作室成员张丽媛告诉记者,在工作室的引领和帮扶下,她聚焦新教师专业化发展,牵头成立了“媛源首席班主任工作室”。

去过舜耕小学的人,都会有一个感觉:学校是一个团结向上的大家庭,老师们像是自带发动机,各项工作一呼百应。“这是因为我们学校工作有核心精神引领,那就是最朴实的党建工作,在‘党旗映红历山人’支部党建品牌引领下,历山人凝心聚力,奋勇前行。”学校副校长王冉告诉记者,党建工作对学校教育教学的引领不是写在纸上的,还要有具体的落脚点,学校专门为教师制定“蝶变计划”,通过个人发展点、个人成长手册、分层评价、打造名师工作室、开设一师一坊等机制,为教师营造自由绽放的空间,让教师在多样平台中绽放风采。

近年来,在“党旗映红历山人”党建品牌引领下,以党员教师为龙头的“历山华彩名师工作室”“媛源首席班主任工作室”“群英慧儿童阅读工作室”等多个名师工作室相继成立;在每年的教师课程发布会中,已有40余位教师发布了自己的专属课程。老师们在课程研究中找到了自己发展的突破点,窦成华的“古诗词课程”,张丽媛的“小专家课程”,段博宇的“财经课程”,不仅深受学生喜欢,而且在区域范围内已小有名气。在丰富多彩的课程滋养中,每一个舜耕学子都健康、快乐地成长着。

“躬耕于舜耕的教育沃土,陪伴并见证每一个生命成长的美好,是一种别样的幸福。”这是每一位“历山人”内心最淳朴的声音。

“在党旗引领下,党员教师们敢为人先的镜头浓缩在一起,已经成为学校最温暖的底色,他们用爱陪伴每一名孩子学习、成长,也感受着孩子成长带给自己的幸福。”胡爱红表示。

(本报记者史春勇通讯员庄颖)

作者:史春勇 通讯员庄颖

责任编辑:李欢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