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槐荫中学 党建“三服务”让教育有温度

2020-07-01 07:07:48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张展铭

责任编辑:李欢

济南槐荫中学 党建“三服务”让教育有温度

槐荫中学党员教师李玲玲正在辅导学生。

服务学生、服务青年教师、服务社区,对于学校党建工作,山东省济南槐荫中学的目标很明确,那就是“服务群众,擦亮党徽”。也正是在这样的党建品牌引领下,学校充分将党建与管理、教育教学紧密结合,引导党员教师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坚持以学生为中心,实施了有温度的公平教育。

“我将立足本职岗位,发挥自身优势,为孩子们更好地服务,帮助他们解决困难,树立信心!”去年4月,槐荫中学正式启动了“党员+精准扶困”结对帮扶活动,通过“一帮一,结对子”的形式,引导党员教师进一步增强服务意识,从品德、心理、生活、学习等方面全方位帮扶遇到困难的学生。

据介绍,槐荫中学多年来的生源基本由两部分组成,一是来自周边48个村庄的孩子,二是外来务工人员随迁子女,目前约占总数的60%。“之所以开展党员教师与学生结对活动,是考虑到一些家长忙于生计,可能疏于对孩子的教育,导致孩子们没有形成良好的学习、生活习惯。我们希望通过这项活动,能真正对他们有所帮助。”

学校党支部书记刁凤岭告诉记者,在活动开展后,学校党员教师们用爱心去感化学生,用温暖去体贴学生,用知识去帮助学生,用成功去鼓励学生,目前已取得不错的效果。其中,教师李玲玲利用一学期的时间,通过每周谈心、定期家访、积极关注疫情期间居家学习等方式,帮扶一位学生重拾了学习数学学科的信心,成绩有了不小的提升。

而除了一对一精准帮扶学生,槐荫中学还非常注重师德的引领,实施了“青蓝工程”,让每位党员教师帮助一名青年教师,助力其树立扎根教育事业、无私奉献的教育思想,培养其依法执教、爱岗敬业、团结协作的职业精神。

校长高斌告诉记者,在日常教学中,学校36位党员教师要帮助青年教师熟悉教学常规工作,其中就包含授课计划的制定、教案的撰写、授课方法指导等。同时,党员教师们还要至少每两周随堂听青年教师讲课一节,及时对其进行点评,提出改进意见。并辅导其上好汇报课和各类公开课,鼓励其参加学校、教研室组织的各项业务竞赛,做赛前指导。

此外,为做好学校、社区“双报到”工作,槐荫中学还特别成立了党员志愿服务队。去年11月,志愿服务队的党员教师们便通过募捐的方式筹集部分资金购买了慰问品,走进清河源社区对几位生活上有困难的党员及居民进行了走访慰问,进一步增强了社区居民的幸福感、获得感和归属感。

“‘送温暖进社区’只是学校党员教师走进社区的其中一项工作,我们还相继开展了‘文化进社区’活动,与社区共同倡导文明新风尚;‘宣传进社区’活动,向老百姓宣传安全、健康知识,提升他们的安全和健康意识等。”高斌表示,在“双报到”工作中,学校配合清河源社区党组织,在文明创建、扫黑除恶、综治维稳、文化培育、基层治理等多方面开展工作,得到了社区居民的一致认可。

“下一步,学校将继续充分发挥党建的引领和服务作用,让‘服务群众,擦亮党徽’的党建品牌真正发光发亮,让学校成为师生幸福成长的港湾。”刁凤岭表示。 (本报记者张展铭)

作者:张展铭

责任编辑:李欢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