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市槐荫区锦绣城小学 “红·领·带”三融合下的锦绣篇章

2020-07-01 07:07:48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张展铭

责任编辑:李欢

济南市槐荫区锦绣城小学 “红·领·带”三融合下的锦绣篇章

锦绣城小学孩子们向社区居民宣传创建文明城市相关知识。

济南市槐荫区锦绣城小学 “红·领·带”三融合下的锦绣篇章

锦绣城小学举行“最美爱岗人”师德演讲比赛。

建校不足5年,各项工作才刚刚起步或成形,不少人或许很难想象,济南市槐荫区锦绣城小学如何在短时间内高质量地塑造起自己的党建品牌,并成为槐荫区党建工作“一校一品牌”的优质代表。

“我们致力突出党的‘服务’宗旨观念,以‘抓党建促发展、抓品牌促服务’为目标,发挥学校党组织在惠及学生终身发展、服务教师专业成长、促进教育科学发展方面的战斗堡垒作用。”学校党支部书记张莉表示,如今学校创建的“红·领·带”三融合党建品牌,即大力开展红色教育,发挥党员教师“领头雁”作用,以党建带团建、队建,已成为全面提升学校党组织建设科学化水平、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坚强保证。

开设“先锋战‘疫’讲堂”带孩子们重温红色记忆

“大家好,欢迎来到今天的‘大讲堂’,我是你们可爱的张老师……”今年正月初八,伴随着熟悉亲切的开课语,锦绣城小学“先锋战‘疫’讲堂”第一讲“正确认识新型冠状病毒”正式与学校师生、家长见面了。通过孩子们喜闻乐见的绘本方式,讲述了新冠肺炎的概念及症状,让孩子们对新冠肺炎这个“坏家伙”有了正确的认识。

据介绍,锦绣城小学的“先锋战‘疫’讲堂”是由学校13位党员教师利用微信公众平台在战“疫”期间开设的,目的是对学生进行居家生活、学习等全方位的指导,实现全校师生的共同抗疫。目前,该讲堂已经开设了50余期,包含疫情防控知识、线上学习指导、居家生活指导、心理辅导、生命教育等内容。

“虽然是利用微信平台给学生上课,但我们要让孩子们有一种在学校上课的感觉,让他们乐学爱看。”学校语文教师张广华告诉记者,为了达到这一目标,学校党员教师精心准备,对资源进行有效整合。其中,美术教师马文静为了赞美在此次抗疫期间涌现出的“女英雄”,更是制作了一套黑白木版画作品《巾帼英雄的故事》,从社区防疫工作人员到一直坚守岗位的交警,再到美丽的“白衣天使”,无不为孩子们展现着抗疫之美。

“党建工作绝不是‘高高在上’的,应将其落地落实,而我们在创建党建品牌中要做的其中一个方面,就是将其与学校德育工作相融合。”张莉表示,在孩子们返校后,学校还为其开设了“红色课堂”,以每周一期的频率为孩子们讲述红色故事,带领孩子们重温红色经典。同时,“红领巾广播站”等教育阵地的同步开设,也让孩子们在潜移默化的熏陶中,明历史、受启发、知担当、勇作为。“下一步,我们还将与锦绣城社区等单位共同建立‘红领巾社区电视台’,让孩子们做小记者、小主持人,进一步传承红色基因。”

以领促学 家校携手“护苗助学”让学生获得及时关爱

不久前,锦绣城小学郭红、胡晓彤、张娥等党员教师共同走进一年级级部,观摩了多堂由学校年轻教师教授的课程,随后对其进行了详细点评,并提供教学中注意事项、优化策略等建议。作为一所新建学校,锦绣城小学目前13位党员教师中有7位是中层领导。为了让党建与学校发展相融合,充分发挥“领”的作用,学校针对“年轻教师占了绝大多数且急需专业提升”这一现状,成立了“青蓝带教党员先锋岗”,旨在发挥党员的先锋作用,“传、帮、带”促进青年教师的专业成长。

与此同时,学校还根据发展需求,针对“随班就读学生需要更多的关爱”情况,开设了“护苗助学”党员先锋岗,促进特殊学生的健康成长,让有困难的学生获得及时关爱。

“学校里有几位身体上有残疾、心理有些自闭的孩子,为此,我们制定了切实可行的帮扶计划,内容包含益智游戏、康复操训练等,希望能让他们在生活和学习中有所提升。”校长赵园表示,在“护苗助学”的过程中,学校党员教师们充分发挥了引领作用,其中教师卢世国为帮扶一位身体上有残疾的学生,多次进行家访,只为鼓励孩子用手中的画笔抒发其内心想法,从而进一步有效帮扶。

而自“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学校还专注于“家校携手”,多次成功举办家庭教育沙龙活动。“一个人的性格形成与幼年时期的家族教育是紧密相关联的,家庭教育中你是怎样的角色呢?”在一次活动中,来自一年级的18位家长曾对“如何做好家庭教育”各抒己见,而党员教师们也带领家长们剖析孩子在成长过程中可能出现的问题。一个个由党员教师提供的教育“妙招”,让家长们受益匪浅,也正因如此,让学校近年来的家长满意率不断提升。

以党建带团建、队建助力每位师生找到成长之路

“党旗所指,团旗所向”。今年“五四”青年节,锦绣城小学线上开展了一场题为“党建带团建,青春跟党走”活动。活动中,学校党员和团员教师线上牵手,共话成长。团员教师们还于当天收到了一封“党支部写给全体团员老师的一封信”。“看到党员老师们的殷切期望,我们倍受鼓舞,一定会更加坚定信念,做有思想、有本领、有担当的党组织后备军和突击队。”学校少先队辅导员马玉莹称。

据介绍,锦绣城小学近年来一直在着力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并开展了“锦绣最美爱岗人”师德演讲比赛活动。比赛中,学校党员教师联系自己教育教学的亲身经历和感受,讲述着对学生的热爱、关心、帮助和奉献。在这一过程中,团员教师们纷纷进行学习,以身边优秀党员教师为榜样,努力争做一名爱岗敬业、无私奉献的人民教师。

除了以党建带团建,学校还充分发挥党建带队建的作用,其中,“雷锋中队”的创建便是“代表作”之一。队员们自主确定学习的英雄、设计争创活动、建设英雄阵地,创造性地开展了各种相关活动。曾先后来到济南市图书馆、美术馆,感受雷锋的奉献精神。而自发将教学楼内小黑板擦拭干净、自发形成学习互助组……也真正让队员们实现了自我成长。

在去年我市创文明城复审的关键时期,小队员们还在党员教师们践行的“双报到”下,走进兴福街道锦绣城社区,向社区居民宣传创建文明城市的相关知识,展示了当代少先队员不怕苦、不怕累的团结协作精神。“党建工作不是‘一蹴而就’,需要外化于行、内化于心。”张莉表示,目前,在“红·领·带”三融合的党建引领下,学校进一步探索党建工作服务教育教学中心发展的新途径,不断提高党建品牌知名度和公众信任度。下一步,学校会继续以党建为引领,全面促进学校各项工作,让每位师生在“锦绣”中获得全方位发展。 (本报记者张展铭)

作者:张展铭

责任编辑:李欢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