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下党建引领“首善”之治全力打造“温度”城市

2020-07-01 11:08:15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李冬阳 通讯员 王东伟

责任编辑:鞠月芹

历下党建引领“首善”之治全力打造“温度”城市

历下区社区网格员为群众提供贴心服务。(李冬阳摄)

历下党建引领“首善”之治全力打造“温度”城市

历下区城市运行指挥中心姚家分中心。(李冬阳摄)

  日前,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提出的“构建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加快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要求,历下区坚持以理念转变适应形势发展,以思路更新推动治理创新,在梳理基层治理实践成果的基础上,出台《关于以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全面提升的实施意见》,从5大方面明确24项工作任务,细化85条具体措施,不断完善机制、统筹资源、创新服务,努力以“首善”之治打造“温度”城市。

  撑起“主心骨”搭建基层治理“四梁八柱”

  “原来的时候,接到居民的12345热线转办件,只能是我们自己想办法做工作,磨破嘴皮子也不一定办成事儿”,文化东路街道和平路社区党委书记刘永海带着执法中队的同志边清理羊头峪东沟2号院楼道杂物边说,“现在不一样了,只要我们一个电话,城管‘专委’就立即到现场,当时就能办结”。刘永海所说

  的“专委”,是指依托街道党工委建立起的“工委+专委”治理体系。去年底,历下区在全市率先完成街道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取消了街道经济发展职能,厘清了区直部门与街道事权边界,并在13个街道建立起“工委+专委”工作体系,以街道“大工委”统领基层党建、城市管理、民生保障等5个专业委员会,将街道工作重心转到加强公共服务、社会管理上来。

  让街道党工委集中精力“谋主业”的同时,社区作为治理的主体,更要“唱主角”。历下区88个社区全部成立社区“大党委”,吸纳驻区单位、“两新”组织党组织负责人进入党委班子,形成治理合力。同时,全面推开“红色物业”管理模式,建立“三委三会”民主议事制度,今年已为46个开放式小区引入物业管理,议定社区民生实事970余项。

  党组织作用发挥得好,根本在支部、在党员。历下区坚持一切工作到支部的原则,出台机关、社区、农村、“两新”等四大领域党支部标准化建设实施意见,引领全区3.5万余名党员在“五个历下”建设、文明城市复审等重点工作中当先锋、作表率。疫情防控中,党员承担了90%的卡口管控、信息摸排、疫点服务等急难险重任务,1586个支部成为1586个战斗堡垒,筑起了坚实的“第一道防线”。

  拉起“一张网”练就基层治理“绣花功夫”

  基层社会治理千头万绪,多是张家长李家短的小事,但群众再小的事,也是党组织的大事。“感谢咱们街道和社区,要不然就出大事儿了”。记者在趵突泉街道见到这样一幕,马鞍山路4号的一户居民不停地感谢网格员王莹和王玉涛。原来他们在楼院巡查时发现,这户居民窗户不断冒出白烟,还伴有浓烈的烧焦味道,在敲门未果的情况下,果断呼叫物业和街道工作人员带上消防设备赶往现场,多方联系业主回家,8分钟内消除了因电磁炉干烧而引发的火灾隐患,守护了整栋楼的安全。这只是历下区推行网格治理工作以来的一个缩影。为了细化治理单元,把“小事”办好,历下区大力推行“结网工程”,打造“爱满格”网格治理品牌,通过网格区域重置和党组织体系对应重构,划设网格党支部1000余个,公开选聘近千名专职网格员,并吸纳环保、城管等职能部门人员,组成网格支部书记牵头的“1+6”网格员队伍,明确党群建设、市容环境等6大类74项网格管理事项,实现基层治理“一网全兜底”。

  “昨天我们社区发布的‘召集10名志愿者参与网格巡访’活动,现在有7人报名了,已经有2人在‘微治理’后台上传了信息”,建筑新村街道和平新村社区的网格员向记者介绍道。“泉心愿”平台是历下区利用大数据技术建立的群众服务线上载体,内设“微心愿”“微志愿”“微治理”3大模块,用于起底网格内扶危济困、志愿服务、基层治理的小微问题,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厘米”。目前平台已落实“微心愿”6000余个,形成志愿队伍300余支,解决基层治理“小微”难题1600余件。

  穿起“千条线”汇聚基层治理“源头活水”

  兵马未动,粮草先行,抛开资源谈治理就是“画饼充饥”。为了让各方资源统筹整合、沉到一线,历下区创新基层治理“一领四治”工程,以党建为主线,围绕自治、法治、德治、共治4大领域,将46个区直部门政策、项目、资金等行政资源“打包”下沉,并引导1200余家“双报到”单位、驻区单位与街道、社区分别列出需求、资源、项目“三张清单”,实现精准对接、高效使用。同时,历下区根据群众需求为服务载体“赋能加码”,2016年以来投入近3亿元建设114个街道、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站),拨付党组织群众工作专项经费2亿余元,把各级政策资源、服务资源、公共资源、信息资源以执行清单方式,集中落到党群服务中心(站)。

  资源有了,提升运行效能就成了重点。在历下区城市运行指挥中心姚家分中心,记者看到20余名工作人员正在紧张忙碌着,分门别类把网格员和群众反馈的问题推送给相关职能部门和工作人员。历下区建设打造的城市运行指挥中心,打破部门单位信息壁垒,整合党建、政务、城管、环保、交管等信息平台,构建集中研判、分流落实的“中枢大脑”,极大地提高了问题处置效率,有效破解了“九龙治水”难题,事件办结率和群众满意率显著提升。平台运行以来,已征集各类问题14000余条,三天内办结率达95%,一周内办结率达99%,群众满意率达99.5%。

  群众“有求必应”,党组织“一呼百应”,党建引领下的“首善”之治,以服务覆盖的广度、问题解决的速度,换回了群众的满意度,更彰显了现代城市治理的温度。

  (本报记者李冬阳通讯员王东伟)

作者:李冬阳 通讯员 王东伟

责任编辑:鞠月芹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