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决战决胜 全力攻坚】为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提供“济南方案” 我市将打造“全球超算互联网”

2020-07-04 06:28:45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张茜

责任编辑:高原

  本报7月3日讯 人工智能是济南未来产业发展的重点领域,日前,我市出台《济南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建设方案》(以下简称《建设方案》)和《济南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若干政策》(以下简称《若干政策》),为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探索“济南模式”、提供“济南方案”。记者在今天召开的济南市委市政府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济南计划建成10家以上创新载体,培育10家龙头企业,打造3个重点产业集群,人工智能核心产业规模突破200亿元,带动相关产业规模达到2000亿元。

  济南人工智能产业发展

  走在全国前列

  发布会上,副市长孙斌介绍说,目前,同时建设国家级人工智能创新应用先导区、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的城市,全国仅有上海、深圳和济南3个城市,在人工智能产业发展方面,济南已经走在了全国前列。

  济南在创建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时提出,要为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提供“济南方案”,打造可复制、可推广的人工智能赋能新旧动能转换的“济南模式”。对此,市科学技术局局长吕建涛表示,济南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建设“济南方案”是根据我市产业特点和人工智能发展基础制定的,贴合济南高质量发展需求与实际,具有鲜明的济南特色。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

  一是突出数据资源与算力基础优势。目前,济南汇聚了国家超算中心、国家信息通信国际创新园、浪潮集团等一批人工智能领域重大创新平台和重点企业。去年5月,济南超算科技园仅用108天建成投入使用,新一代通用超算平台预计今年7月份开始设备安装,8月份试运行,预期算力将位居全球前列。结合济南雄厚的数据资源与算力基础,将积极打造国际首个异地异构超级计算体系(全球超算互联网),建设人工智能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布局培育一批国家级人工智能重大创新平台。

  二是以人工智能赋能新旧动能转换。济南将集中优势力量布局开展人工智能研发攻关、技术示范、政策试验和社会实验,积极承接人工智能创新成果落地转化,加快推动传统产业智能化升级改造,着力发展人工智能新兴产业,培育经济发展新动能,探索形成可推广和复制的“济南模式”。其中,将在“齐鲁科创大走廊”未来产业创新圈内建设“AI岛”,形成具有先导效应的人工智能产业前沿创新、科技研发、人才集聚、应用试点的核心区;在济南高新区、济南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历城区、章丘区等产业基础较好的区县,发挥各自优势,打造济南特色的“人工智能创新产业集聚区”,加速推进人工智能技术转移转化和产业聚集。

  三是创新性探索人工智能治理机制。在“AI岛”内,将划定特定区域,探索建立重点应用领域“监管沙盒”。将对工业互联网、智能装备、智能医养、智慧家庭等领域数据共享与保护、知识产权管理、大数据隐私与安全应用等政策开展试验,积累形成一批有利于人工智能产业健康发展的政策措施。

  通过实施“济南方案”,我们将用三年的时间,建成10家以上创新平台、10个特色产业园区、10个以上人工智能典型应用场景,带动相关产业规模达到2000亿元,形成具有济南特色的人工智能创新服务体系,人工智能技术与产业发展达到全国领先水平,为打造“科创济南”“智造济南”提供有力支撑。

  将带动相关产业规模

  达到2000亿元

  吕建涛说,自济南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获批以来,我市细化明确部门责任分工,制定时间表、路线图,进一步充实完善了《建设方案》。

  根据济南市产业特色和人工智能行业基础,《建设方案》提出建设人工智能技术创新高地、应用示范高地、政策实验高地、基础设施建设高地、科创人才集聚高地的总体目标;提出了建成10家以上创新载体,培育10家龙头企业,打造3个重点产业集群,人工智能核心产业规模突破200亿元,带动相关产业规模达到2000亿元等细化指标。

  《建设方案》提出以新型研发机构的建设和基础前沿研究与关键技术攻关为重点的研发组织模式创新;提出以新一代人工智能为抓手,推动新兴产业创新创业和传统产业转型发展,同时促进社会领域智能化应用;提出以政策试验和社会实验,探索建立人工智能治理机制,防控相关技术风险;提出强化各类人工智能基地平台布局;提出完善创新人才使用与激励政策,大力开展招才引智,构建多层次、高质量的人才梯队。

  此外,结合各区县产业特色,《建设方案》提出各自的建设目标和人工智能特色“画像”;对标上海张江新区,提出建设“AI岛”;提出“监管沙盒”的理念,为相关政策试验提供了新思路。

  多方面提出支持性举措

  《若干政策》主要包括激发多元主体创新活力、优化布局人工智能创新空间、强化人工智能基础设施与创新平台建设、培养聚集人工智能创新创业人才、加大对人工智能企业的金融支持力度、鼓励开展负责任的人工智能创新发展研究等。

  《若干政策》在人工智能企业租用超算中心服务器补助、人工智能应用场景、人工智能领域国拨经费配套资助、人工智能科技创新平台、培养人工智能专业人才等方面提出了支持性举措。主要包括:一是对租用超算中心服务器并用于人工智能关键技术研发的企业按照有关规定给予补助,单个企业年度最高补助50万元。二是对开展人工智能重点应用场景建设的牵头企业,按照实际总投入的30%提供财政补助,对入选国家级人工智能应用场景的牵头企业给予最高300万元的资金补助。三是对牵头承担或参与实施人工智能相关领域国际大科学计划和大科学工程的单位,按照国拨经费的30%给予配套支持;对牵头承担或参与实施人工智能相关领域国家科技重大专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和厅市会商项目的,按照国拨、省拨经费实际到账额的15%给予补助,单个项目不超过1000万元。四是对于牵头建设、引进的各类国家级人工智能科技创新平台,按相关政策进行资金扶持。五是对培养(培训)合格并在本地就业的各类人工智能领域职业人才,按每名1000元给予培养(培训)单位补贴,每个单位每年最高补贴100万元。

  在人工智能创新产品等

  三个方向重点突破

  2019年10月我市成功获批建设国家人工智能创新应用先导区,今年又获批建设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王冲鶄介绍说,在“双区叠加”的战略背景下,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将以《济南市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行动计划(2020-2022年)》为抓手,大力推动应用创新和产业集聚,实施产业强链补链工程,开展人工智能赋能行动,加强平台载体建设,在人工智能创新产品、核心软硬件、融合性新兴业态三个方向重点突破,着力推进产业重大工程,实施100个以上应用示范项目、引培10个以上领军企业、建设一个开放创新平台矩阵、布局下一代基础设施,着力打造一批具备济南特色的人工智能优势产品及产业集群,形成以应用牵引产业、以产业促进应用、以平台集聚生态要素、以基础设施夯实发展的人工智能产业良性生态体系。

  济南高新区管委会齐鲁软件园发展中心主任孟林说,下一步,济南高新区将坚持把人工智能作为经济发展的突破口和传统产业的助推器,着力加强技术攻关,着力夯实平台支撑,着力发展智能应用,着力优化产业生态,全面构建人工智能企业“百花齐放”、创新孵化“双轮驱动”、智能应用“示范引领”的“100+2+N”高新区人工智能发展格局,为济南市建成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贡献力量。 

作者:张茜

责任编辑:高原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