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271个停车位出示准考证免费停 事关考试轻微违法行为先放行后处理

2020-07-04 06:37:06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陈彦杰 通讯员 宋超

责任编辑:高原

  本报7月3日讯 记者从7月3日市公安局召开的中高考新闻通报会获悉,中高考期间,警方将加强网络监测,组织警力启动24小时网络巡查机制,及时发现各类涉考不良信息,依法进行调查处置。对符合立案条件的,及时进行立案查处,努力为广大考生创造公平的考试环境。

  严惩不法分子,严打幕后团伙窝点

  为切实维护国家考试公平公正、社会和谐稳定,根据市招考委统一安排,全市在6月至7月开展“净化考试环境严厉打击考试作弊违法犯罪活动”专项行动,专门制定了《济南市公安局关于开展2020年度打击网络助考专项行动实施方案》,进一步提高对作弊事件的处置效率,净化涉考网络和考点周边环境,确保不发生失泄密事件,不发生涉考安全事故和重大案件。

  市公安局组织协调经文保、网警、刑警、治安等相关警种,迅速组织开展打击销售考试作弊器材、内部泄题、组织考试作弊、“替考”等各类助考违法犯罪活动。会同教育、市场监管、安全、无线电管理等部门,深入各类生产、经营通讯电子产品的工厂、店铺、市场等重点场所、部位,全面细致开展排查;通过设立举报窗口、开展网上搜索等方式,广泛收集各类助考违法犯罪线索、证据,逐一认真查证;对发现的销售涉嫌用于考试作弊的电子产品,以及进行虚假宣传、组织考试作弊等违法违规行为,集中进行打击整治,严惩不法分子,并扩线深挖,严打幕后团伙窝点。

  公安机关网警部门会同教育部门安排专人24小时对微博、微信、贴吧等网上重点部位开展实时监测,及时发现、通报、处置有害信息。对试前、试中通过网络和手机短信等渠道散布疑似试题和答案、组织考试作弊等有害信息的,公安机关会同教育、通信管理、宣传、及互联网信息管理部门,依法进行调查处置。

  考试期间加大联合防范排查力度,重点巡查在考场内外非法发射无线电信号、携带作弊器材用于考试作弊等行为;积极配合无线电管理等部门加强考点周边巡逻检测和治安检查,对考点周边不明信号、涉嫌作弊的无线电信号及时予以定位和查找,注意发现、检查考场周边带有无线发射、接收装置的可疑车辆、人员,配合有关部门依法处置,确保实现“平安高考”“平安中考”的目标。

  1500余名警力一线服务

  今年高考将于7月7日至10日在我市14个考区(含高新区和莱芜高新)32个考点举行,我市参加考生52881人;中考将于7月12日至15日在15个考区(含高新、南山和莱芜高新)57个考点进行,我市参加考生82579人。

  今年的情况尤为特殊,是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我市组织的一次最大规模的群体聚集活动,届时全市公安机关每天将出动1500余名警力、300余辆警车直接在一线为中高考服务,确保考试安全顺利进行。

  临时增设6271个停车位

  中高考期间,针对考点周边可能会出现的集中接送考生、车辆不易停放的情况,交警部门提前谋划,制定有关措施进行缓解。

  前期交警支队已与(市属国有企业)济南静态交通集团进行了对接,计划在中高考期间,将该集团所辖范围内的19个路外停车场、4条道路临时停车区域,共6271个停车位提供给考生。接送考生车辆只需出示准考证或其复印件,即可免费临时停放。其中:

  历下区分别在历山名郡停车场、七中停车场、历山路停车场,设置3个路外停车场(共413个停车位)。

  市中区分别在顺河高架桥3、4、5号停车场,舜耕智能停车场,六里山社区停车场,玉兴路停车场,宝丰金融广场,设置7个路外停车场;并在经九路胜利大街至青年西路段、胜利大街经九路至经十路段,设置2个道路临时停车区域(共1437个停车位)。

  槐荫区分别在经二纬八停车场、山东国际会展中心停车场、槐荫区第二停车场、纬十二路人防停车场,设置4个路外停车场(共3085个停车位)。

  历城区在华山景区设置5个路外停车场,并在花园路华信路至华阳路段、花园路华阳路至辛祝路段,设置2个道路临时停车区域(共1336个停车位)。

  优先为考生加急办理身份证

  今年中高考期间,全市公安机关将积极为考生提供服务保障,简化涉考事项办理流程、更好服务广大考生。对考前需要加急办理身份证的考生予以优先受理、优先制证、优先送达,为遗失身份证件的考生办理临时身份证或提供临时身份证明。截至目前,已为51名考生加急办理了身份证。

  在全市57处考点全部设立了“考生服务站”、便民服务台和报警服务点,安排“考生服务专用车”,在考点及周边路段设立固定执勤点,增设临时停车场,设置引导、停车等交通标志,维护秩序,防止人群聚集,积极为考生及家长服务。

  指挥中心及各接处警单位优化接警服务,优先受理涉考警情,对事关考试的轻微治安、交通等违法行为,一律先放行后处理,遇有特殊求助警情,110指挥台直接安排服务车、驻点民警开道引导或者护送,确保每位考生按时参加应试。

作者:陈彦杰 通讯员 宋超

责任编辑:高原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