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开通绿色就医通道 考生突发状况可“一站式”救治

2020-07-04 06:37:07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刘芳

责任编辑:高原

  本报7月3日讯 2020年我市普通高校招生考试和初中学业水平考试工作(以下简称“两考”)即将来临。“两考”期间,济南考生如果在考试现场突发疾病,考点将开通绿色就医通道,医务人员为其提供优质高效的从考点到定点医疗机构的“一站式”救治。考生如有发热、咳嗽、咽痛等症状或新冠疫情相关情况,应及时告知考点的疫情防控处置工作组调度人员,并配合进行流行病学调查及后续诊治。

  按照市国家教育考试疫情处置工作领导小组工作要求,我市卫生健康系统统一安排部署考点疫情防控工作,为每个考点派驻1医1护1疾控工作人员,组成疫情防控处置工作组,综合开展全方位疫情防控工作。每个考点建立疫情防控处置工作组、急救中心、定点医疗机构联动救治机制,开通绿色就医通道,实现突发疾病患者从考点到定点医疗机构的“一站式”救治模式。

  据悉,为落实好2020年“两考”医疗卫生保障,济南市卫健委制定了《2020年普通高校招生考试和初中学生学业水平考试医疗卫生保障方案》,就“两考”期间卫生监督、疫情防控、医疗救治等工作细化工作措施;并要求承担全市任务的急救中心、市中心医院、市传染病医院等单位制定切实可行的工作方案;各区县卫健局制定各区县的实施方案,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的原则,落实好“两考”期间本辖区内各考点的医疗卫生保障工作。

  根据往年的医疗保障工作经验,“两考”期间,考生易出现的情况有:急性肠炎、低血糖、发热、痛经等。专家提醒考生,疫情期间注意做好自身防护,戴口罩、勤洗手、少聚集;考前要注意饮食卫生,不要食用没吃过的食物,少吃生冷食品,不要过分进补;切忌贪凉,空调不要直吹或温度过低,睡觉时注意保暖;正常作息,避免熬夜,放松心态。

作者:刘芳

责任编辑:高原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