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星级驾驶员积极入党 党员争做高星级驾驶员 济南公交的“五星”力量

2020-07-04 06:46:10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李萌萌

责任编辑:高原

  近日,济南公交西部公司四队“夜167”公交车上发生了这样一件事:凌晨突遇降雨,驾驶员给下车的乘客送上了一把伞,没想到乘客第二天买了一把新伞送还。

  这件事让车队的马现岷、赵世谕等几位党员驾驶员受到启发。大家一商量,各自出钱购买了部分一次性雨具放在公交车上,乘客有需要时及时提供。“购买一次性雨具,可还可不还,方便乘客的同时还不增加负担。”赵世谕说。

  这是济南公交党员驾驶员主动提升服务、争当高星级驾驶员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济南公交集团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秉承“市民有需求、公交有响应”的理念,坚持以党建引领公交高质量发展。集团重视党员队伍建设,特别是在一线党员队伍中,按照“双培养”要求,将高星级员工培养为党员,将党员培养为高星级员工,积极开展“党员示范岗”“党员身边无投诉”等创先争优活动。

  马现岷和赵世谕两人一个是“85后”,一个是“90后”。两人一开始就跟随高星级驾驶员学习,各方面表现都很优秀,在工作第一年被评为五星级驾驶员,并一直保持高星级。在党组织的关怀下,两人积极申请入党,并在2018年同时加入中国共产党。

  济南公交推行的星级评定制度,以规范服务和安全运营等关键指标为主要内容,分5个等级,最高是五星级,标注在驾驶员制服臂章上。星级评定每月一次,稍有工作不到位就会降级。

  普通驾驶员在三星级以上就是高星级。但对于马现岷和赵世谕来说,如果哪个月没评上五星级,他们接下来一个月就会加倍努力。

  “正因为是党员,所以做高星级驾驶员的积极性更强了。”济南公交西部公司四队党支部副书记李刚说,队里的几名年轻党员驾驶员保持高星级,示范带动作用明显。

  马现岷是济南市青年岗位技术能手,他在日常工作实践中总结摸索出一套纯电动汽车节能降耗的经验,与同事们分享。赵世谕担任四队团支部书记,带领30多名团员青年广泛开展志愿服务活动,被评为“市五四红旗团支部”。团员青年李姣常年保持着高星级,在团支部的积极推荐下,她成为入党积极分子,并在去年如愿加入中国共产党。

  比马现岷、赵世谕早一年入党的驾驶员张安杰月月保持五星级,已经连续四年拿满60颗星。他说:“我很珍惜这份荣誉。乘客的需求是不断增长的,要学会高效处理乘客的诉求,不断交流学习提升,才能做好服务。”

  虽然已经是高星级驾驶员,但是这些年轻的党员依然主动向前辈学习。“老驾驶员经验丰富,在服务乘客和应急处理等方面值得学习。”赵世谕说。

  目前,济南公交一线党员每月评定为三星级以上的占比已达93%,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更加突出,党员队伍的辐射带动作用更加明显。

作者:李萌萌

责任编辑:高原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