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提供“济南方案” 建全球超算互联网 设AI岛“监管沙盒”

2020-07-04 07:12:18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作者:新时报记者 王颖军

责任编辑:高原
为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提供“济南方案” 建全球超算互联网 设AI岛“监管沙盒”

  济南超算科技园效果图

  数据、算力、算法济南都有优势

  7月3日的发布会上,《济南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建设方案》《济南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建设若干政策》同时发布。

  “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的基础是数据、算力、算法,在这三个方面,济南都有明显的优势。”济南市科技局党组书记、局长吕建涛表示,人工智能试验区建设“济南方案”是根据我市产业特点和人工智能发展基础制定的。目前,济南汇聚了国家超算中心、国家信息通信国际创新园、浪潮集团等一批人工智能数据、算力等领域重大创新平台和重点企业,其中,国家超级计算济南中心是科技部批准成立的六个国家超算中心之一,浪潮集团AI服务器产销量全球第一。去年5月,济南超算科技园仅用108天建成投入使用,新一代通用超算平台预计今年7月开始设备安装,8月试运行,预期算力将位居全球前列。在算法方面,山大数学系是强力支撑。

  结合济南雄厚的数据资源与算力基础,济南将积极打造国际首个异地异构超级计算体系(全球超算互联网),建设人工智能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布局培育一批国家级人工智能重大创新平台。

  新旧动能转换人工智能赋能

  山东省是中央部署的国家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济南市是综合试验区的先行区。吕建涛表示,建设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是山东省和济南市实施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的一个重要引擎。济南将集中优势力量布局开展人工智能研发攻关、技术示范、政策试验和社会实验,积极承接人工智能创新成果落地转化,加快推动传统产业智能化升级改造,着力发展人工智能新兴产业,培育经济发展新动能,探索形成可推广和复制的“济南模式”。

  据了解,“齐鲁科创大走廊”未来产业创新圈内将建设“AI岛”,形成具有先导效应的人工智能产业前沿创新、科技研发、人才集聚、应用试点的核心区;在济南高新区、济南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历城区、章丘区等产业基础较好的区县,发挥各自优势,打造济南特色的“人工智能创新产业集聚区”,加速推进人工智能技术转移转化和产业聚集。建立“监管沙盒”开展政策试验

  作为“试验区”,济南将创新性探索人工智能治理机制。在AI岛内,将划定特定区域,探索建立重点应用领域“监管沙盒”。何谓“监管沙盒”?吕建涛介绍,就是在一个安全的空间里,人工智能领域有关企业、科研院所等可以在一定时间和范围内测试其创新的金融管理、科技服务和产业发展模式等,并在该范围内对监管规划进行一定的放宽,而不用在相关活动碰到问题时就立刻受到规则约束。将对工业互联网、智能装备、智能医养、智慧家庭等领域数据共享与保护,对知识产权管理、大数据隐私与安全应用等政策开展试验,积累形成一批有利于人工智能产业健康发展的政策措施。

  通过实施“济南方案”,济南将用三年时间,建成10家以上创新平台、10个特色产业园区、10个以上人工智能典型应用场景,带动相关产业规模达到2000亿元,形成具有济南特色的人工智能创新服务体系,人工智能技术与产业发展达到全国领先水平,为打造“科创济南”“智造济南”提供有力支撑。

  ●相关新闻

  济南推动人工智能发展专项补助可达千万元

  7月3日,济南市委、市政府召开“12项改革攻坚行动”系列第六场发布会,介绍济南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的工作推进情况,并发布一系列利好政策,推动济南市人工智能创新发展。

  《济南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若干政策》,主要包括激发多元主体创新活力、优化布局人工智能创新空间、强化人工智能基础设施与创新平台建设、培养聚集人工智能创新创业人才、加大对人工智能企业的金融支持力度、鼓励开展负责任的人工智能创新发展研究等。

  政策在人工智能企业租用超算中心服务器补助、人工智能应用场景、人工智能领域国拨经费配套资助、人工智能科技创新平台、培养人工智能专业人才等方面提出了支持性举措。主要包括:对租用超算中心服务器并用于人工智能关键技术研发的企业按照有关规定给予补助,单个企业年度最高补助50万元;对开展人工智能重点应用场景建设的牵头企业,按照实际总投入的30%提供财政补助,对入选国家级人工智能应用场景的牵头企业给予最高300万元的资金补助;对牵头承担或参与实施人工智能相关领域国际大科学计划和大科学工程的单位,按照国拨经费的30%给予配套支持;对牵头承担或参与实施人工智能相关领域国家科技重大专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和厅市会商项目的,按照国拨、省拨经费实际到账额的15%给予补助,单个项目不超过1000万元;对于牵头建设、引进的各类国家级人工智能科技创新平台,按相关政策进行资金扶持;对培养(培训)合格并在本地就业的各类人工智能领域职业人才,按每名1000元给予培养(培训)单位补贴,每个单位每年最高补贴100万元。

作者:新时报记者 王颖军

责任编辑:高原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