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让济南的老建筑“活”起来?引入社会资金、建立书画创作场所

2020-07-04 08:52:10 来源:海报新闻移动端

作者:程凌润

责任编辑:高原

  不同历史时期的建筑是一个城市最好的记忆,如何让老建筑“活”起来呢?7月2日,济南市政协第二十七专题“商量”第一次现场商量,围绕“唤醒老建筑赋能新济南——加强老建筑保护与活化利用”这一主题调研了明府城片区的古建筑,并对活化利用老建筑建言献策。

  “我们把老建筑的保护从平面的保护到立体的保护,以及到网上公开展示,形成了一个系列的保护。”济南市政协委员、济南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国芳介绍,从2016年起,他们就启动了历史建筑普查、测绘建档、保护图则编制等工作,最终确定了首批历史建筑普查名录366处,后续又公布了两批历史建筑名录,建立了完善的历史建筑纸质和电子档案及数据库。

  济南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副局长林海铭表示,新版的《济南市历史文化名城保护条例(草案)》正在提请人大二审当中,将为保护历史建筑、活化老建筑提供政策帮助。“我们在这次修订当中,就要明确产权人、使用人、各级政府如何保护,政府的公共投入如何对历史优秀建筑和文物建筑保护,再就是历史优秀建筑和文物建筑的活化利用,要引入社会资金,渠道要打开。”

  济南市政协委员、山东省工业展览馆艺术总监马子凯与曲水亭街15号院住户就“保留原居民生活状态,依托历史建筑建立书画创作场所,方便群众文化休闲,丰富邻里公共文化生活,传承弘扬历史文化”等进行了现场商量。

  “老城区更接地气,中国人的精神生活全部体现在这里,用手中的画笔,画街里街坊平时生活的情节。”马子凯建议,济南市可以利用老四合院进行书画创作,书画的主题定位在描写济南的泉水生活,就更有主题性,更有意义。

  “活化利用就是要把它原汁原味的东西展示出来。”明府城发展中心副主任王虎认为,在保护古建筑硬件的同时,也应该保护人文遗存、非物质文化遗产,并称每一位“原著居民”都是他们保护和开发老建筑的合作伙伴。

作者:程凌润

责任编辑:高原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