准备好了!备战汛期 小清河济南段防洪标准提升到100年一遇

2020-07-04 08:52:11 来源:海报新闻移动端

作者:辛振东 孙博洋

责任编辑:高原

  从7月1日开始,我国全面进入主汛期。据气象部门预测,今年汛期,山东全省平均降水量较常年偏多两成左右,出现极端气候事件的概率增大,局地强降雨多发,暴雨引发洪涝、山洪和城市内涝风险大。7月2日,记者来到位于济南市历城区的小清河防洪综合治理(济南段)施工1标看到,部分施工机械正在进行河边道路的平整施工。

  该项目负责人邱香军介绍:“我们现在已经完成了‘630’节点的全部施工内容,目前河道从20米拓宽到了100米,由原来20年一遇的行洪标准提升到100年一遇的行洪标准。”

  记者了解到,小清河防洪综合治理济南段的施工内容主要包括河道扩挖、堤防加固、堤顶道路硬化、重改建桥梁等内容,目前河道扩挖工程已全面完成,河道可以正常行洪、泄洪。

  小清河发源于济南,流经滨州、淄博、东营、潍坊,注入渤海湾,全长233公里,流域面积1万多平方公里。小清河复航工程防洪综合治理任务作为山东省2020年重点水利工程,包括复航段部分河道治理、堤防加固及23m底宽扩挖等项目。此次防洪综合治理任务完工,将小清河流域的防洪标准由现在的20年一遇提高到50年一遇以上标准,其中济南段防洪标准由50年一遇提高到了100年一遇,极大缓解了两岸的防洪压力,为山东2020年安全度汛提供了有力保障。

作者:辛振东 孙博洋

责任编辑:高原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