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后小伙用“废柴”造出“动物世界” 线上直播分享作品的制作过程,希望更多人了解树枝工艺

2020-07-05 07:20:17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作者:吴圣男 孟天宇

责任编辑:李欢

80后小伙用“废柴”造出“动物世界” 线上直播分享作品的制作过程,希望更多人了解树枝工艺

80后小伙用“废柴”造出“动物世界” 线上直播分享作品的制作过程,希望更多人了解树枝工艺

80后小伙用“废柴”造出“动物世界” 线上直播分享作品的制作过程,希望更多人了解树枝工艺

刘飞飞和他制作的树枝雕塑作品 新时报记者吴圣男 孟天宇 摄

夏日午后,市中区罗而村的一个出租院内,一只橘黄色小猫正安静地趴在树枝做的凳子上打着瞌睡,在它旁边,32岁的小伙刘飞飞正汗流浃背地用砂纸细细打磨着几根树枝。“搞定!”随着一声欢呼,刘飞飞熟练地将几段不同粗细的树枝和滴胶制作好的珊瑚状“鹿角”拼装在了一起,一个小鹿形状的耳环支架制作完成。

去年3月份起,这个江苏小伙便开始尝试制作树枝雕塑,创造了“微型动物园”,还成为“枯木民俗艺术”的创始人。今年夏天,他又以树枝为原材料,制作了各种实用的家具和小型观赏摆件。

百平方米厂房内打造“动物世界”

走进刘飞飞的厂房,最先入眼的是两个王者荣耀“门神”,左边是一个骑着鲲的庄周,而右边则是袒露腹肌的后羿,与传统手办不同的是,两个经典的游戏人物均是由树枝制成的。

厂房约100平方米,墙边摆满了树枝雕塑,放眼望去大多是动物形象。与人同高的麋鹿、站在枝头的猕猴、展翅翱翔的鹰、守着米袋寸步不离的老鼠……刘飞飞向记者介绍,这是他所打造的“动物世界”,每一个都是由他亲手打造的。

“这些全是由树枝制作的,不同的形象需要用不同形态的树枝制作。”说着,刘飞飞带记者走到一条鳄鱼雕塑前,鳄鱼的背部均是由满带荆棘的刺藤树枝加工而成,颇具视觉冲击感。“当时在制作这个鳄鱼的时候,就觉得带刺的树枝很适合它犀利的形象,如果是光滑、平直的木头肯定没有这样的效果。”

除了大型的雕塑,刘飞飞也会制作一些小物件,例如可以挂首饰的小鹿支架、可以储物的木椅、微缩版的木制小屋等等。“我现在每天都很开心,可以制作自己喜欢的东西是一件很快乐的事。”刘飞飞说。

后院拾“柴”80后小伙变废为宝制作雕塑

2012年,刘飞飞从老家江苏徐州来济南工作,自小动手能力极强的他从事的是舞台道具的电焊工作,受到朋友制作树枝挂钩的启发,刘飞飞尝试利用树枝制作雕塑。

“我出租院后面就有一大片树林,我便从树林里捡一些树枝,先画出图来,再比着图纸用热熔胶和钉子进行固定拼装,”刘飞飞告诉记者,角落里那头一人高的麋鹿树枝雕塑就是他的第一件作品,足足制作了3个月才完成。

“最开始的几件作品,我是先拿塑料泡沫刻出大概的形状,再拿树枝进行包裹,等到晒干后,再将塑料泡沫取出。到后来就直接按照图纸进行拼装。”刘飞飞表示,一开始会根据自己作品的需要去寻找相关形状的树枝,寻觅好久找不到称心的,就只能退而求其次地将多根树枝进行拼接,等做了十余件作品后,随便捡起一根树枝便可以在脑海中“画出图来”。“比如这件我最得意的作品,就是因为看到了一根蜿蜒的树枝。”顺着刘飞飞手指的方向,记者看到了一条约一米高的黑龙。

据了解,这条龙便是刘飞飞在树林里“拾柴”时的突发奇想,“那天我在树林里见到这根树枝时,就觉得它像极了龙须,就想着做一条龙出来。”记者看到,龙身均是由扁平的树枝切片组成,龙须与龙爪则用了较为张扬、弯曲的长树枝。整条龙都涂上了青铜色的颜料,远远望去张牙舞爪颇为气派。

手工达人夫妇合作线上直播宣传作品

“废柴艺术家”的一系列创作离不开妻子的支持,据了解,同为手工达人的妻子不仅为刘飞飞的创作提供了不少创意,还利用自己的绘画特长,为他的作品增添了不少“色彩”。

今年6月,刘飞飞开始尝试制作小型树枝作品,先后制作出了纸巾盒、垃圾桶、凳子等实用产品,而妻子则是用丙烯等颜料在这些产品上作画,让产品更加美观。

“这把凳子面上的花就是我老婆的手绘作品,绘制完成后又铺了一层滴胶,这样一来色彩可以得到有效的保护,不会粘在衣服上,而且画面也像被封在琥珀里一样,更加晶莹剔透。”刘飞飞告诉记者,在妻子的建议下,后期制作的凳子的凳面都是活动的,可以打开储物用,像是可以挂首饰的小鹿支架,也是妻子的创意。

此外,夫妻二人还通过直播平台,分享树枝作品的灵感来源和制作过程,也有不少人留言表示想要购买刘飞飞的手工产品。“直播没几天小鹿的支架就卖出去了2个,也有宁夏那边的企业找我定做大型树枝雕塑。”刘飞飞告诉记者,他希望更多人可以了解树枝工艺。(新时报记者吴圣男孟天宇)

80后小伙用“废柴”造出“动物世界” 线上直播分享作品的制作过程,希望更多人了解树枝工艺

扫码看视频

作者:吴圣男 孟天宇

责任编辑:李欢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