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岁女孩身患白血病,医药费压垮单亲妈妈 长大想当医生“把大伙儿都治好”

2020-07-05 06:55:51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作者:俞丹

责任编辑:李欢

 

9岁女孩身患白血病,医药费压垮单亲妈妈 长大想当医生“把大伙儿都治好”

孟维维在医院照顾孩子 受访者供图

如果没生这场病,9月开学后,9岁的怡佳应该跟其他同学一起顺利升入小学四年级读书,可是现在,她大部分的时间必须待在医院,跟她作伴的只有床头一瓶瓶打不完的点滴。今年3月,因为长期高烧不退,怡佳被确诊患上了急性淋巴细胞白血病,这可急坏了母亲孟维维,巨额医药费压得这个普通农村家庭喘不过气,所有的压力瞬间都压到了这位单亲妈妈身上……

9岁女孩确诊白血病单亲妈妈扛下所有

怡佳的老家在滨州市阳信县的一个小乡村,孟维维发现女儿身体出现问题是今年过年那段时间,“孩子开始发烧,总也不退,我们就带她去村里卫生所看了看。”她说。

本以为孩子看过病后情况能有所好转,没想到情况越来越糟。那时还在冬天,气温很低,夜里陪着怡佳睡觉,第二天起来女孩身上的汗能浸透身上的衣服,“就这么整夜整夜地出虚汗。”孟维维说,过年本是一年最热闹的时候,怡佳却变得越来越不愿意动弹,每天只想躺在床上,从屋里去院子上个厕所,就十几米远的距离,走到一半她就会喊腿疼。

眼见女儿身体不见好转,孟维维带着她又去了县里的医院,医生看到检查结果后告诉她情况不太好,建议她再带着孩子去大医院复查,“3月下旬,我们带着孩子来了济南。”在山东省千佛山医院,怡佳被确诊患上了急性淋巴细胞白血病。

孟维维说,自己4年前因为感情不和与丈夫离了婚,这些年女儿怡佳都是跟着自己和姥姥姥爷一起生活,日子虽然过得紧巴,但还算平静,可孩子这场突如其来的大病彻底打乱了一家人的生活。

担心女儿独自照顾生病的外孙女辛苦,怡佳的姥姥第一时间从老家赶到医院帮忙,即便是这样,每日跑前跑后忙碌加上看着女儿被病痛折磨的样子,这一切都让这位才35岁的母亲很快憔悴起来,“有一天我陪床时,孩子突然跟我说‘妈妈你怎么变样了’,当时我心里特别难受。”孟维维说。

孩子想回学校上学长大后想当医生

因为怡佳年纪还小,医生最初建议先进行一段时间化疗后观察一下效果,如今3个月过去了,治疗的效果却让孟维维的心再一次被揪了起来,“大夫说孩子情况不是很好,让我们做好骨髓移植的准备。”她说,得知要进行移植手术后,前夫配合进行了配型检查,符合移植条件,可如今摆在自己面前的是女儿的后续治疗费到底要从哪里来,“后续只进仓就要准备30万,而且现在化疗疗程只进行了一半,还需要再进行一段时间。”

过去这几年,孟维维一直是靠在村口开的那家小理发店维持娘俩的生活,“最 开始的时候一个月就挣七八百元钱,慢慢人来得多了,也就不到两千元钱。”她说,自从怡佳生病以来,前期治疗已经花去了20多万元,家里的积蓄早就花光了,大部分都是向亲戚朋友借来的。“后面还要几十万,钱从哪儿来啊。”说这话时,孟维维的声音哽咽了。

知道家里情况不好,怡佳从小就比同龄孩子更懂事,她很少向母亲要求什么,就连生病后也总是劝她不要给自己买那么多吃的,每每看着懂事的女儿,孟维维的心里都不是滋味。“今年因为疫情学校之前都在上网课,孩子只要能撑住,就会跟着一起学。”

在医院治疗的日子里,怡佳有时间总会在自己的本子上写写画画,9岁的孩子还不明白白血病意味着什么,她以为自己只是病得重了些,还想着开学时能和同学们一起回到学校,她说自己长大后也想当一名医生,这样就能发明治疗白血病的药,就能“把大伙儿都治好”。(新时报记者俞丹)

作者:俞丹

责任编辑:李欢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