拥抱母亲河 奋进新时代|在济南黄河文化展览馆——感受波澜壮阔的治黄历史

2020-07-06 07:34:04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赵晓林 通讯员 张含婧

责任编辑:尹昂
在济南黄河文化展览馆——感受波澜壮阔的治黄历史

游人在展览馆内参观。(本报记者吕传泉摄)

  黄河济南段现在正是洪峰通过的时期,很多济南人来到泺口黄河大坝上的济南百里黄河风景区,观看雄浑的黄河水滚滚而下。

  但是很少有人知道,就在济南百里黄河风景区里,还有一处非常重要的人文景观——济南黄河文化展览馆。记者近日来到这个展览馆进行采访。

  济南黄河文化展览馆原为泺口黄河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成立于2009年。2019年10月份开始动工进行提升改造,更名为济南黄河文化展览馆。展览馆总面积350平方米,展陈面积230平方米。

  进入展厅,面对正门的是序厅,展出的是一尊上世纪70年代的毛泽东主席立像,旁边是毛主席书写的“要把黄河的事情办好”,作为整个展览的开篇引领。这尊塑像非常罕见,原来就保存在黄河河务局,是济南现存毛泽东塑像的珍品。

  旁边的墙壁上是立体浮雕的99个各种字体的“河”字,表现的是“黄河长治久安”的内涵。展览共分为7个部分,最开始是“前言”,介绍了建立此馆的缘由和基本主题。接下来的部分为“黄河概况”,分为“大河东流”和“济南黄河”两节,概要介绍了黄河的地理属性和突出特点,以及黄河济南段的基本情况。

  下一部分是“悠久历史”,分为“时空造物”“史见黄河”“饱经忧患”三节,重点介绍了黄河几个发展阶段,包括历史上几次大改道及沿黄人民受灾情况。配发的照片有多幅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前黄河决口、水患、治水、受灾民众逃荒等镜头,非常珍贵。接下来的“文明之源”,分为“治黄智慧”和“文脉传承”两节,重点介绍历代治水机构设置、治黄人物,以及黄河文化在中华文明中的地位。下一部分主题为“治水奇迹”,讲述的是新中国成立以来人民治黄、与黄河洪水的斗争史,以及治黄历史中涌现出的英雄事迹。配发了多幅从上世纪50年代至近年来的抗洪事迹,很有感染力。

  在“沧桑巨变”和“黄河时代”两部分介绍了根治黄河水害后,黄河水利开发利用的重要措施和成果,包括了除险加固、引黄兴利、科技治黄等内容,还介绍了黄河生态保护和携河发展的重要成果。

  “领导关怀”部分介绍了历代党和国家领导人对治黄事业的关注,重点是习近平总书记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发出的“让黄河成为造福人民的幸福河”号召,也与序厅毛泽东主席的号召形成了时间和空间上的呼应。最后三个部分内容既展现了济南黄河的时代风貌,又重点介绍了历代党和国家领导人关心治黄工作,关心济南黄河防治工作的深刻意义,具有很强的指导意义,也反映出了山东、济南治黄工作的时代风采。

  记者查阅得知,全国有关黄河的各类展馆只有几座,除了郑州的黄河博物馆规模较大外,还有三门峡大坝风景区的黄河展览馆、渭南大荔县黄河文化展览馆、刘家峡黄河水电博览馆等几座;山东有两座展览馆,一座是济南黄河文化展览馆,另一座是东营黄河文化博物馆。这些博物馆、展览馆的内容各有侧重。

  济南黄河文化展览馆位于黄河大坝之上,充分利用地利,结合济南的黄河历史文化,将本身融为黄河文化的一部分,也成为济南宣传黄河文化的最好基地,更提升了济南黄河文化的深度与厚度!

作者:赵晓林 通讯员 张含婧

责任编辑:尹昂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