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名记者百村行|刚家村把阳光看成贫困户的“脱贫神器”——“滚烫”的房顶有机遇

2020-07-07 06:45:55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刘华

责任编辑:尹昂

百名记者百村行百名记者百村行

 

  近日,记者来到商河县怀仁镇刚家村。让人眼前一亮的除了宽阔的水泥路、整齐的路灯、漂亮的3D墙绘和葱茏的绿植,还有村民屋顶上一排排的光伏发电板。“别看黑乎乎不大起眼,那可是村民们的‘聚宝盆’、‘提款机’,贫困户的脱贫‘神器’。”该村党支部书记赵宗文说。

百名记者百村行

“明白卡”让人不糊涂。

  赵宗文介绍,刚家村有353户、1400口人。之前村子破落不堪、一穷二白,是远近闻名的省级贫困村、市级特困村。近几年,按照打造能源小镇的要求,抢抓上级帮扶机遇,突出生态引领,邀请清华大学建筑学院进行规划设计,积极创建无煤化生态示范村。在进行空气源热泵热风机安装、农村房屋节能改造的同时,又争取资金建成了50万千瓦地面光伏电站1座。“我们这里空气质量好,光照时间长,日照充足,充足的阳光资源为光伏发电提供了良好的条件,也给我们这个贫困村带来了现代化生机与活力。产生的电量除了自用,多余的就卖给电网了,地面光伏电站能给集体年增收7万元。”

  “阳光变现钱”,“滚烫”的房顶藏着脱贫机遇。他们意识到,光伏发电不仅清洁环保、技术可靠,而且收益还很稳定。因地制宜开展光伏扶贫,既符合精准脱贫战略,又符合国家清洁低碳能源发展战略,更有利于促进贫困人口稳定增收。“为让困难群众富起来,我们又利用32万元扶贫资金,为32户低保户安装了1KW家庭发电机组,一年下来户均增收1000元。”赵宗文说。

百名记者百村行

  在村子南面的一个胡同口,记者遇到了正在乘凉的贫困户李桂兰。得知采访目的后,她热情地将记者领到了家中。“这些年的变化,我心里最有数,跟明镜儿似的。”边说话,她边从墙上摘下一个印有“贫困户明白卡”字样的包。“我一年发多少钱,明白纸上清清楚楚,除了低保、赡养费,还有光伏发电的收入,不信你看看。”记者看到,在贫困家庭收入表的最后一行注有“取暖、屋顶光伏、西城投资”字样,后面的金额为1455.27元。“只要有阳光就能发电,发了电我们家就有收入,加上其他的,我一年能拿到8000多元。有了政府的好政策,现在的日子真是越过越好!”

百名记者百村行

  另外,刚家村的废弃坑塘、闲散地也被利用起来,让村民们从中得到实惠。现在的刚家村实现了由贫困村到美丽乡村的蝶变,先后荣获济南市文明村、济南市文化特色建设示范村等称号。“在上级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未来的刚家村将更加锐意进取、更加奋发作为,圆满完成各项目标任务,蹄疾步稳推进乡村振兴。”赵宗文说。

百名记者百村行

  记者手记

  受许多因素限制,部分村集体经济基础薄弱、发展资源缺乏。如何发展村集体经济、让群众尽快脱贫是脱贫攻坚必须解决的问题。

  太阳能光伏发电,是一种清洁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实施光伏扶贫不仅是帮助贫困户建立稳定、长久增收渠道的一种新的扶贫方式,更是解决村级集体经济收入空白问题的有效手段。刚家村通过这个项目实现了“输血”式扶贫向“造血”式扶贫转变,为脱贫攻坚谋出了新路子,值得借鉴和学习。

作者:刘华

责任编辑:尹昂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