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年,我们经历的高考

2020-07-07 06:52:49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责任编辑:尹昂
那些年,我们经历的高考

那些年,我们经历的高考

高三学生笑对高考。(赵晓明摄)

那些年,我们经历的高考

济南中学崔丽老师为学生送上大吉大利贺卡。 (赵晓明摄)

那些年,我们经历的高考

考生提前看考点。(赵晓明摄)

  再看一眼教科书上的易错知识点,做了3年的试卷最后温习一遍……今天,又是一年高考时。

  2020年高考,已是00后学生的主战场。不同年代的高考生,都经历了怎样的峥嵘岁月?高考,对他们的人生起到什么样的作用?本期,记者邀请了几位不同年龄段的读者,留下他们的高考回忆。经历虽不相同,却又各自精彩。

  造氛围 穿校服在家上网课

  今年的高考,注定不平凡。年初,这届考生经历了“最长寒假”,长期在家网课学习;受种种因素影响,高考推迟一个月举行;此外,今年也是新高考继续改革,强基计划首次推出的一年。

  济南应届考生小刘的成绩在班级里属于中等水平。她说,之前在家上网课时,自己的状态“超级松懈”。“身边没有同学和老师,缺少学习氛围。经常起得更晚、睡得更早。”

  小刘说,自己不算一个特别自律的人,平时在学校还好,有老师监督,有同学竞争,可是在家里,就很容易松懈。她觉得,在班级里,网课学习对中等生的成绩影响最大。“班里的‘学霸’回校后成绩还是望尘莫及,但中等生的排名出现了变化。比较自律的同学成绩上升,而我就小幅度下滑了一下。”为了使自己在家学习也保持课堂的状态,小刘想了一个办法,一起床就把睡衣换成校服。“感觉穿睡衣和穿校服是两种状态,也提醒我自己要更专注,更集中注意力。”

  对于高考,小刘认为,高考的重要性不言而喻,承载了个人的前途、家长的期盼,还有对老师教学成果的检验。“如果你考得特别差,可能在亲戚、朋友面前都会有点自卑。”但是理性地看,现如今,高考已经不是唯一的出路了。“当然想尽量取得好成绩,但也会给自己心理暗示,就是高考不是唯一的机会,让自己不至于太焦虑,能正常发挥就好。”

  谈到今年种种客观条件的变化,小刘认为对自己的影响并不算太大,“毕竟全国考生都在家上网课,都推迟了高考时间。所以最终的成绩还是看个人付出与努力吧,考不好不能怪客观条件。”

  两代人 高考的意义已经不同

  “很多人说,高考并没有想象中那么重要,但我觉得它比想象中还要重要。好大学和普通大学赋予学生的自我认知和要求是完全不一样的。”80后陈丽娜说。当年,陈丽娜读的是一所普通二本学校,“周围很多同学,因为自己四六级过了就觉得万幸了。可是在那些985、211大学,这简直是入门级的。”陈丽娜2006年参加高考,大学毕业以后又考取了硕士研究生,最终实现心愿找到了心仪的工作。

  陈丽娜觉得,对绝大多数80后、90后考生来说,他们是相对幸运的一代。在他们高考的年代,大学进行了扩招。高考不仅放开了年龄限制,还允许各高校自主招生。这使得高考录取率大大上升。这一代人所关心的重点不是能否上大学,而是上什么样的大学。高考已经不再是改变命运的唯一道路,更像是他们实现梦想的途径。

  陈丽娜的父亲陈先生的高考之路就比较艰辛了。“我是1985年参加的高考。成绩公布后,我们班一共4个学生通过了大专线,我是第三名。”陈先生说,那个年代有句话叫“一考定终身”,因为大学毕业后包分配工作。“高考对于我们60后、70后来讲,真是千军万马过独木桥,能通过高考改变命运的,称得上是幸运儿。”他说,那时一个村子能出一位大学生,是“光宗耀祖的事儿”。

  谢谢你 那个坚持下来的自己

  “高三那一年,我的成绩从班级中等升到了年级前几名,最后考取了一所211大学。”90后王杰说。除了吃饭睡觉,王杰几乎将所有时间花在了学习上。“课间操都不想做,想学习,开班会也在学习。根本不愿意和朋友聊天或放松娱乐,太浪费时间了。我都不记得那一年有没有看过电视。”虽然有一段时间情绪很崩溃,瘦了接近10斤,但他还是很感谢那个能坚持下来的自己。

  王杰想对高考生说:“加油!不负青春,不负自己。”

  微观点

  家长不要喧宾夺主

  高三考生家长 曹女士

  当年我高考的时候,家人几乎从来没有说过鼓励我的话,他们经常在我耳边唠叨,“如果你再这样子,就考不上大学了。”那个时候我的心情总是很低落。父母的过度唠叨只会增加烦恼,所以今年儿子面临高考,我坚决不能再把当年的负面情绪传递给他。

  我跟儿子沟通过他的学习状态。他现在每天早上6点左右就起床,早上先读半个小时的书,有时读语文,更多的时间在练习外语听力。在学校就是上课、考试、对答案、整理错题。到晚自习就尽量多抽一点时间将当天学习到的知识做一个总结和梳理。我感觉他的学习计划是很系统和条理的,所以我也没过多地表达自己的意见。我觉得孩子长大了,还是按他自己的节奏来吧,家长主要就是配合、辅助,不要喧宾夺主。

  把握改变人生的机会

  教师 吴燕

  我现在是一名小学教师。高考填报志愿时,我毅然选择了师范学校。那时我的心愿就是想考一所师范大学,未来成为一名老师。因为在我初中时有些叛逆,成绩也不好,是老师把我这样一个边缘学生变成了踏踏实实学习的好学生,改变了我的人生轨迹。

  现在,我希望能带动和影响更多的孩子好好读书,及时疏导他们的情绪,也希望让他们每一个人把握好高考这样改变自己人生的机会。若干年以后,不要为当年的贪玩而后悔或遗憾。

  记得感恩父母的付出

  网友“会岔气的痛”

  我高三复读了一年,“高四”那年妈妈选择陪读。回想起来,她的付出和辛苦不亚于我。当时妈妈在学校附近租房陪我,每天在我睡觉之后才睡,在我醒来之前做好早饭,默默分担和消化了我的负面情绪。

  现在想起来,我依然为自己当时暴躁的情绪感到后悔,面对自己最亲近的人往往口无遮拦,那时候妈妈一定很伤心吧。感恩最后我们俩都坚持下来了,我最终考上了理想的大学。对于父母的付出,希望所有人铭记于心。

  记者手记

  高考固然重要 积极的人生态度更值得传递

  每一代人都有每一代人的际遇。对60后、70后来说,高考就像千军万马过独木桥;而对于80后、90后来讲,他们努力拼搏、不负青春,想要考取最理想的高校。今年,受种种客观因素的影响,这一届高考生的经历与往年都不太一样。但无论环境如何变化,对大多数高考生来讲,这是他们第一次以对人生负责的姿态去迎接人生中一次重要的机遇和挑战,这也是成长的一部分。

  三四十年前,高考是很多人改变命运的唯一机会;而在今天看来,条条大道通罗马,高考并不能与成功的人生画等号。所以我想对高考生说,请在战略上平视、在战术上重视这次人生的大考。

  能进入好的大学肯定非常有收获,你能认识更自律甚至认知层次更高的同学,获得更多的机会,有名师授课培养更深厚的学术素养,形成更开阔的眼界。但放在整个人生的旅途来看,说到底,高考故事其实只是人生大故事当中的一个小情节,是人生中若干重要机会的某一个。所以要参透人生大故事的真谛,保持向上的状态,尽可能多地抓住人生中的机遇,远比获得一次高考成功更值得品味。

  对高考生来说,高考固然重要,但既不安于现状又不好高骛远、既怀揣梦想又脚踏实地的人生态度或许更值得传递。

  街采

  经历过那段时光的人,很难不拥有深切的高考情怀。我们佩服曾经的自己为了高考而夜以继日地埋头苦学,甚至有点崇拜曾经的自己原来也会有这般耐力去准备一场考试。难怪有的人打趣:“如果像当年高考一样拼命,我今天做任何事业都会成功。”提起高考,无论相隔多远,很多细节依旧历历在目。你当年的高考是什么样子?经历了哪些难忘的事?记者进行了街头采访。

那些年,我们经历的高考  

  市民 祝先生

  我是2014年参加高考的,高考比平时发挥得还要好一些,可能是因为心态比较平和。我想对今年的高考生说,保持平常心,不要想太多,把自己能做的题目都做对、做好就可以了。

 那些年,我们经历的高考 

  市民 李女士

  我是2012年参加的高考,当时感觉发挥得很好,但是分数并不是很理想。高三那年我还是很努力的,做过很多很多的试题。假如有机会能回到高三,我还愿意回去,考个更好的成绩。现在如果有机会,我也想继续深造。我觉得高考是改变人生最好、最快的途径,所以一定要加油,努力不会白费,最终会有好的结果。

 那些年,我们经历的高考 

  市民 王先生

  高三那一年虽然很苦,但是很有意义。我记得高三上晚自习的时候,大家都很累很困。于是班主任说,谁困了就起来站一会儿调整一下。有时候上着上着晚自习突然就有同学站起来了,其他同学已经习以为常,大家还是很安静地在学习,没有人破坏秩序。

那些年,我们经历的高考 

  市民 孟先生

  我高考发挥得比较一般。但如果再给我一次机会我也不愿意经历了,因为实在太累了。我高三还有一个意外的收获,就是找到女朋友,两个人因为一起学习、一起分担压力所以感情比较深厚,现在已经结婚了,还有了一个女儿。但是希望大家在高三还是要以学业为主。

责任编辑:尹昂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