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力保障高考 真情服务考生

2020-07-08 06:39:25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责任编辑:尹昂

全力保障高考 真情服务考生

昨天,在省实验中学考点,去年考上清华大学的张楚炎为学弟学妹们加油。(本报记者崔健摄)

全力保障高考 真情服务考生

昨天上午11:30,结束了语文考试后,省实验中学考点一位考生自信从容地走出。(本报记者崔健摄)

全力保障高考 真情服务考生

爱心护考现场(刘高君摄)

全力保障高考 真情服务考生

  昨天上午8点半左右,在济南回民中学考场,一考生求助交警称文具落在了宾馆,市中交警大队三中队执勤交警立即驾驶警用摩托车迅速带考生回到宾馆,拿到文具后快速返回,全程仅用时5分钟。(本报记者 崔健 通讯员 林西耐摄)

  交通部门

  当年坐公交赶考 今年开高考专线车

  “我为考生当专职司机”

  本报7月7日讯(记者 李萌萌 通讯员 苏辉周波)“85后”公交驾驶员刘阳当年是坐公交车赶考的,他记得乘坐的是71路,今天他驾驶K75路高考专线车为考生服务。

  早晨7点20分,刘阳将专线车开到始发站——山师站。“换位思考,这些天我会全心全意为考生服好务,为他们当好专职司机。”车内环境卫生整洁,由于提前打开了空调,车内温度令人感觉舒适。

  每年中高考期间,济南公交都会开通考生专线车,起初乘坐的考生非常多,每部车有几十名考生,重要线路要安排多部车辆才能满足需求。随着汽车进入普通家庭,乘坐公交车赶考的考生少了,但济南公交的这份社会责任一直没丢。

  考生小曹到济南一中考点参加高考,她不希望父母陪考,所以父亲将她送到专线车上后就回去了,没有多说一句话。小曹一上车就翻看一套卷子,抓紧最后的学习时间。性格开朗的她还和其他乘客聊了几句。

  8点10分,专线车到达济南一中考点,从山师到济南一中,K75路行驶了30分钟。“专线车上下乘客少,停站时间短,所以一路比较顺畅。祝考试顺利!”刘阳为考生小曹送上祝福。

  “一对一”结对服务100多人

  出租车司机爱心助考

  本报7月7日讯(记者 戴升宝 实习生 陈璐)又是一年高考季,又是一年爱心聚。7月7日,我市出租汽车行业700多名出租车司机驾车驶上街头,为参加高考的考生提供免费服务。100多名司机“一对一”服务,全程接送考生参加高考。

  一位姓崔的考生今年在济南九中考试,金海岸鲁AT9393刘春勇师傅负责“一对一”接送。7日早上7点,刘春勇赶赴小崔家,将其安全送至九中考点。与此同时,强生、交运、大正、大众交通等多家公司的出租车司机纷纷将结对的考生送到相应的考点。黄金公司组织部分出租车到济南七中考点附近,为考生及家长提供巡游助考服务。

  恒通公司所属的雷锋车队、爱心车队、巾帼车队、利民车队、红旗车队五大品牌车队,共同吹响了2020年度爱心助考“集结号”。除了“一对一”服务,他们还为所有高考学生提供免费服务,考生凭准考证即可免费搭乘贴有爱心助考车贴和系有“绿丝带”的车辆。

  据统计,济南出租汽车行业今年共有38家公司、32个品牌车队、700余名司机参与了“爱心助考”活动。其中,考生和家长通过96576热线以及企业电话预约报名,100多人接受了“一对一”服务。自2002年开展“爱心助考”活动以来,出租汽车行业已经坚持了19年,累计接送考生4.3万余人次。

  供电部门

  “智慧保电”护航高考

  本报7月7日讯(记者 戴升宝 通讯员 张治林)“你好,我是历下供电中心的贾原博。今天通过远程监控巡视,目前山师附中配电室仪表设备均运行正常。”“收到,目前山师附中高考考点用电情况一切正常。”这是7月1日以来,国网济南供电公司历下供电中心的贾原博与山师附中用电负责人每天定时的对话。

  受疫情影响,今年高考推迟到7月进行,正赶上迎峰度夏用电高峰期,对供电可靠性提出了更高要求。济南供电公司充分运用智慧保电模式,借助科技手段,全力确保所辖27个高考考点供电万无一失。自6月30日以来,济南供电公司已经与所辖27个高考考点学校建立起远程“把脉问诊”24小时沟通机制。

  在济南供电公司供电服务指挥中心,值班人员24小时轮值,对所辖49个中高考考点学校的供电线路进行重点监视,并根据负荷情况,通过配电自动化和智慧物联网技术手段,随时远程调整供电方式。

  监管部门

  严把饮食安全关

  本报7月7日讯(记者 卢虹)全国高考大幕正式拉开,考生的饮食安全如何保障?今天,记者从市市场监管局获悉,高考和中考期间,各区县市场监管部门对使用食堂供餐的考点实行驻点保障,每天安排专门人员对食堂实行全程监管,督促学校食堂落实《餐饮服务食品安全操作规范》,杜绝发生食品安全事件。

  据了解,此前各级市场监管部门对中高考考点学校食堂已进行一次全面检查,其中7月5日前完成高考考点检查,7月10日前完成中考考点检查,其间对全市集体用餐配送单位食品安全进行一次全覆盖检查,消除学生用餐安全隐患。

  考前及考试期间,市市场监管局还对考点及周边食品安全监管工作进行督导检查,对集体用餐配送单位食品安全情况进行抽查,进一步压实属地责任。

  公安部门

  交警应急救助考生10起

  本报7月7日讯(记者 杨晨 见习记者 陈曦通讯员林西耐)今天是高考首日,济南交警出动警力723人次、警车289辆,设置高考便民服务点32处,应急救助考生10起。其间,全市未发生有影响的道路交通事故及拥堵情况,各考点及周边道路交通秩序良好。

  8点5分,莱芜一中考点,一位初二学生突然晕倒。接到求助后,交警岳呈祥立即将学生送往济南市人民医院。

  8点20分左右,一考生紧急求助执勤交警,请求交警送往山师附中考点。市中交警大队辅警钟霈立即给考生佩戴好备用头盔,驾驶警用摩托车,仅用时10分钟就将考生送达考点。

  8点21分,历下交警大队指挥中心接到一名考生求助,其在解放东路百花剧院,需要到省实验中学参加高考,在附近没有打到出租车,马上就要迟到了。历下交警迅速调度附近巡逻警力,带考生赶往省实验中学考点。8时31分,考生安全到达考场。

  8点25分,济南三中考点一考生忘带准考证,紧急求助交警,市中交警大队四中队辅警党泽立即驾驶警用摩托车带领考生家长到酒店取回,来回仅用时5分钟。

  8点30分,在历城二中考点,一名考生发现身份证忘在省道102线旁的宾馆里,请求民警帮助。历城交警大队骑警徐瑞琦在接到求助后,立即跨上警用摩托车,带着考生仅用了8分钟就将身份证取回。

  8点30分,济南中学考点两位考生向交警紧急求助,称丢失、忘带身份证。了解情况后,校方先让考生进入考场。市中交警大队机动中队辅警孙乙男立即驾驶警用摩托车到杆石桥派出所帮助考生打印临时身份证,及时送达考场。

  8点30分,槐荫交警大队指挥中心接到求助电话,家住天桥区的赵先生送女儿去济南第九中学参加高考,遇到交通堵塞。考试时间临近,为了不耽误孩子考试,指挥中心迅速安排一中队民警于经三纬六路口对接求助车辆,民警选择最佳路线,鸣笛带路,指挥中心与民警适时联动,给予绿灯信号支持。8点39分,考生进入考点。

  8点35分,济阳交警大队民警接到一名考生求助称,自己忘带准考证、身份证等。济阳交警大队城区中队中队长王京柱立即安排警车从济阳一中火速前往济北中学帮助考生取回,仅用时10分钟,为考生赢得了宝贵时间。

  此外,李女士的女儿在济南第九中学参加高考,李女士错将考场误记成山东省实验中学西校区,直接开车将女儿送到了省实验中学西校区。女儿在后排休息,没注意行车路线,发现错误的李女士匆忙掉头驾车向九中赶,路上出现走公交车道、闯信号等交通违法行为,最终于8点40分赶到考点,女儿飞奔而去。此时李女士再也控制不住自己的情绪,掩面痛哭。在九中门口执勤的槐荫交警大队民警薛腾飞、王庆峰和刘世健赶忙过来安慰李女士。此外,其在送考过程中发生的交通违法行为,交警会在核实情况后予以免除。

  济南交警启动“平安9号”行动护航中高考 严查乱鸣喇叭

  本报7月7日讯(记者 杨晨 见习记者 陈曦通讯员林西耐)记者从市公安局交警支队获悉,中高考期间,济南交警在全市范围内启动“平安9号”行动,全力做好2020年“中高考”交通安保工作。

  此次行动,济南交警在保持对摩托车、大货车以及物流从业人员交通违法行为常规整治的基础上,按照全天三个波次对乱鸣喇叭、非法改装、不礼让斑马线等交通违法行为进行重点整治。行动期间,每天8时至19时是日间动态整治阶段,各区、县交警大队立足路口秩序,强化巡逻管控和定点查缉相结合,做好早晚高峰、假期疏堵保畅工作;每天20时至22时是定点联合查缉阶段,针对市民反映大货车、渣土车、摩托车违法现象集中的区域,加大定点查缉警力投放,落实“体检式”查处,持续营造夜间严管态势;每天22时以后进入夜间巡防管控阶段,联合有关部门集中查处夜间高噪音违法行为,重点整治乱鸣笛、闯禁区、闯信号、摩托车非法改装等交通违法行为。

  市中公安“秒级响应”护航高考

  考点门口可办临时身份证

  本报7月7日讯(记者 陈彦杰 通讯员 宋文娜 韩淼)今天是高考首日,和往年一样,照样还有“小迷糊”出现。不过今年公安机关采取了更便捷的保障措施,在考场门口设置了临时身份证办理点,即使考生忘带身份证,在门口即可办理临时身份证,不影响入场考试。

  市中公安分局杆石桥派出所派驻警力提前在辖区考点专门设置了“公安服务点”,为考生提供办理临时身份证、出具户籍证明等服务,治安大队及户籍科同志提供全程业务指导。同时,派出所户籍民警提前1小时到岗,为开具临时身份证明、户籍证明开通绿色服务通道。

  记者获悉,在开考前一个半小时的时间里,在省实验中学考点,“公安服务点”共为3名考生开具临时身份证明;在济南中学考点,为一名考生开具临时身份证明;在派出所户籍大厅为3名考生开具临时身份证明及户籍证明。

  市中公安分局全体民警在高考中考期间,将立足本职,积极为考生遗忘、遗失身份证件等突发情况提供“秒级响应”的救助服务。

  城管部门

  天桥城管爱心护考不停歇

  本报7月7日讯(记者 刘高君 通讯员 周志超)“这位同学是参加高考的吧,喝口水休息一下,祝你旗开得胜!”今天一大早,天桥区城管局渣土综合整治办公室工作人员就在山东省济南第十一中学门口开始了爱心护考行动。据悉,这已是天桥区城管局渣土综合整治办公室连续第11年与市渣土处置中心共同开展中高考爱心护考、助考活动。现场,天桥区23家运输单位代表也联合参与其中,传递正能量。

  中高考期间,市城管局、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停止办理建筑渣土处置运输手续,所有在建工程(拆迁工地、建筑工地、渣士工地、市政工地等)中午12时至14时、夜间20时至次日6时,不得进行产生环境噪声污染的施工作业;7月7日至10日中高考期间,在噪声敏感建筑物集中区域内和距考点500米范围内的在建工程,停止一切产生环境噪声污染的施工作业(工程抢修、抢险除外)。

  同时,相关部门加大对施工工地的监管力度,要求相关建设和施工单位在此期间科学、合理安排施工计划,严格控制产生环境噪声污染扰民的施工行为。加大检查力度,必要时进行联合执法,从严、从重查处违法行为并将违法单位纳入诚信系统公示,通过新闻媒体予以曝光。

  天桥区在济南二中、济南十一中学、外国语学校设置爱心护考点;在堤口路东口、长途汽车站路口、师范路东口设置爱心交通岗。天桥区渣土综合整治办公室为了给广大考生创造好的学习和休息环境,提前安排巡查队员,保证学校出入口200米内无占道经营、无乱摆乱放。在爱心助考点,为广大考生、家长免费发放7800瓶饮用水、医用口罩1000个、毛巾200条、环保购物袋200个、城管文明宣传单以及医用酒精、防暑急救药品等,爱心交通岗协助交警维护秩序,保障道路通畅,引导考生、家长安全准确到达考场,全力保证中高考圆满完成。

责任编辑:尹昂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