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一眼深深的心井

2020-07-08 09:12:51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郑连根

责任编辑:尹昂

  新型冠状病毒像一方冰冷的青铜印章,在2020年钤下悲情的血色——那是人类史上的一道伤痕。它严重地影响了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大到经济发展,小到人们的交往模式。

  2020年春节,往年走亲访友、聚餐畅饮的热闹场面在神州大地消失了,取而代之的是居家隔离。疫情之下,面对面的交谈和聚会变成了致命的风险,人们不得不闭门谢客。餐馆、电影院、剧场、体育场等被迫关闭,学校也把线下课改成了网课。重大的灾难面前,人们不得不改变惯有的生活方式,重建距离与联系之间的平衡。

  人与人之间的空间距离被疫情残酷地拉开,但这并不能阻断人类的联系。人们不能在春节时欢聚一堂、把酒言欢,但并不代表我们对亲友的关怀和祝福就减少了。我们不能欢聚一堂,但可以在微信群里你一言我一语地共叙亲情、友情;我们不能把酒言欢,但可以通过视频看到彼此经历岁月风霜后的容颜;我们不能在真实的课堂上师生相见,但可以在网上重建课堂,继续进行教与学的互动;我们不能在真实的会议室里热烈讨论,但还可以召开网络会议,共谋发展……

  疫情确实改变了人们的正常生活,但也促使我们学习如何重建一种新的生活。通过拥抱网络技术,人们正在开启一种新的社交模式和沟通路径。而且,这种新联系已然显示出了巨大的生命力。

  当新冠疫情在全球肆虐的时候,分散在世界各地的科学家和医务人员正是通过网络建立起了紧密的联系,他们无私地分享最新的研究成果和抗疫经验;比尔·盖茨、马云等著名的慈善人士也通过各种方式整合资源,把救灾物资运到最需要的地方;国家之间虽有争吵,但积极的合作仍是主旋律。在中国疫情严重时,很多国家对中国施以援手,当中国控制住疫情而其他国家疫情暴发之际,中国反过来又援助了众多疫情严重的国家。

  英国诗人约翰·多恩说:“没有人是一座孤岛,可以自全。每个人都是大陆的一片,整体的一部分……任何人的死亡都是我的损失,因为我是人类的一员。”经历2020年的新冠肺炎疫情之后,人们理应对这段话有更深的体悟。在世界一体化的今天,不同地域、不同国度的人,虽然说着不同的语言,有着不同的文化观念和生活习俗,但所有的人都是一个“人类命运共同体”。任何地方发生了灾难,都是整个人类的灾难。

  疫情拉开了人与人之间的空间距离,但它同时唤醒了人类的慈悲之心,让人们认识到了团结合作的可贵。“志合者,不以山海为远。”越是艰难的时刻,我们越是要心怀慈悲,释放善意,凝聚共识和力量。我们要把自己的心打成一眼深深的井,井里的水与大地上所有的水都能联通。井里的水能感知冬去春来,人间冷暖;井里的水能倾听得到“遥远的哭声”,也能映射出历尽劫波后的笑脸。

  (作者系山东大学中华传统文化研究与体验基地特聘专家)

作者:郑连根

责任编辑:尹昂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