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圆梦 100个济南扶贫脱贫故事征集|东阿镇辛庄村:贫困村遇良师 “后进生”变“优等生”

2020-07-08 14:42:37 来源:爱济南新闻客户端
责任编辑:颜甲
百年圆梦 100个济南扶贫脱贫故事征集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实现之年,是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决胜之年,也是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的达标之年。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收官之年,讲好济南脱贫攻坚故事,挖掘扶贫脱贫工作中各类典型人物,总结培树一批脱贫攻坚优秀人物和先进事迹,不断鼓舞全市广大干部群众在新征程中砥砺前行。

  由中共济南市委宣传部、济南市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济南日报报业集团主办,爱济南新闻客户端承办的“百年圆梦 100个济南扶贫脱贫故事征集”活动已启动,投稿邮箱为jnrbldw@163.com。这是我们征集的第33篇故事。


  从一名站在讲台上的教师到驻村第一书记,这种角色的变化让卢广彬一时无法适应。在经历了短暂的慌乱和手忙脚乱后,卢广彬开始了在贫困村的另外一种“教学生涯”。

  2018年2月,卢广彬被选派到东阿镇辛庄村担任第一书记。迎接他的,是无法想象的困难。平时,从平阴县城到辛庄村,驾车需要半小时左右的时间。但卢广彬刚到村工作时,正好赶上220国道实施拓宽改造工程。由于施工车辆多,再加上交通管制,他每天来回在路上都要花费三、四个小时。交通不便已经让卢广彬心力交瘁,没想到家庭的重担接踵而至。就在他上任第一书记不久,他的父亲得了脑梗,在医院的病床上躺了四个多月。但卢广彬没有时间顾及家庭,他要尽快化解辛庄村的一系列困难。

  驻村之初,辛庄村景象对卢广彬触动很大:入村道路泥泞、基础设施缺乏、村两委没有办公场所,平时开会都是去支部书记的家里。有一天,卢广彬到村里走了一遭,又遇到了让人心痛的一幕:两位白发苍苍的老人就被儿媳妇推出家门,连同一床被子被扔出门外。

  村两委班子软弱涣散,村子穷、村风乱、人心散,家庭不和、邻里不睦,这些都是村里的老大难。难题不可怕,更可怕的是,群众对卢广彬的不认可和不接受。当群众得知,村里来的第一书记是学校里的一名老师,他们有些失望。更有甚者,一位老大爷劈头盖脸地当面问卢广彬:“你能给辛庄带来么?”在卢广彬听来,这句话太刺耳了,这不像是一句问话,更像是一句结论,意思是:你不能给辛庄村带来任何变化。听了老大爷的话,卢广彬沉默了,他无言以对。

百年圆梦 100个济南扶贫脱贫故事征集

  面对重重困难,卢广彬没有退缩。他认为,组织和平阴二中把自己选派出来工作,代表的不仅是自己,还有学校。况且,卢广彬对东阿镇怀有深厚的感情,他的高中生活是在东阿度过的,在东阿考上的大学,他觉得如果不努力工作,既对不起单位,也对不起东阿镇这片热土。

  作为一名教师,卢广彬不会放弃任何一名学生。在他眼中,没有“差生”,只有暂时的“后进生”,他会尽最大能力帮助“后进生”成为“优等生”,这是他的职责和教育理念。现在,卢广彬又碰到了一位“后进生”,这就是辛庄村。

  卢广彬认为,改变“后进生”需要耐心和定力,需要潜移默化的影响和润物细无声的行动。从此,卢广彬开始积极努力,奋力改变和帮助“后进生”。

  卢广彬是学美术的,做宣传有“先天”优势。他利用一个月的时间,粉刷村庄文化墙,绘制建设“党建文化一条街”和“孝文化一条街”,写上一句句朗朗上口的宣传词,画上一幅幅老百姓喜闻乐见的宣传画。这一举措,不仅美化的乡村,而且让百姓受到了耳濡目染的教育。

百年圆梦 100个济南扶贫脱贫故事征集

  原来的那位不孝儿媳,在“百善孝为先”宣传画前沉思了良久之后,主动把公婆接了回来,发誓痛改前非,做尊老爱老的典范。

  在单位和爱心人士的帮助下,卢广彬千方百计筹集资金,建设完善办公设施。从刷墙壁、铺地面、安窗门,到购置办公桌、办公椅、办公厨,大到电视电脑,小到笔墨纸张,卢广彬都部署到位。他还通过关系,为辛庄村安装了30盏路灯,结束了村里人走夜路没有路灯的历史。路灯齐刷刷地点燃,照亮了辛庄的夜晚。那一夜,成了辛庄村的老百姓的不眠之夜,他们像过节一样高兴。

  两年来,在卢广彬的不懈努力下,辛庄村的群众感受到的实惠和变化一个接着一个。医院给全体村民体检、政策说唱团到村演出、全村路面硬化全覆盖、1000平方米的文化广场建设完成、水肥一体化项目顺利实施、村内绿化提升改造。卢广彬又引进编织项目,编织藤椅、假发、小框等项目,促进农民增收。通过流转土地120多亩,使村集体增收7万余元。

百年圆梦 100个济南扶贫脱贫故事征集

  如今,辛庄村实现快速发展,相继荣获东阿镇全方位考核一等奖,脱贫攻坚先进单位、服务重点项目先进单位,彻底摘掉了“软弱涣散”的帽子。辛庄村这名曾经的“后进生”已经成为“优等生”。卢广彬还不满足,他打算继续努力,再把这名“优等生”培养成为“尖子生”,让她顺利考入“名校”,成为更高层次的先进村。卢广彬说:“我和辛庄,正在赶考的路上。我将继续加油!”

百年圆梦 100个济南扶贫脱贫故事征集

  (来源:平阴县第一书记工作选派办公室)

责任编辑:颜甲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