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生儿出院回家后如何保健?

2020-07-09 09:42:30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邱天

责任编辑:徐逸豪

  出场专家 济南市妇幼保健院主任医师 范秀芳

  居住环境一是需要通风。要有适当的通风气流,但要避免传统房屋坐南朝北格局的穿堂风;二是避免有噪音。要注意隔离高分贝、刺耳噪音,以免对宝宝的听觉器官造成伤害。婴儿居住的房间要阳光充足,室内多开窗户保持空气流通(但不要强风直吹),居室的室温应保持在22℃~24℃之间,相对湿度在60%~65%。注意衣被的厚薄,不可包裹过紧,使体温维持在36℃~37℃之间即可。

  如何给新生儿挑选衣服和尿布呢?范秀芳说,新生儿的内衣(包括尿布)应以柔软且易于吸水的棉织品为主,最好不要用化纤或印染织品;衣服的颜色宜浅淡,便于发现污物,并防止染料对新生儿皮肤的刺激;衣服尽量宽松,不妨碍肢体活动且易穿易脱;由于新生儿头部散热较大,气候寒冷或室温较低时应该戴小帽子,同样要柔软舒适。尿布用柔软吸水性好的棉织品,做到勤洗勤换,通常白天要换4次以上,晚上应换2次以上,每次更换时均应清洗臀部,并外涂适量护肤油剂;尿不湿则选择质量较好且透气性能好的产品,在家里时尽量用尿布,出门或睡觉时则用“尿不湿”;注意尿布或尿不湿包裹不宜太紧,以便四肢自由伸展。

  洗澡时,适当升高室内温度,动作要快,时间要短,水要准备充足,水温保持在40℃,争取10分钟以内洗完,并为宝宝迅速擦干、穿衣。

  吃奶后,要拍婴儿的背部,促使其排气;睡时向右侧卧,要经常变换体位,不宜长时间仰卧。婴儿的床要用平板床,不要用枕头。

作者:邱天

责任编辑:徐逸豪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