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市部分医院陆续开展“三伏贴”诊疗服务 冬病夏治正当时 穴位贴敷有讲究

2020-07-09 10:02:38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张帅

责任编辑:徐逸豪

  2020年的“三伏”自7月16日起至8月24日结束。贴三伏贴,顾名思义就是在三伏天的时候,贴敷膏药,在中医医学中又被称为“冬病夏治穴位贴敷”。贴三伏贴功效如何,应该注意什么,中医专家为您解读。

  三伏贴虽好,非人人皆可

  自2000年开始,持续为10多万人次提供贴敷服务的济南市中医医院专家对此颇有研究。济南市中医医院副院长(山东省重点中医专科建设单位)、肺病科主任医师刘荣奎告诉记者,贴三伏贴在中医医学里被称为“冬病夏治穴位贴敷”。冬病夏治是中医传统的特色疗法,即对冬季气候寒冷时易发或加重的病,在夏季气候炎热、疾病缓解时进行治疗,以预防和减少疾病在冬季的发作。冬病夏治是利用夏季气温高、机体阳气充沛的有利时机,调整人体的阴阳平衡,来改善体质、增强免疫力,从而起到预防治疗的作用。冬病夏治的主要手段是穴位贴敷,穴位通达全身,也是药物敷贴的治疗部位,它能够通过经络调整全身的阴阳气血,从而达到治疗疾病的目的。通常在三伏天的初伏、中伏、末伏在人体的穴位上进行多次贴敷,因此又叫“三伏贴”。

  穴位贴敷也有误区和禁忌症。长清区中医医院专家告诉记者,并非所有体质的人都适合贴敷。患有心脑血管疾病发作症状严重、咳血、肺结核、发烧、皮肤严重过敏的人,以及年龄在3岁以下的儿童不宜进行贴敷治疗。平阴县中医医院针灸科主任张健提醒广大患者,贴敷后,如果出现较大的水泡时,不要压迫和抓挠并及时就医。此外,贴敷当天不能游泳、淋雨,不要做剧烈运动。贴敷4至6小时内不要洗冷水澡,并避免吹电风扇、冷风和空调直吹。

  三伏贴凝结中医智慧

  “冬病夏治”穴位贴敷治疗领域甚广,包括哮喘(寒性哮喘疗效会更显著)、慢性支气管炎、喘息性支气管炎、顽固性咳嗽、慢性咽炎、过敏性鼻炎等呼吸系统疾病及免疫功能低下者;颈腰椎病、肩周炎、骨性关节炎、风湿、类风湿性关节炎等寒性痹症;宫寒、痛经、慢性盆腔炎、经行泄泻等妇科疾患;慢性胃炎、慢性肠炎、虚寒腹痛等消化系统疾病;怕冷、怕风、易感冒等中医辨证属阳虚为主,或寒热错综复杂以寒为主的病症。

  冬病夏治穴位贴敷治疗肺病作用尤其明显。曾经饱受支气管哮喘困扰,今年73岁的王伟老人坚持贴三伏贴已有三年时间,改善了咳嗽、胸闷、憋喘的症状。通过冬病夏治穴位贴敷,如今王伟感冒次数明显减少。每提到贴三伏贴,他都要竖起拇指说:“咱们中医的魅力就在于‘润物细无声’。”

  冬病夏治穴位贴敷对于治疗老寒腿也有奇效。对此,今年66岁的魏先生感受颇深。年轻时做过几年的冷库职工,双膝关节变形严重,关节怕凉,疼痛反复发作。坚持三年穴位贴敷后,疼痛怕凉的症状减轻。

作者:张帅

责任编辑:徐逸豪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