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行商河县支行强力推进“强村贷”助力乡村振兴

2020-07-09 11:06:07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作者:陈东林 张云鹏

责任编辑:徐逸豪

  “强村贷”作为乡村振兴“拳头产品”推出后,农行商河县支行积极行动,多次向商河县委领导作专题汇报,引起高度重视。商河县委组织部召开“全县推进党组织领办合作社和‘强村贷’工作会议”,对该项工作进行详细部署,并成立组织,三措并举,高效推进。
  一是建立联动机制,部门协同作战。由商河县委组织部牵头,以农业农村局、农业银行、农担公司为主体,成立工作专班,先后召开5次专班会议,制作印发“强村贷”指南、项目库准入条件,发至12个镇街、883个村。在村级党组织领办合作社初具基础的镇街召开对接会、现场会,提高知晓度、认可度和关注度。二是坚持“五环”相扣,实施精准把关。实施村“两委”自荐、党(工)委推荐、部门联审、项目评审、公开公示“五环”相扣工作法,由县委组织部、农业农村局、农业银行、农担公司组成“强村贷”业务团队,协同作战,线上线下联动精准把关,确保入库项目真实、可操作。三是聚焦落实落地,提升资金效益。成立由农业农村局、农业银行、农担公司和镇街农业、经管等部门为主体的督导组,对项目的资金使用、运营管理实地督导,及时关注、研判市场变化、合作社生产经营、农作物长势收成等情况,有效防范化解风险。
  3月2日,农行商河县支行成功为师全粮食种植专业合作社,发放首笔“强村贷”100万元,该合作社是五星级党支部领办的村经济组织,通过贷款支持,预计可实现收入700万元以上。
  截至2020年7月7日,农行商河县支行累计投放“强村贷”5笔、308万元,正在审批待发放的5笔、210万元。预计2020年末,农行商河县支行将发放“强村贷”20户,金额达到1500万元,覆盖商河县12个街镇。“强村贷”的发放为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增收增效、扩大产能打破了资金限制,将对提高村集体收入,进而实现贫困户增收脱贫,发挥重要的促进作用。

作者:陈东林 张云鹏

责任编辑:徐逸豪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