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德住房储蓄银行济南分行: 打造合规文化,积极开展“行业规范建设深化年”活动

2020-07-09 11:06:09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作者:通讯员张清 新时报记者曹茜

责任编辑:徐逸豪

  2020年,中德住房储蓄银行济南分行(以下简称“中德银行济南分行”)已经成立两年多的时间。在秉承“专业于住房金融,专注于住房储蓄”的特色,为广大民众提供金融服务的同时,该行更加注重自身合规文化的打造,坚持以“行业规范建设深化年”为主线,多措并举,有效落实山东银保监局工作部署。

  行领导上讲堂“讲合规”

  为了突出道德规范引领、引导员工行为,营造人人尽责的合规文化氛围,中德银行济南分行先后组织开展了首期“行领导上讲堂”“合规大家谈”“专家座谈”等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活动,构建“不敢违规、不想违规、不愿违规”的合规文化长效机制。

  中德银行济南分行还组织开展了以合规文化宣讲为主题的“行领导上讲堂”活动,并于5月份由风险合规官进行了第一期宣讲。深入培育合规文化,引导员工树立正确的价值观、职业操守,增强全员合规经营理念。通过合规文化宣讲,进一步引导全行在新形势下,持续树立“全员主动合规”“合规创造价值”的合规理念,强化“规合”和“控内”,切实防范金融风险。

  扎牢制度防火墙“学合规”

  与此同时,中德银行济南分行进一步夯实内控管理基础,打牢全行合规稳健经营根基,启动了制度梳理工作。各部门积极行动,全力配合,经过一个多月紧锣密鼓的搜集梳理,形成了中德文件汇编。本次制度汇编以电子形式为载体,便于日常查询、应用,起到工具书的作用,使用效果良好。该行及时制定全年内控合规、客户经理培训计划,每月组织制度学习,提高全员对制度的掌握和执行,真正发挥内部规章制度“第一道闸门”的作用。

  通过持续开展深入人心的系列合规教育活动,形成了强有力“组合拳”,更好地促进了全员合规意识的提高,更利于推动自身业务规范的高质量发展。

  专家座谈“促合规”,员工交流“谈合规”

  此外,中德银行济南分行为了更好地维护金融消费者权益,强化业务开展的底线思维,还开展了法律知识座谈活动,邀请专业律师就业务的真实性调查、合同文本使用告知、担保及诉讼等方面的法律风险细节及相关案例进行了重点讲解和探讨,以案说法,以法促规。

  值得一提的是,中德银行济南分行特意组织了各业务条线员工代表,结合日常工作及岗位职责,围绕对“合规”的理解,就业务发展与规范合规的关系进行了深入交流,进一步深化员工合规经营意识,以春风化雨、润物无声之势,让合规文化入心入脑。

作者:通讯员张清 新时报记者曹茜

责任编辑:徐逸豪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