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彩机关人丨济南市急救中心:最美逆行者 抗疫急先锋

2020-07-10 08:34:32 来源:济南报业全媒体

作者:沙文婧

责任编辑:高原
出彩机关人丨济南市急救中心:最美逆行者 抗疫急先锋
出彩机关人丨济南市急救中心:最美逆行者 抗疫急先锋

  【编者按】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也是济南加速崛起、走在前列的关键之年。在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形势下,实现我市发展目标,既存在巨大的挑战,更面临难得的历史机遇。面对新形势新任务,市委市直机关工委将持续聚焦一线优秀机关党员干部(集体),在第二季“出彩机关人”视频展播的同时,在本报推出“出彩机关人”系列报道专栏,重点挖掘和宣传在疫情防控、复工复产;双招双引、城市治理、生态保护、乡村振兴等全市“九大提升行动”“五个保障”重点工作任务;模范机关创建等工作中涌现出的典型人物和集体,深化新时代机关党建工作特色品牌的示范引领作用,更好地激励市直机关党员干部以身边先进典型为榜样,为打造科创济南、智造济南、文化济南、生态济南、康养济南,加快建设“大强美富通”现代化国际大都市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您好!这里是120急救中心!”“老师,请说地址。”“请保持电话通畅,我们马上派车。”1月26日上午,市急救中心调度室接到电话,前往某区转运济南市第一例确诊患者家属。医生陈克川和随车护士、司机迅速穿好防护服后,救护车闪着蓝色警灯又一次出发……

出彩机关人丨济南市急救中心:最美逆行者 抗疫急先锋

  警铃一响,犹如冲锋的号令。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济南市急救中心全员取消休假,迅速进入战时状态。在这场不见硝烟的战疫中,他们充当急先锋,24小时疾驰在全市疫情防控最前沿,成为最美“逆行者”。在每一次与病毒的赛跑中,用行动诠释着初心和使命。

  闻令而动 24小时“在路上”

  疫情期间,济南市急救中心承担着全市120急诊病人院前救治和确诊患者转运的指挥调度工作。1月24日,我省启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后,中心第一时间成立院前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及综合协调、应急救治转运、物资保障、宣传、技术指导培训、一线医务人员后勤保障等6个专班。针对疫情特点和救护车情况,迅速成立三个梯队。第一梯队由长期使用负压车执行任务的车组人员组成,共4个车组;第二梯队由直属中心工作人员组成,共5个车组;第三梯队由不同专业的中心领导班子成员、中层干部组成,共3个车组。

出彩机关人丨济南市急救中心:最美逆行者 抗疫急先锋

  战疫中,急救中心党员当先锋、干部做表率。三个梯队,12个车组,每时每刻都处于待命状态。火车站、飞机场、定点救治医院…… 他们逆风而行,接诊发热患者、转运新冠肺炎患者。晨风中,星光下,雨雪天……只要有需要,他们都会第一时间出现在患者最需要的地方。奋力奔跑,畅通急救“生命通道”。

  疫情面前 急救人不言退

  这是一场硬仗,考验的是救死扶伤的职业精神,锤炼的是急救人持续作战的战斗意志。1月26日,陈克川带队完成转运济南市第一例确诊患者家属任务后,又马不停蹄赶往某小区急转运一位80岁的患者。老人常年瘫痪在床行动不便,见此情景,他丝毫没有犹豫,抱着老人抬上担架送到定点医院。类似的情况,对他来说早已是家常便饭。疫情期间,陈克川共参与65次转运任务,转运确诊病例10例。他所在的车组是安全转运疑似发热和确诊病例最多的车组。

出彩机关人丨济南市急救中心:最美逆行者 抗疫急先锋

  急救任务的不确定性,使得大家不能按时吃饭,很多人都落下了胃病,金新国便是其中之一。“有5位密切接触者需紧急送往隔离点。”1月28日晚6点半,金新国车组转运两例确诊病人后刚进单位又接到新的任务。此时金新国胃病发作,肚子隐隐作痛。为及时把密切接触者转运至隔离点,他咬牙坚持。待晚上十点多完成任务回到单位,他早已疼得满头大汗。

出彩机关人丨济南市急救中心:最美逆行者 抗疫急先锋

  中心车管科科长尹松、主管护师张培是一对“急救夫妻档”。张培主要负责病人的转运工作,尹松负责协调调派。两人家里上有年过7旬的老人,下有两个上小学的女儿。自年二十九一起吃过一顿饭后,在一个单位工作的夫妻俩,竟忙得多日没见面。3月26日下午一点半,张培接到跨省转运任务。为了尽快完成任务,自穿上防护服后,她和同事们12个小时水米未进。

  2月16日,市急救中心接上级指令,需完成密切接触人员700余人的集中转运任务。转运车组迅速集结,历经24个小时,顺利高效完成了密切接触人员集中转运任务。用责任和担当诠释了“时间就是生命,责任重于泰山”的工作宗旨。

  逆风而行 畅通生命通道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疫情爆发以来,济南市急救中心干部职工主动请缨、夜以继日,为转运疑似和确诊病例,他们义无反顾冲在最前线,是最美的逆行者。截至6月30日上午9点,济南市急救中心共转运疫情有关人员14746人,负压车转运1636人。

出彩机关人丨济南市急救中心:最美逆行者 抗疫急先锋
出彩机关人丨济南市急救中心:最美逆行者 抗疫急先锋

  当前,我市全面复工复产以及“外防输入”成为疫情防控工作的重中之重。疫情防控工作进入了新一轮关键期、攻坚期,院前急救工作面临着新的挑战和考验。对此,中心主任刘家良表示,济南市急救中心将以严谨的作风、严厉的制度、严格的纪律,一手抓疫情防控工作,一手抓日常急救各项工作,在扎实做好疫情防控转运工作的同时,加强调度中心疫情转运及日常急救任务工作量监测,随时掌控日常急救任务与疫情转运任务走向,全力落实各项防控措施,确保全市日常急救任务正常运转,全力跑出生命“加速度”,畅通生命通道。 

作者:沙文婧

责任编辑:高原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