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左鲜花 向右高墙 人生十字路口,向左还是向右?

2020-07-10 09:41:27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责任编辑:徐逸豪

  2020年高考结束,在祝福考生们金榜题名的同时,记者也特别整理了近年来高考前后发生的一些典型案例,以案释法,提醒各位考生和家长们,在高考前后多一分用心、多一处求证、多一点冷静、多一份对自己的保护。

  ●考前篇 高考没有捷径

  又是一年高考季,正在高墙内服刑的王某对自己两年前犯的错,至今感到追悔莫及。

  王某曾是某知名培训学校的行政管理人员。因为工作关系,她认识了一些高考命题组的权威专家。欠下了巨额赌债的王某觉得这是“赚钱”的好商机,想要利用学生家长望子成龙又想走捷径的心态骗钱敛财。她私下告诉不少学生家长,自己有门道拿到高考真题,只是价值不菲。家长得知王某有办法拿到“真题”,如获至宝,没有任何犹豫和怀疑,主动交纳了高昂的“押题费”。

  拿到“押题费”的王某,也试图找命题组的专家旁敲侧击是否能透露一些命题方向,但都被严词拒绝了。走投无路的王某在网上拼凑了一些题交给家长们应付了事。然而,谎言终究是谎言。

  曾信誓旦旦保证至少80%“命中率”的题库最后却一道考题都没有押中,学生和家长纷纷上门讨要说法,要求王某退费。可此时的王某早已将“押题费”偿还了赌债,躲在外地不敢回家。迟迟等不到王某现身的家长愤怒地拨打110报警。王某最终被法院以诈骗罪判处了有期徒刑3年。

  小编建言:人生绝无捷径。各位考生和家长们请千万擦亮双眼,别因为求学心切落入骗子的圈套,因为你最在乎的往往就是骗子最容易下手的。

  ●考中篇 投机取巧行不通

  高考是学生追求人生梦想的起点,而公平、公正,是高考的“生命线”“高压线”。日前,重庆市江津区人民法院公开宣判一起在高考中组织作弊案件。3名被告人因犯组织考试作弊罪被判处刑罚,12名参与作弊的考生被处理。

  2019年6月7日、8日,全国高考期间,何某豪、聂某武与彭某林(何某豪同学)分工协作实施作弊。何某豪负责联系传递试题及解题答案,聂某武负责解题,彭某林负责整理试题,共同为12名考生在高考中完成作弊行为。6月12日、13日,3人因涉嫌犯组织考试作弊罪在大学寝室内先后被抓获归案。综合被告人的犯罪情节、社会危害性及认罪、悔罪态度,法院依法作出判决:以犯组织考试作弊罪,分别判处被告人何某豪有期徒刑三年六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3000元;判处被告人聂某武有期徒刑三年,并处罚金人民币1000元;判处被告人彭某林有期徒刑二年,缓刑三年,并处罚金人民币1000元。

  12名参与作弊的考生由当地教育管理部门按照《国家教育考试违规处理办法》进行严肃处理。

  小编建言:高考失败,还有复读的机会,可是一旦作弊被抓,除了面临牢狱之灾,还会给人生带来难以抹去的阴影。愿每一位学子读书习文矜贵自持,挺身做人,躬身做事,未来可期。

  ●考后篇 冲动就是魔鬼

  2018年6月8日,寒窗十年备战高考的小娟终于迎来了“解放日”,如获大赦的她约了同学去“大排档”庆祝高考结束。大家正吃到兴浓之际,小娟感觉对面桌的男子一直紧盯着自己,又羞又恼地瞪了他一眼,没想到男子非但不收敛,反而在大庭广众之下出言不逊。小娟生气地拨通了表哥小武的电话,让同样刚结束高考的小武来教训这个“流氓”。

  小武听说妹妹在外面被骚扰,怒气冲冲地赶来,双方一言不合扭打在一起,小武打不过社会青年,情急间摸到桌上的水果刀就朝着“流氓”的腹部扎了下去……当看到男青年浑身是血地倒在地上,小娟和同学们慌了神,急忙拨打120电话将他送医救治,但男子终因失血过多抢救无效死亡。

  小丽和小武在看守所羁押了16个月后,因故意伤害罪分别被法院判处有期徒刑8年和无期徒刑。

  小编建言:考生和家长们切莫因为高考结束的“解放”而掉以轻心,所有的放松和庆祝都必须建立在安全的前提下。切记遇事多一分冷静、少一分冲动,千万别因为一时的任性冲动酿成大祸。

  (本报记者 杨晨 见习记者 陈曦)

责任编辑:徐逸豪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