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圆梦 100个济南扶贫脱贫故事征集|90后小伙郑兴起:真情帮扶,点亮贫困户心中的“希望”

2020-07-10 15:55:35 来源:爱济南新闻客户端
责任编辑:颜甲
百年圆梦 100个济南扶贫脱贫故事征集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实现之年,是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决胜之年,也是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的达标之年。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收官之年,讲好济南脱贫攻坚故事,挖掘扶贫脱贫工作中各类典型人物,总结培树一批脱贫攻坚优秀人物和先进事迹,不断鼓舞全市广大干部群众在新征程中砥砺前行。

  由中共济南市委宣传部、济南市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济南日报报业集团主办,爱济南新闻客户端承办的“百年圆梦 100个济南扶贫脱贫故事征集”活动已启动,投稿邮箱为jnrbldw@163.com。这是我们征集的第38篇故事。


  从个人结对帮扶,到带领街道青年帮扶;从帮扶一个,到帮扶一群;从为困难群众解决物质上的困难,到给贫困家庭带来精神上的希望……章丘区明水街道团工委书记郑兴起在四年的扶贫路上,一路摸索,一路实践,一路奉献,从一名懵懂的小伙,变成了扶贫队伍中的骨干。

百年圆梦 100个济南扶贫脱贫故事征集

  九零后小伙郑兴起从上学到参加工作,走得都十分顺利,从来没有切身感受到过贫困的滋味。作为一名无忧无虑的青年,在2016年接受到扶贫任务之后,才开始了解到生活的另一面,并从此下定决心,一定要在扶贫路上一往无前。

  与九十岁老人的深情厚谊

  张冠芳是一位九十余岁高龄的独居老人,2016年当郑兴起第一次来到她家时,给他的第一印象就是老人家生活的简陋,没有几件像样的家具,更别说电器了,干净整齐的房间院落显得空荡荡的。虽然老人的生活十分清苦,但是老太太的精神却很好。每当郑兴起去老人家走访时,老太太都会拉着他的手说“孩子你来了?我没啥事,你别老往我这边跑,也不用带啥东西,有啥事村里能照顾”。每当这时郑兴起就会说“奶奶,您的亲人都不在身边,把我当自己孩子就行,有啥大事急事直接找我就行”。2018年郑兴起担任了街道团工委书记,恰逢植树节来临,他号召街道团员青年开展了“青年助扶贫 结对种爱心”活动,在有条件独居老人的庭院中种下了果树。在走访过程中郑兴起得知张冠芳的眼睛越来越看不清了,他立即联合眼科医院、二院开展了一场义诊活动,不但为张冠芳老人治好了眼睛,而且还为其他老人的各种眼疾进行诊治,还主动联系驻地高校开展“爱心义剪”活动,为村里困难老人剪头发、打扫院落。

百年圆梦 100个济南扶贫脱贫故事征集

  “张冠芳退出低保户了,建档立卡户也退出了”,2019年初一个电话让郑兴起陷入了沉思,“为啥?”“因为老人有子女供养,你不用包她了”。放下电话郑兴起开始担心起老人来,担心她接收不了,于是立即赶到村里看望老人。看到老人眼里含着泪花,郑兴起安慰老人说,“奶奶,即使您不是贫困户,我也会经常来看您” 。

  剑剑复学记

  2018年郑兴起来到后营村委,详细了解新包户刘传波情况,在得知刘传波妻子脸部烧伤,家里房子都是政府修缮的时候,郑兴起问,“他是不是有个小孩差不多该上初中了”?村里说“是,孩子小名叫剑剑,你怎么知道”?郑兴起说:“我2013年的时候与电视台一起去报道过他家,当时印象特别深刻,家里非常不容易。”郑兴起来到村里后,发现由于剑剑妈脸部烧伤,村里很多村民都绕着走,但是剑剑放学的时候他妈去接他,剑剑却从来不嫌弃,而是拉着母亲的手走回家。2019年初剑剑中考前,恰逢进入叛逆期开始逃学厌学,郑兴起主动与孩子班主任取得联系,了解详细情况,在得知剑剑厌学情况后,郑兴起主动找心理老师去他家一起给他做工作,最后孩子终于重新踏进校门。

  献出爱心点燃孩子们的“希望”

  “区里要试点建立希望小屋了,兴起你那边有合适的吗”?“书记,正好明天周六放假孩子都在家,我先转一圈看看,有合适的第一时间给您报过去,这么好的政策咱一定要抓住机会,多为孩子谋福利。”郑兴起接到团区委电话后,第一时间将符合年龄的儿童资料整理一遍,摸排好详细地址后,他用一天的时间对20名儿童家庭逐一走访,通过他的努力,区里第一个“希望小屋”在明水建成。

百年圆梦 100个济南扶贫脱贫故事征集

  不仅如此,郑兴起还充分运用团区委“牵手关爱”、“金晖助老”、“青年大学习”等系列活动,对接驻地高校、企业,为明水困难儿童及失独老人积极争取慰问金及慰问品,还带着他们去科技馆、朱家峪感受城市温暖。有人问郑兴起领着他们出去有压力吗?周末不休班累吗?他说“有,但是看见孩子们高兴就行了,况且通过一次次的走访,建档立卡户已经信任了我们,他们把未来的‘希望’交给了我们,这就是对我们工作最大的认可。第一次去科技馆,建档立卡孩子中15个符合各项外出条件的,去了9个,第二次去朱家峪,15个孩子除去5个上学不放假的,全去了。这证明我们的工作是有成效的,再有压力、再累,这些孩子是他们每个困难家庭以后的希望,我们应该助力他们成长,团工委如果连他们都照顾不好,我有愧于这个位置”。说起与他们打交道有没有什么难忘的事情时,郑兴起说:“第一次去科技馆,那边有做巧克力、蛋糕、饼干的,孩子们都在那吃,但是活动结束有个小女孩都拿走了,自己一个都没吃,我问她为啥?她说‘回去给妈妈吃’”。

  从独居老人,到为贫困孩子谋福祉,看到受到帮助的贫困家庭,从原来的眉头不展,到绽放笑颜,一种从未有过的幸福冲击着郑兴起。身为一名扶贫干部,一名团员干部,一定要全心全意的服务好辖区内的每一名贫困儿童,为他们送去生活的希望,点燃他们心中的梦想。

责任编辑:颜甲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