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禾集团身陷债务危机 在济项目济南院子看样板间需要验资

2020-07-11 00:12:57 来源:齐鲁网-闪电新闻

作者:唐福晨

责任编辑:鞠月芹

  齐鲁网·闪电新闻7月10日讯 2020年7月6日,上市公司泰禾集团发布公告称,受新冠肺炎疫情和债务集中到付叠加影响,经多方努力筹资,公司仍未能完成泰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2017年度第一期中期票据17泰禾MTN001本息的按时兑付,涉及本息16.125亿元。与此同时,截至2020年6月12日,泰禾集团已到期未归还借款金额高达235.58亿元。可以看出,这不是泰禾集团第一次发生违约事件。为破解危机,控股股东正筹划公司引入战略投资者,但无实质性进展。

  据了解,泰禾集团是一家从事住宅地产和商业地产开发的大型知名上市公司。中国指数研究院等权威机构联合发布了《2017年中国房地产销售额百亿企业排行榜》,其中,泰禾集团以1010亿元的销售成绩,跻身中国房企15强,晋级“千亿房企”军团。2019年,泰禾集团地产全口径销售额排名42名。

  身陷债务危机的泰禾集团在济南开发的项目有没有受到牵连?对此,闪电新闻记者展开了调查。

泰禾集团身陷债务危机 在济项目济南院子看样板间需要验资

  “千亿房企”未能按时兑付16.125亿中期票据

  7月6日,上市公司泰禾集团发布公告称,受地产整体环境下行、新冠肺炎疫情等叠加因素的影响,公司现有项目的去化率短期内有所下降,销售预期存在波动,同时由于公司自身债务规模庞大、融资成本高、债务集中到付等问题使得公司短期流动性出现困难。公司经多方努力筹资,仍未能完成17泰禾MTN001本息的按时兑付。

  17泰禾MTN001是泰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2017年度第一期中期票据的简称,发行总额为人民币15亿元,期限3年,票面年利率7.5%,应于2020年7月6日(17泰禾MTN001约定兑付日为2020年7月5日,由于该日为休息日,故顺延至其后的第一个工作日2020年7月6日)兑付本金和利息16.125亿元。

  泰禾集团在公告中提醒,本次中期票据未能按期兑付事项,可能带来公司及公司子公司签署的相关融资合同及相关文件项下的债务交叉违约,如在协议约定的补救期内未消除,可能引发债权人要求提前偿还债务。

  另外,公司存在大额已到期未归还借款,根据公司2019年度审计报告所述,截至2020年6月12日,公司已到期未归还借款金额为235.58亿元。公司因子公司未履行还款义务而被列为被执行人,泰禾集团提醒,相关事项可能导致公司持续经营能力存在重大不确定性。

  5月12日,泰禾集团发布《关于被担保人未履行还款义务及公司被列为被执行人的公告》,其中提到了公司被列为被执行人的细节。闪电新闻记者注意到,泰禾集团被列为两起案件的被执行人,执行标的累计金额为1,896,728,466元,超过公司最近一期经审计净资产的10%。其中,泰禾集团全资子公司济南泰禾置业集团有限公司在其中的一起案件中,也被列为了被执行人。

  济南第一豪宅泰禾•济南院子: 看样板间需验资

  据有关媒体报道,泰禾集团在济南有三个项目,分别是位于工业北路张马屯附近的东都国际、位于汉峪片区的泰禾•济南院子和泰禾•禾悦广场。泰禾•济南院子的开发企业为济南东禾置业有限公司。济南东禾置业有限公司是泰禾集团控股子公司,股东包括济南泰禾置业集团有限公司、济南高新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和国投泰康信托有限公司。

  泰禾•济南院子目前在售的洋房均价约在32000元/㎡,一套220㎡的房子大约700万左右,一套合院最低售价也得1800万。因高昂的售价,泰禾•济南院子也被行内称为“济南第一豪宅”。

  7月10日上午,闪电新闻记者来到泰禾•济南院子项目售楼处,置业顾问介绍说,目前在售的有8层洋房,还有带院子的别墅。别墅使用面积500多平,院子从七八十平到几百平不等,明年6月份开始陆续毛坯交付。不过,和其它楼盘售楼处不同,合院的样板间,不是每一位走进售楼处的顾客都可以随意察看。“我们有专门的实体样板间,客户看的话,需要验资,流动资金、基金、股票、理财都可以,余额最低500万,不动产不看。”

  对于济南院子的定位,一家房企的销售负责人并不看好, “开发商将产品定位为纯高端,不是普通的高端,对济南的客户群体过于乐观。”这位负责人说,今年,受疫情影响,刚需住宅销量下滑,纯高端住宅销量更是不容乐观。“房子从开始盖,资金就在不断投入,会产生峰值。在峰值之前,一定要开盘开出来,将资金尽量覆盖,不能完全覆盖峰值,也得尽量覆盖,才能再有一段喘息的时机。”

  闪电新闻记者注意到,泰禾集团发布的《关于被担保人未履行还款义务及公司被列为被执行人的公告》中公布了两起案件,泰禾集团旗下的项目公司都是因为销售未达预期,无法按时支付回购价款以及无法足额清偿贷款,最终被法院列为被执行人。

  控股股东正筹划公司引入战略投资者 尚处于筹划阶段

  事实上,因销售回款受阻叠加债券集中到付,激进融资以及多元化业务带来额外的资金链压力,泰禾集团早就撑不住了。5月14日,泰禾集团发布公告称,控股股东正在筹划公司引入战略投资者事项,相关交易可能导致公司控制权变更。但这一事宜尚处于筹划阶段,存在不确定性。

  目前,东方金诚与联合资信均对泰禾集团主体和相关债项评级进行下调。其中,东方金诚对泰禾集团主体和“16泰禾02”“16泰禾03”两项债券信用等级从AA-下调到BB,再下调到C。而联合资信则将泰禾主体及2017年度的两期中票评级从AA-一路下调为C。

  闪电新闻记者 唐福晨 报道

作者:唐福晨

责任编辑:鞠月芹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