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决为泉城守护好蓝天碧水净土 啃下“硬骨头”打赢攻坚战

2020-07-11 06:54:08 来源:济南日报

作者:济南日报评论员

责任编辑:颜甲

  在7月9日召开的全市决胜污染防治攻坚战推进大会上,我市对生态环境治理作出了新的安排部署。各级各部门各单位要切实提高站位,进一步压实责任、强化措施,坚定不移抓好环境突出问题整改,全力推动各项目标任务如期完成。

  污染防治攻坚战,事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事关推进高质量发展,事关群众切身利益,其重要性不言而喻。近年来,全市深入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全面推进污染防治攻坚战,推动生态环境得到显著改善。同时也应清醒地看到,距离中央和省里的要求,距离群众期盼,我们的工作还有一定差距,推动生态环境治理的压力还很大。各级各部门各单位既要认清严峻形势,也要坚定信心,站在政治的高度、全局的角度、发展的纬度,深刻认识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切实增强紧迫感使命感责任感,始终保持锲而不舍的韧劲,加压奋进,负重攻坚,坚决把这场战役打赢打好。

  举网以纲,千目皆张。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必须抓住重点,有的放矢。在全市决胜污染防治攻坚战推进大会上,我市部署了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坚决打赢碧水保卫战、坚决打赢净土保卫战、抓好环保督察问题整改、注重防范生态环境风险、强化污染防治源头治理等6项重点任务。各级各部门各单位要坚持目标导向,根据全市重点工作对号入座,主动认领任务,结合实际细化分工,狠抓工作落实。要坚持问题导向,紧紧扭住我市污染防治工作中存在的重点问题、关键环节,持续用力、精准发力、集中攻坚,把最突出的问题解决掉,把最棘手的问题处理好,以点带面,推动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取得全面突破。

  污染防治攻坚战,是一场必须要打而且必须打赢的战役。然而,这是一场大仗、硬仗、苦仗,时间紧、任务重、难度大,靠常规之力、常规之策、常规之举是行不通的。我们必须坚定信心、下定决心,以壮士断腕的决心、背水一战的勇气、攻城拔寨的拼劲,用非常之策、举非常之力、创非常之绩,特别是要始终保持对环境违法行为打击的高压态势,形成在“生态环境保护问题上不可越雷池一步”的刚性约束,为坚决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提供坚强保障。

  保护生态环境,功在当代,利在千秋。全市各级各部门要自觉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坚决打好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奋力推动全市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生态文明建设迈上新台阶,为加快打造“五个济南”,建设“大强美富通”现代化国际大都市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作者:济南日报评论员

责任编辑:颜甲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