聆听2对双胞胎考生不一样的故事——合则相互扶持 分则各自灿烂

2020-07-11 07:55:52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作者:济南报业全媒体记者周瑛

责任编辑:颜甲

  7月10日下午,随着最后一场考试的结束,2020年全国高考落幕。记者在济南九中考点分别采访了2对双胞胎,聆听他们在生活和考试中不一样的故事和未来的计划。

  小哥俩:高考是第一次分开暑假要一起行动丰富阅历

  7月10日8点半左右,记者在济南九中考点外,见到了9日就结束高考的朱国梁,他是省实验中学西校区的考生。10日一早,他和爸爸一起把双胞胎哥哥朱国栋送到考场,两人又到附近花店买了一束鲜花,准备送给上午结束高考的朱国栋。

  朱国梁说,虽然只比自己早出生了一会儿,但是从小学开始,哥哥就很有当“家长”的感觉了,在学习上对他督促,在生活上对他照顾,就连自己心里有什么疙瘩解不开,哥哥也是当之无愧的心理导师。“中考时我和哥哥就在同一考点,还考了一样的分数。本以为高考也能分到同一个考点,没想到哥哥分在了济南九中。”这是从小一起生活学习,不论大小事都一起经历的哥俩第一次分开,朱国梁说,得知分开考试“和哥哥抱头痛哭了一场”。

  接下来的暑假,哥俩打算先和同学聚会一起庆祝放松一下,再利用难得的假期进一步充实自己。未来两个月,哥俩决定一起行动,多读书,锻炼一下身体,逛逛博物馆、艺术馆,丰富阅历,充实自己的暑假生活。

  姐妹花:从小到大一个班也接受大学分开独立生活

  济南九中还有一对双胞胎考生,于10日中午结束了自己的全部高考科目,她们是省实验中学西校区的张璐和张瑶。作为同班同学,姐妹花都选了物理、化学、历史作为等级考试科目。

  从第一天上学开始,张璐和张瑶这对姐妹花一直都是同班同学,不管是学习还是生活,姐妹俩都是共同进退。高考选了同样的等级考试科目,平常看差不多的书,并且都喜欢打羽毛球、听音乐,就连喜欢的偶像明星都一样。

  姐妹俩好得像一个人,却让父亲张志刚有些忧心,“她们从小做什么事都在一起,和其他同龄人接触得就少了。”所以,尽管张璐和张瑶选择了同样的等级考试科目,但张志刚还是希望双胞胎姐妹将来读大学时能在不同学校,感受更多不同于姐妹情的同学情。

  对于爸爸的想法,张璐和张瑶表示很理解。大学时分开,可以让两个人更好地独立生活。毕竟,将来的人生路还是要自己走下去,分开独立生活,也是一种应该有的锻炼。(济南报业全媒体记者周瑛)

作者:济南报业全媒体记者周瑛

责任编辑:颜甲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