玫瑰镇一张“五全网”托起社会治理“点线面” 村支书变群主有事请@他

2020-07-12 06:40:53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冯经伟 通讯员李文文

责任编辑:田艳敏

  “群众刚搬进来,各方面都不熟悉,家里灯不亮,自来水管没有水,太阳能漏水,各种各样的事太多了!全指望网格里的网格员去对接物业与施工方处理,有时还亲自上门提供服务。”今年3月份以来,平阴县玫瑰镇站西村的村民陆续搬迁进镇驻地新建成的黄河滩区迁建小区,终于告别了世世代代面临的黄河水患。在搬迁过程中,村民各种需求琐碎、密集,村党支部书记、县人大代表王甲军的手机响起的频率比往常高了不少,不少网格员面临的棘手难题从微信群里就直接@了他。

  站西村是玫瑰镇较早推行网格化管理的村之一。按照村民小组,村里确定了4个片区,设置了33名胡同长,胡同长一般由党员担任,每一名胡同长联系十几户村民,负责胡同的环境卫生、邻里关系,互帮互助。今年疫情防控期间,胡同长的任务又多了好几项,除了在四个片区的微信群里上报自己联系的村民的体温外,胡同长还要协助村里组建的服务队把群众通过微信群上报需要采购的生活品送到家门口。

  告别胡同,搬上楼房,站西村的网格也随之进行了调整。按照楼房的片区,村里又分成了五个网格片区,每个网格上都建立了一个党小组,在村民选房、验收、水电等方面为群众提供微信群里@一下,随叫随到及时服务。

  疫情防控期间,实实在在感受到网格化管理威力的还有孔集村党支部书记郭京才。早在2016年,郭京才就拉了两个微信群,一个500人,一个300多人,群里除了本村村民外,以在外的人居多。平时村里有什么事,郭京才喜欢在微信群里发发消息,一来传达各种上级政策精神,二来加深来往,让更多的人关心村里的事务。

  疫情防控开始后,郭京才的微信群开始“裂变”。在村里19名信息员的微信中,大家各自建立了自己的微信群,每人联系村民30户左右,除了不会操作智能手机的老人和贫困户外,每一户在微信群里都有一名代表,贫困户、低保户和残疾人专门用红色爱心标识出来。

  “双测温期间,信息员通过微信群上报自己网格内村民的体温,对红色爱心户,信息员还要入户去测量体温,这项工作如果靠村干部去干,根本就跑不过来。”郭京才说,19名信息员全都是在疫情防控中参与志愿服务表现优秀的村民,他们会用智能手机,有为群众服务的热情。

  雏形早已有之,疫情只是提升基层社会治理能力、改进社会治理方式的加速器或者导火索。针对原有网格在疫情防控中暴露出的功能分散、反应慢、发挥作用不明显

  的漏洞和不足,玫瑰镇党委探索建立了以党建为统领,以“全域、全时、全科、全员、全优”为内容的“五全网格”服务管理新模式,构建起“党建统领、五治整合、一网联动”的村级网格治理新格局。

  每个村作为一个网格,房屋、基础设施、农田等均纳入网格服务管理,全镇统一编号,做到边界无缝隙,空间全覆盖是“五全网格”全域在空间布局上的“全”。除此之外,线上网格和线下网格互动互补,每个小网格上建立微信工作群,建立微信管理调度群,线上+线下为民解决问题,搭建党建O2O服务平台,探索多方位“二维码”为民服务模式,也是全域对智慧型网格提出的目标。

  手机不离手的时代,“线上+线下”的信息采集处理机制越来越被群众和网格员接受。庄科村党支部书记张健举了个例子。在今年3月份,有村民在网格微信群里发信息,反映自家的玫瑰花受到冻灾影响了产量。信息员看到后,主动将相关信息推给了承保玫瑰花保险的保险公司,第二天,保险公司就派人来核实村民的损失。

  “管的事多”是对“五全网格”中“全科”的直观阐释。打破了过去民政、综治、消防、城管考核等条条块块的网格化壁垒,“全科”网格将涉及村级社会治理的十余项工作事项全部纳入网格服务管理,对网格员和信息员在信息采集、情况处置、民生服务、政策宣传等工作中充分赋能。大病救助就是一个典型案例。一个很常见的情形是,有村民生了大病,但村“两委”干部很多时候并不知情,除非是村民找到村里才会知道。但生病村民的邻居知道信息非常快,在网格里,他的邻居就是信息员,通过反馈到微信群里,网格员知道信息后,村民就能确保得到及时的政策救助。

  党小组建在网格上,这是“五全网格”突出党建统领的重要体现。“全员”网格强化了党群联动、干群联动,推行“网格+党建”模式,按照一个小网格一个党小组的标准,在每个小网格内建立一个网格党小组,开展党小组活动,引导党员干部发挥在网格服务管理中的先锋模范作用,让党的领导延伸到村级(社区)社会治理的最末梢。在庄科村的“三资”清理中,党员网格员带头入户做群众工作,带头交回合同到期集体土地。在党小组的带动下,200亩到期集体土地成功收回,村党支部领办的合作社计划发展采摘、苗木,还成立了房屋合作社,建设民俗馆和乡村大舞台,全村110户村民入股合作社股金近60万元。   “五全网格”推行近半年以来,以黄河滩区迁建的6个村为缩影,很多村党支部书记对“人在网中走,事在网中办”有了更深层次的理解。王甲军说,虽然群众都搬离黄河滩区住上了社区新楼房,但这种网格化的仪式感或者联系,让所有人觉得,村民们还跟过去一样是一个大集体。只不过,过去村里按照胡同,分了几组、几片,现在几个楼一个网格了,有什么事就从网格里通知了,村民有什么需求也在网格里提,提出来后,网格员就可以上门服务。

  为充分调动网格员的积极性,玫瑰镇引入了网格员积分管理办法,将网格员积分与原有乡风文明银行积分二合一,并与各项评先树优挂钩,激励大家更好地为群众服务。同时,支部书记作为群主,如果在哪个网格微信群里发现网格员发挥作用不明显,或者传达信息不及时,轻则提醒,严重的则对网格员进行更换。

  为将“五全网格”做实做细,玫瑰镇还为五全网格提供了平台保障,那就是“玫瑰镇五全网格智慧云平台”。平台包含智慧网格、智慧综治、智慧政务等模块,可以对网格化数据进行采集、清洗、分析,在纳入完善网格数据后,将为玫瑰镇基层社会治理决策提供智慧化建议。

作者:冯经伟 通讯员李文文

责任编辑:田艳敏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